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优美的天河智慧城。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 摄风景优美的天河智慧城。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 摄

  最高奖励1亿元,是原有政策的50倍!昨日,广州天河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修订后的“1+1+8”产业扶持和科技创新系列政策,政策变化最大的一项,是对有特别重大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企业,落户天河最高可获1亿元支持,相比之前的200万元奖励大幅攀升。在科技创新方面,市区叠加将投入超20亿元专项资金,拿出真金白银大力揽企。现场,不少企业当场咨询自己可享多少“惠企”大礼包。据测算,一位有为青年到天河创业,在三年政策期内,最高可获得超2000万元的扶持。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瑞琪

  强化总部:

  天河智慧城最吸睛,落户最高可获1.3亿元

  此次政策修订,天河主要聚焦重点企业、科技创新、高端人才三大块。“围绕总部、金融、科技等高端集聚要素,对标国际先进城区,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对重点企业的引进力度,扩大了认定范围,提高了支持金额”。天河区商务和金融工作局局长张海波解释道,天河对标国际先进城区,争取重点企业在天河设立更高能级的总部经济项目。

  据了解,修订后的政策按重点企业的能级分档次予以支持。对天河区有特别重大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企业集团落户,给予最高1亿元的支持,是原有政策的50倍。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本部落户,给予2000万元支持;福布斯全球20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100强等落户,给予1000万元支持。此外,广东省、广州市认定的总部企业或商务部认定的跨国公司本部等给予最高500万元支持。

  而在天河众多核心地段里,天河智慧城无疑最为吸睛。政策明确提出,对实质性迁入天河智慧城核心区的企业,可连续三年累计再获最高300万元的扶持。

  因此可测算,总部企业落户天河,在三年政策期内,最高可获得1.3亿元的扶持。

  科技创新:

  发力“IAB”产业,20亿元孵化培养“高精尖”

  在科技创新方面,在天河,市区叠加将投入超20亿元专项资金,新增或加大对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文化创意、“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的扶持。

  近年来,天河区重点发力“双创”,高新技术企业呈现“扎堆”景象。天河区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天河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第一批申报904家,约占全市30%,第二批申报数超1800家,约占全市40%。为了继续加大对创新创业的政策扶持,天河新增对创新型重点企业落户的支持,给予最高180万元的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在享受市有关政策的基础上,新落户或者研发投入高的可再获最多80万元的扶持。

  值得一提的是,为把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成为新的主导产业,天河新增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扶持专项,每年安排2000万元,针对数字内容、创意设计、文化艺术服务等重点领域,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同时,对引进的文化创意类人才最高给予50万元支持。

  为满足越来越多创新创业者对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创新型产业园区等的需求,天河对由村(社)集体物业新改建的孵化器获得认定的,最高可获得50万元支持。

  重金揽才:

  在天河创业,3年内最高可获超2000万元

  天河加大投资于“人”的力度,面向全球重金揽才,对其子女入学等也加大了扶持力度。

  面向IAB、文化创意、金融等产业,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最高可获750万元支持,并可享受子女入学、医疗保健服务等保障,优先享受天河区属中小学优质学位。同时,辖区内重点企业或新落户重点企业高管团队最高可获得200万元扶持。

  “去年我本人有幸被评为天河区创业领军人才,获得了500万元奖励,另外通过天河区的人才引进政策解决了两个高端人才的安家落户问题”。“找塑料”创始人兼CEO牟斌说,天河区的创业环境可以说是华南最好的,今年的政策更全面更普惠,相信会吸引更多人才来天河创新创业。

  为加快构筑国际化人才高地,此次政策修订,新增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海外创新人才引进政策。符合条件的海外创新人才不仅可以享受非海外创新人才的扶持政策,还可同时享受海外创新人才20万元、10万元、5万元等扶持,通过叠加增强对海外人才来天河创新创业的吸引力。

  为更好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粤港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加强区域间创新创业交流合作,天河今年还出台了《广州市天河区推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发展实施办法》,新增对天英汇港澳赛区、台湾赛区获奖项目扶持,每届评选出最高不超过20个获奖项目,给予落户支持和租金补贴。

  而为提升人才集聚能力,天河引入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创办者清控科创共同打造了5500平方米天河人才港,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政策、创投、孵化、创业指导等全链条新型的专业化服务。

  可以说,天河为人才发展提供了全事业周期的支持。据测算,一位有为青年到天河创业,在三年政策期内,最高可获得超2000万元的扶持。

  支持金融

  新增1.5亿元引导基金

  不久前,天河挂牌了全国首座风投大厦,辖内集聚了上千家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等机构,占全市一半以上,管理资金规模2000多亿元。

  为加大对金融业的支持力度,法人金融机构、全国性金融市场交易平台落户天河,可以获得最高1500万元的扶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天河在大力扶持金融企业的同时,也在支持金融企业高管团队上出大手笔,区内现有的和新落户的法人金融机构高管团队均可最高获得300万元的扶持。

  继投入2亿多元与社会资本合作组建广州天河基金和天河一号、天河二号基金之后,天河将再投入1.5亿元作为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从而有望撬动近百亿元的社会资本投入创新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