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新浪广东>4G频道>业界动态>正文

境外影视剧集体悲剧 视频网站转战自制剧

A- A+ 2015年4月7日11:12 南方都市报 评论

  境外剧很多时候采取边播边拍的制度,而国产剧目前审批制需要先立项、再全剧审查,整个过程至少需要几个月,延期是必然的。

  本月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落实网上境外影视剧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业内俗称“限外令”)正式生效,未经登记的境外影视剧将被勒令下架。而在“限外令”正式生效之前,由于没有删除被指有暴力和色情倾向的日本动漫视频,中国数家视频流网站受到警告。趋势已经证明,境外剧在中国视频网站“同步更新”的好日子将结束。那么,境外剧是视频网站收视率的香饽饽吗?政策的变动会给视频网站带来多大的冲击?

  盗版碟或死灰复燃

  按照《通知》规定,引进剧在视频网站有“数量限制、内容要求、先审后播、统一登记”四项主要原则。“2015年新上线的境外影视剧必须拿到1季的全片并配好字幕交给属地的地方局审核,审核通过后,取得引进许可证号方可上线播出。”而目前,热播美剧、韩剧大部分采用“边播边拍”的策略,播出过程必然拿不到广电总局所要求的“全片”,延播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过去,视频网站引进很多内容都是自我审查,尺度较大。因为视频网站同时受到广电总局和工信部管辖。对于工信部而言,它是鼓励新媒体的,因为更多流量可以带来更大商业价值。”乐正传媒研发与咨询总监彭侃告诉南都记者,政策收紧是一步步的。去年9月2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落实网上境外影视剧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已明文规定每年2月及8月申报拟引进影视剧基本情况。“要求用于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的境外影视剧,必须依法取得《电影片公映许可证》或《电视剧发行许可证》。”

  这也意味着,在境外影视剧的引进上视频网站和电视台开始遵循同样的约束力,不再厚此薄彼。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可引进影视剧数量为上一年度(2014年)新上线播出的国产影视剧数量的30%。

  更为灼人的是,“境外剧很多时候采取边播边拍的制度,而国产剧目前审批制需要先立项、再全剧审查,整个过程至少需要几个月,延期是必然的。”彭侃认为,严格的审批会让盗版行为难以禁止,死灰复燃。“中关村的盗版碟可能又要火起来了。”

  投行看淡 境外剧采购下降

  其实,市场情况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

  记者查阅了近日各大网站的热播榜,优酷土豆、爱奇艺、搜狐视频等网站的TOP 10都由本土电视剧把持。爱奇艺上,最热播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美剧《闪电侠》均排在30名开外,热播指数比起第一名《锦绣缘》1/100都不到,而即使以美剧著称的搜狐视频,其最热播的《闪电侠》也不足第一名《少年十大名捕》播放数的1/10,排在综合热播榜第21位。

  可见,“境外剧并不是大众内容,可能造成影响,但不会影响主流受众。”爱奇艺高级公关经理张天阔对南都记者这样说。而以美剧著称的搜狐视频并未对此做出回应。但此前张朝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看美剧的是小众精英人群,流量比起国内剧来讲,比例相对较低。

  但是,美国投行、资本市场却不这么认为。目前,优酷土豆的股价已从2月下旬的18美元左右跌至12美元左右,德银还将优酷的目标价继续调低至10美元,评级降为“卖出”。德银给出的降级理由很简单,主要是市场份额下降,热门内容采购下降。

  集体转战自制剧

  当然,由于境外剧在国内播出有了“时差”,原先各视频网站热炒的“独播”、“独家”等概念对用户的吸引力将严重降低。业内人士称,由于内容对用户的吸引力下降,购买境外剧版权的成本有望下降。

  根据韩国媒体报道,2010年前,韩剧在中国的网络转播权每集仅1000至3000美元,到了2013年时就迅速突破了单集1万美元。去年,《来自星星的你》播出时,单集版权费高达4万美元。“版权价格降下来,再加上美剧库存减少多出来的广告资源,视频网站有更多资源投向自制剧,这是最大受益者。”爱奇艺、优酷的相关人士均对南都记者如是表示,接下来保证产品线丰富的同时,会加大自制剧的投入。2015年爱奇艺的网剧数量将达到500集、30部、15000分钟,该数字已经超过当时国内所有电视剧制作公司。优酷土豆CEO古永锵在也对外表示,2015年该公司将投入6亿做自制内容。

  然而,这是一个花钱就能上位的领域吗?“我们这个行业不进则退,这是很明显的。”古永锵说,优酷土豆集团未来应该以内容中心为主产生更多的发行力量,而不是要两个出口(优酷和土豆)。

  变局才刚刚开始。

 

保存|打印|关闭

专题策划

微博推荐

  • 4G生活

    【iPhone 6国行售价再曝:跪求单位优惠价】从@运营商爆料公布的图片来看... [详情]

  • 新浪广东

    【开膛手杰克案告破】1888年,#开膛手杰克#在伦敦封喉剖腹连杀5名妓女。近... [详情]

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港澳|身边事|时尚|美食|旅游|健康|图集|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广告服务|网站导航|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