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为期三天的第55届中国(广州)国际美博会在广州顺利落幕。新冠疫情让美业遭受到沉重打击,同时也催生了新的消费方式,悄悄改变着消费者人群的购物观念。疫情期间,直播卖货的火爆、短视频营销的普及让更多品牌聚焦线上,加速布局直播电商销售业务。

  在新消费时代,有人积极寻求改变,精准洞察用户需求,也有人默默专注品质,坚信产品为王。俗话说“上阵父子兵”,广州樱奈儿化妆品公司创始人戎钟洪与儿子戎首荣携手征战本次美博会,不仅在品牌创立33年间实现新老传递,也诠释了产品力与营销力的精彩碰撞。

  [采访实录]

  新浪美妆大赏:能否简单介绍下贵品牌?

  戎首荣:我们是一家做了30多年的化妆品企业,我父亲他也是从事这一块。他在这个行业做了30多年,是中大毕业的,专门研究配方这一块。同时我们自己也有樱奈儿和花氏两个品牌,分别担当基础护肤和功效型护肤,同时也从事OEM、ODM的代加工。

  新浪美妆大赏:能不能介绍一下在今年美博会中贵品牌的差异化优势?

  戎首荣:其实今年疫情开始,其实对美妆行业冲击挺大的,到现在算缓解了。所以其实健康这个领域是挺值得关注的,包括美业这一块,其实跟健康也有很大的挂钩。所以说,我们现在做的很多产品是关于亚健康及抗衰老,而花氏就是主打这个概念,很多产品都是用植物提取来代替原本的化工原料,同时像香精色素这些可以不添加,我们尽量做减法,因为药本同源,尽量说在我们用的化妆品这块能够更加天然,使用之后对人体的肌肤的损伤更小,更好地达到互补的理念。

  新浪美妆大赏:像广州樱奈儿是一个家族企业,您和您父亲平时对于品牌的运营理念上有没有冲突?

  戎首荣:肯定会有。就像我父亲的话,他可能更多的是站在研发跟使用感受上面去考虑。他想的是如何让消费者能够更好使用到这个产品,并达到它的功效。但我们可能更多会想到要在营销这一块做得更好,所以说他更在乎的是产品的内料,我们可能会在乎做它的外观,且如何去宣传,所以就会有一些冲突。而且现在电商直播带货很火很流行,但我父亲可能对这块不太理解。后面我们也慢慢会做一个分工,我父亲专门负责跟我们的工程师们做产品研发,我们会把需求提给他们,来做一个符合现在市场需求的产品。我父亲有个理念叫心愉悦,就是说客户要愉悦地使用我们自己的产品。

  新浪美妆大赏:您认为樱奈儿和花氏两个品牌的市场定位是什么?

  戎首荣:樱奈儿是基础护肤,比较平价,花式主打功效型产品,等于说你可以理解为我们在基础护肤的基础上做到分肌护理。分肌护理可以解释为,针对不同的人,不同的肤质,不同的时期,提供不同的方案,才可以达到更好的功效,就像眼睛这块的肌理层跟脸颊上的可能是不一样的,那就需要对应到不用的产品。

  新浪美妆大赏:您今年第二次参展,对美业未来发展趋势有什么看法吗?

  戎首荣:我觉得现在是成反弹的趋势,因为上半年其实对很多行业影响都挺大的,但对美业来讲可能还好。护肤这块我觉得影响比较小,彩妆这一块比较大,就像很多人出门现在不是有个流行说法,画个眼睫毛我就可以出门了,因为一定会戴口罩。但是我觉得下半年之后,中国疫情控制得很好,很多人出门口罩也带得比较少了。同时,像现在电商这一块发展得很火,直播带货,出现了新的渠道模式了,其实挺能刺激现在消费的,而且现在很多价格可能要更加的平民化。

  新浪美妆大赏:像好迪集团、拉芳集团,这些都是家族企业,您说您父亲已经做了30多年,现在您相当于已经继承了他的事业,您认为这种家族企业的优势在哪里?

  戎首荣:好处是传承,同时父辈总能够留下来很多,不只是说物质这一块,更多的是一种精神,包括我父亲做产品真的是很一丝不苟,很多很细节方面他都会考虑到。而我们更多的考虑的是营销方面,相对来讲我们还是会比较浮躁一点,没有他们那种匠心精神,这也是一点一点从上面会潜移默化地改变。

  (文/编辑凌佩君 实习生夏雨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