新浪广东

新浪广东>4G频道>业界动态>正文

小伙丢iPhone 6怒进京续:结果很让人无奈

A- A+ 2015年3月27日16:22 扬子晚报 评论

  昨天,扬子晚报报道了南京小伙王宁苹果手机失窃后,千里赴北京寻机未果的消息。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再次联系王宁。王宁称,北京通州区翠景北里10号楼8号的这家苹果售后服务店,涉嫌先换机再出服务报告书,但目前并没有实质性进展。南京一家专业手机服务工程师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不排除这家苹果官方授权的服务店内部有人跟不法渠道有交集。

  手机被偷为何能在北京“洗白”?

  换机第三天,售后才出报告书

  王宁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被偷的苹果手机序列号尾号为“KG5QY”,他正是靠查询这个序列号,得知被偷的手机从某个非法渠道到达北京后,被送至通州区翠景北里10号楼8号的这家苹果售后服务店,换机后赃机被“洗白”。

  从这家苹果售后服务店的《您的保修服务与支持期限》看,标明为王宁手机序列号的“KG5QY”手机已出货,说明已有一台新机被换出,时间显示为3月19日。随后,这台苹果手机在3月20日被激活,也就是被人放置了新的SIM卡,可以开始使用。

  让人意外的是,这家苹果售后服务店出具的《服务报告书》,却显示在3月21日上午11点06分,开始更换新机。记者对照了一下报告单上的二维码,王宁原本尾号为“KG5QY”的序列号,已变更为另外一个新的序列号。

  按照这个时间轨迹,所谓的“维修人”可能在3月19日即已拿着王宁的被盗手机,在没有任何手续的前提下,完成了更换新机的程序。在拿到新机后,机主于20日插卡激活手机。这家苹果售后服务店却在21日出具《服务报告书》,表面上看手机是这一天更换完成的。

  “手机第一天已开始计算保修期,第二天开始激活使用,这是正常的,但第三天后苹果售后服务店的单据上才显示换机成功。”王宁气愤地说,这表明这家苹果售后服务店先换机后出单,这其中到底隐藏着什么秘密?

  专业人士说换机者可能有“熟人”

  昨天下午,扬子晚报记者在南京丹凤街多家通讯商店采访。一位工程师表示,看激活日期的差异,可能是内部人员与换机人认识。如此大的漏洞,不排除该苹果售后服务店与不法渠道或赃机持有者有关联。

  报告书上“客户”电邮伪造,电话停机

  扬子晚报记者在这家苹果售后服务店出具的《服务报告书》上看到,上面作为机主的客户所填的材料,涉嫌造假。

  在报告书上,上面填写的名字为“×小花”,“用户故障描述”为“打电话对方听不见”。“我怀疑这个名字可能是伪造的,因为售后店根本没有按规定查看对方的身份证。其次,‘打电话对方听不见’,这样的理由,谁都可以换一台新机子,这不需要检测试一下就知道的。”王宁说,小偷或者收赃人不敢拆封他的手机,那样不可能换机。而仅从这个维修理由来换新机,理由不可靠。

  同时,在需要填写的项目中,“购买日期”为2014年11月3日,极为关键的“购机凭证/发票号”却是空白。更令人捧腹的是,“小花”留下了一个名为“*****@1256.com”的邮箱。记者查了许久,并未发现以1256为名的网站或者邮箱。

  “作为一家专业的苹果官方售后服务店,邮箱是接受苹果官方消息甚至是使用iTunes等工具必备的东西,工作人员竟然看不出这种疑点,实在让人怀疑这其中有什么不可对外人道的秘密。”王宁说。

  记者按照“小花”留在报告书上的手机拨打过去,但显示该手机已停机。

  律师来分析售后涉嫌收赃或已犯罪

  对于王宁的遭遇,记者采访了江苏熙典律师事务所罗利军主任律师。

  “我国法律规定,遗失物和赃物不得收购,只能在公共场合通过拍卖取得。”罗律师称,王宁的手机如果能证明确实在通州这家苹果售后服务店里被更换,那这家店就涉及刑事犯罪中的收赃。按照盗窃罪3000元起予以立案的标准,这家店已构成犯罪。

  “王宁需通过权威部门进行鉴定,比如手机的序列号等,证明他的手机确定在该店被更换,并因对方的违规造成后果,要求对方归还非法取得的物品。”罗律师说。

  小伙能不能拿回自己的手机?

  警方和售后都说:不能帮你追回

  “从南京来到北京维权太不容易,那家售后和北京梨园派出所都说,违规换出的新机和我没关系,警方不帮忙追回。试问一句,没有我失窃的黑机,哪来换出的白机?!”昨天上午,王宁在自己的微博上如此感叹道。

  王宁告诉记者,当天北京警方出警到现场后,通州这家苹果售后服务店也承认换机违规,但坚称这是他们自己的事,被换的机子已送到上海总部,他们不再负责。北京警方也定性该售后店存在违规,民警将相关的证据封存后,带回派出所,但并没有进一步的调查动作。

  出警民警告诉王宁,这些证据可在南京警方需要时他们会快递过去,因他的手机已送至上海,他们也没有办法。至此,王宁千里北上寻找手机,已陷入僵局。

  “我现在也不知怎么办,在北京吃住都得花钱,还有来回的路费,很纠结。”王宁苦恼地说,他手上的证据形成了链条,也能证明通州这家苹果售后店违规换机。他是受害者,却为何讨不到说法?

  赃物流回苹果公司,谁的责任?

  售后用赃机换新机,南京也发生过

  扬子晚报报道王宁遭遇后,昨天接到不少读者的电话。大家在自责不小心的同时,矛头一致指向苹果公司的某些售后服务店,“正是他们的不负责任,让这些被盗的手机‘黑变白’。”

  在南京新街口上班的张小姐诉苦说,她的iPhone6手机在3月6日被偷,报警的同时,用同事的手机登录自己的iPhone6,打开了丢失模式。

  3天后,张小姐收到邮件,称苹果手机ID密码重设成功,她赶紧联系苹果客服,对方发了个链接,让她立即把密码更改过来,改完密码再查询,发现她的iPhone6设备已移除。

  昨天看完扬子晚报的报道后,张小姐立即登录苹果官网输入手机序列号,但遗憾的是,她发现也已被更换新机。

  “我询问苹果客服,发票和三包卡都在我手上,为什么在没有任何手续的情况下他们也能换新机?客服说不太清楚。

  “我实在太冤了,我是用贷款买的,现在手机没了,每个月还得还500多块钱的贷款,一直要还到11月份。”张小姐气愤地说,她对这种违规售后很寒心。

  多位苹果手机的消费者向记者表示,苹果一方面推出一个寻找“我的苹果”来防盗,一方面却纵容售后一次次违规换机,让不法渠道苹果手机“黑洗白”,实在是拿众多消费者当儿戏。

  更多忧虑

  苹果官方将推以旧换新到时候会不会……

  据外媒报道,苹果在美国推出以旧换新项目后销量猛增,现在苹果计划在中国推出这个针对iPhone的项目。

  中国消费者最早可以在3月31日,将旧款iPhone拿到苹果商店进行评级,并置换其他苹果产品。

  根据报道,富士康会直接买下二手iPhone,苹果不会参与其中。随后,富士康会对二手iPhone进行必要的翻新,并最终通过公司旗下的电商网站以及阿里巴巴淘宝平台进行在线销售。

  【未完待续】

  这起小伙千里追手机案例,目前仍未解决,还有几个问号需要拉直。

  1、警方已指望不上,王宁能否起诉售后店要回手机?

  2、“洗白”黑手机并非个例,苹果公司有无应对措施?

保存|打印|关闭

专题策划

微博推荐

  • 4G生活

    【iPhone 6国行售价再曝:跪求单位优惠价】从@运营商爆料公布的图片来看... [详情]

  • 新浪广东

    【开膛手杰克案告破】1888年,#开膛手杰克#在伦敦封喉剖腹连杀5名妓女。近... [详情]

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港澳|身边事|时尚|美食|旅游|健康|图集|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广告服务|网站导航|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