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持续影响,但整个美业规模稳定増长,并掀起了直播电商、宅家保养等热潮,而FENTINY芬缇妮便是玩转线上销售的新锐美妆品牌之一。随着社交电商的发展和人们消费习惯的转变,直播已然成为品牌方推荐产品、与消费者实时交互的主流赛道。

  区别于明星、KOL带货等标配玩法,FENTINY芬缇妮总裁卢晓斌(老卢Eric)不仅带领这个新品牌进入直播领域,更亲自上阵每场带货直播,通过充分盘活“人、货、场”实现品牌效益最大化。近日,FENTINY芬缇妮品牌创始人卢晓斌接受了新浪美妆大赏的采访,分享了其对直播带货行业的经验,以及品牌未来的目标和愿景。

芬缇妮品牌创始人卢晓斌芬缇妮品牌创始人卢晓斌

  尽善尽美亲力亲为 创立FENTINY芬缇妮剑指直播赛道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美妆大赏:FENTINY芬缇妮创立于2019年,是一个新兴的彩妆护肤品牌,但据了解这并不是您创立的第一个品牌,此前您就已深耕于美妆行业多年,能否向我们简单介绍下FENTINY芬缇妮品牌的创立初衷?您为什么选择重新创立一个全新的品牌?

  老卢:为何重新创立FENTINY芬缇妮这个品牌?对于我自己而言,我是一个非常尽善尽美,也是非常完美主义、有仪式感的一个人,因为此前做的一些品牌可能不是通过直播电商、直播销售等渠道在销售,可能是传统电商或一些线下模式。那么,在直播电商领域,对于FENTINY芬缇妮或者我直播也好,都是一个全新的起点。而对于我们的公司,也是一个全新的挑战,这就是我为什么会创立一个全新的品牌,从而切入直播行业的原因。

  新浪美妆大赏:相比其他国货品牌,能否谈谈FENTINY芬缇妮是如何建立自身差异化优势?

  老卢:FENTINY芬缇妮的差异化优势在于,我的每一个产品,都是围绕着我这个创始人。每一个产品,都是创始人去跟踪研发,或者是知道每一个创业的环节。另外,我能更加了解每一个产品的卖点,包括每一个成分。此外,我更加具有独特性,更加小众化。可能市面上很多春笋般冒出的国货品牌,它可能突破量很大、销量很大、面向的群众也特别多,但我们的话,产品成分也好,受众人群也好,更加精细化一些。

  新浪美妆大赏:放眼2020年,整个美业规模都是稳定増长,尤其直播电商渠道快速发展。直播电商平台也是FENTINY芬缇妮的主要销售渠道之一,作为品牌方,为什么要选择直播销售这一赛道呢?

  老卢:对于我们来讲,作为品牌方,不管是化妆品也好,美业也好,其实最简单的一句话就是,流量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因为直播这一块,相对于传统电商来讲的话,更能把产品直观地展示给消费者,也更能把产品卖点包括产品的全方位分析讲解,能更加直观地通过直播、手机、电脑,通过屏幕,以及在感官上向消费者展示,让他们了解这一个产品到底是什么。

  会带货的CEO:靠实力打下自己的直播“江山”

  新浪美妆大赏:区别于其他品牌邀请直播电商、KOL达人进行带货,为什么您却选择创始人亲自上阵进行品牌宣传与销售?您能否介绍下品牌在2020年直播带货领域获得的成绩?

  老卢:这一块与我之前有同事从事电商或者社交平台有关系。对于我个人而言,出自于我对于行业的了解度,或者对于行业的自我分析。我觉得作为创始人,去做一个带货直播、一个端口的话,第一,可能对于消费者而言更加有信服力;第二,整个品牌都是我亲力亲为的,每一个产品,我都了解这个产品怎么从研发到生产,每一个流程我都清楚,而且我更能把每一个产品分析得透彻,这样能缩短一个消费者或者粉丝对于带货主播的信任距离。

  对于品牌来讲,其实我们正式步入直播电商这块的话,准确的说是2020年2月份,刚好是疫情期间。去年2月到12月,光是美妆这一个板块,(品牌)销售额有两到三个亿左右,然后在抖音、快手平台等电商平台,我们也都有把品牌带到头部销售或头部品牌位置。

芬缇妮品牌创始人卢晓斌芬缇妮品牌创始人卢晓斌

  新浪美妆大赏:作为平台美妆垂类的头部主播,在人、货、场等方面,您有什么经验分享给大家?

  老卢:其实在直播这一块,已经慢慢趋向专业化,不是像以前蛮荒生长的,各方面的协调也非常重要。人最主要的就是带货,就是站在屏幕前带货的那个人,这一块的专业度,无论是讲解产品也好,还是把控直播间的节奏也好,能自己了解分析消费者的心态或是市场行情,能有更加精准的话术或人设在直播间展示给消费者和粉丝。

  货这一块,则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人、货、场里面其实最重要的是货,货就是商品,商品是嫁接整个直播——主播、品牌或者消费者、用户的至关重要的桥梁。毕竟消费者通过直播电商买东西,他买的是产品,所以产品这一块一定要是精挑细选,要分析市场定位和市场行情。另外,质量和性价比还有效果这一块一定要做到至关重要的一个点。

  场的话,包括整个直播间的氛围,直播间的搭建,包括直播间的辅助人员,这就配合到一个公司或者一个团队的专业度,看是否有足够的专业去搭建直播、直播间,去迎合整个直播的综艺。其实现在来讲,直播不单单只是直播,而是成长为了大家习惯的一种购买方式或是观看方式。更直白讲,直播现在更像一个综艺节目,一个秀场,所以场一定要体现品牌或是整个公司、团队的专业度。

  新浪美妆大赏:区别于其他渠道销售的品牌,您是带着产品直接与消费者近距离交流,消费者对产品对咨询、评价都会即时地、直接地传达到您眼前,您觉得直播让品牌与消费者建立了什么样的关系?

  老卢:直播其实让消费者和品牌更加精进了,不管我们是在线下平台购买也好,还是在传统电商形式购买也好,它其实缩短了很大的距离。因为人与人之间,沟通最重要,在直播间主播,去讲解、分析产品,他不单单是在分析这个产品,他更多的是通过话术,去围绕整场直播的节奏点。这些话术,不可能是简简单单地为了推销这个产品而直播,也不是像别的渠道,只是为了卖产品而卖产品。你可能会更多地加入一些生活化的、情景化的(话术),这样能把主播这个人和消费者这个人的距离缩短。信任度的话,就看怎么去转化。所以又回到刚才这一块,人这个点,包括节奏点、话术、分析都至关重要,因为做这些工作,做这些内容,就是为了跟消费者和粉丝的信任度增加,距离减短。

  市场机遇和挑战并存 品质营销要两把抓

  新浪美妆大赏:随着社交电商的发展,以及Z世代彩妆消费的崛起,您认为国货品牌在2021年将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别是什么?

  老卢:在国货品牌面临的机遇方面,我觉得经过2019年-2020年整个市场的铺垫,包括市场对国货品牌的宣传,2021年在国货这一块,普通消费者或社会大众对国货这一理念,会越来越强,接受度也会越来越高。挑战则是大众在接受度越来越高的时候,国货品牌也会越来越多,国货里面的各种类型也会越来越多,怎么抓住机遇、破除挑战,就像之前说的,对一个品牌的定位也好,或是发展也好,最终的话,产品的品质是核心,直播也好、市场营销也好,这些只是辅助,两个环节缺一不可,品质要保持,营销销售也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在越来越专业的时候,才能接受挑战、抓住机遇。

  新浪美妆大赏:面对直播带货的价格压力,品牌要如何权衡品质与价格?如何通过直播带货,为品牌长期生命力赋能?

  老卢:这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现在直播大家都在拼低价,拼性价比。但是对于一个品牌长期的发展也好,对于一个主播、直播间的长期发展也好,品质肯定是万万不能降的。因为人、货、场三个环节,货是最重要的,不能为了打价格战而把品质降低,这是根据每一个品牌的商业战略和市场定位做分析的。但对于我们,如果想长期发展,生存的话,产品的品质绝对不能降低,哪怕价格有促销,价格降低,品质也一定要保证原来的品质,甚至比原来的品质更高,因为直播在升级,消费者的观念也可能是在升级的。

  新浪美妆大赏:从官网上看,贵品牌已经拥有护肤、美妆、口腔护理3大产品线,未来会有扩展细分品类的打算吗?比如现在也大热的美体、头皮护理、家用仪器等。

  老卢:细分品类是有打算,不过要根据市场分析和品牌调性,因为毕竟我们主打的是美妆护肤,别的分类或赛道我们也会提前布置、参与,但最终我们主打的还是美妆护肤和口腔护理这一块,因为这一块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我们擅长的一块,我们更加希望把我们的主业、核心的东西去深耕、更加细致化一些。

  新浪美妆大赏:最后能否与我们分享下贵品牌未来的发展战略吗?

  老卢:最主要的是做品牌升级,我们这个品牌目前主要的销售渠道是直播,快手也好,抖音也好,我们只会把直播做成我们的一个销售渠道,而不是做成我们品牌的唯一出口,日后的发展战略的话,可能普通的一些传统电商,包括天猫、京东、唯品会,包括线下的一些专柜,一些实体旗舰店,我们也会同步去打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