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东圃客运站公交总站市民正排队候车。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权达 摄广州东圃客运站公交总站市民正排队候车。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权达 摄

  文明广州·

  十大文明风尚

  ——自觉排队有秩序

  每天下午下班高峰期,在广州中山五路215线路上客点,都能看见一条长达20多米秩序井然的队伍默默排队候车,每到“爱心巴士”靠站,队列中总有男士自觉礼让,示意身后的老弱妇孺先行。这一举动被誉为广州的“最美排队”。

  在广州,无论乘车、购物、结账,大众通过排队这一小小的习惯性举动,节省了社会资源,提升了城市的整体运行效率,被视为一种和谐互利的社会效应。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

  地铁:小窗口见大文明

  广州地铁自1997年开通至今,目前运营10条线路,共计308公里,日均客运量超过700万人次,客流强度位居国内地铁首位,服务满意度连续多年位居全省交通行业首位。面对日益增长的线网客流,有序乘车是文明,也是效率与安全。为此,广州地铁连续7年制定乘客文明引导专项方案,加大站台秩序管理力度,乘客排队候车的自觉性逐年提高。

  巴士:排队成广州一景

  每天下午下班高峰期,在广州中山五路215线路上客点,都能看见一条长达20多米秩序井然的队伍默默排队候车,每到“爱心巴士”靠站,队列中总有男士自觉礼让,示意身后的老弱妇孺先行。这一文明举动被广州市文明办评为2014年“车厢五大最美瞬间”之“最美排队”。

  “爱心巴士”每天早晚高峰期共发8班车,开通3周年以来,为老人、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等人群提供公交出行服务500多万人次。

  专家:体现城市软实力

  无论乘车、购物、结账,排队这一小小举动背后,不但节省了很多社会资源,也提升了城市的整体运行效率,被视为一种和谐互利的社会效应。

  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教授靳文舟表示,市民乘车排队,能提高城市的出行效率,这不仅是个日渐养成的习惯,还是城市发展的软实力。作为交通研究者,他还留意到公交调度和拥堵问题,高峰期公交车的理想发班密度是5~8分钟一班,但广州行经中心城区的公交车在早晚高峰时的发班密度已经达到甚至超越了这一标准,让人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