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12国媒体访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权达 实习生江宇祺 摄一带一路12国媒体访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权达 实习生江宇祺 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秦松 通讯员穗外宣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邵权达

  实习生江宇祺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千年商都,广州在“一带一路”沿线友人眼中究竟呈现何种形象?近日,“2017‘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流(网络)媒体看广州”活动在穗进行,来自12个国家、约50人组成的中外媒体采访团从历史、文化、智能制造、创新产业、城市风貌等不同维度对广州进行了深度挖掘和报道。其间,中外媒体共报道广州130余次,繁荣、创新、历史深厚、现代化、国际化等成了传遍“一带一路”沿线的广州“热词”。

  不同维度发现广州

  近日,“2017‘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流(网络)媒体看广州”活动圆满完成。本次活动以“花城广州:开放与创新”为主题,旨在通过实地采访报道,更好宣传推介广州的投资环境和国际城市形象,宣传推介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

  活动采访团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国际在线广东频道等重点新闻网站以及蒙古国公共广播电台、韩国中央日报、巴基斯坦国家电台、柬埔寨国家电视台等12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流(网络)媒体组成。来自12个国家、约50人组成的中外媒体采访团成员品尝粤菜早茶,登上广州塔,体验夜游珠江,还走进广州著名商务区及知名企业,从不同维度对广州进行了深度挖掘和报道。

  截至7月13日,中外媒体通过视频、网站、新型社交媒体等媒介报道广州130余次,其中外国媒体报道80余次,马来西亚、泰国媒体分别报道18次,老挝媒体报道16次。

  羡:经济发展速度令人惊叹

  “广州经济发展速度令人惊叹,一批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崛起使这里充满了生机和活力;生物制药、汽车制造、无人机、IT产业的创新发展也全面展示了广州作为一流城市的强大实力。”尼泊尔都市调频记者比莫尔·塔巴激动地说。在他看来,“传祺速度”就是“广州速度”的最好诠释——广汽传祺自2010年年底推出首款产品以来,销量从2010年的1.7万辆增长到2015年的超19万辆,2016年上半年传祺全系累计销量突破16.6万辆,同比增长170.1%。

  同样被视为“广州速度”的代表,天河CBD在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00亿元,同比增长9%,总量占全区的71.03%,成为经济总量仅次于上海陆家嘴的中国第二大CBD,是华南地区城市化发展水平最高、综合配套设施最全、集聚辐射能力最强、国际影响力最大的世界级平台。目前,140个世界500强企业在天河CBD设立了184家项目机构、超过100家总部型企业,这里还汇集了全广州70%的金融机构和90%的外资银行总资产。

  参观完广州高新技术企业代表后,泰国MONO29电视台主持人加沙达·玛尼拉感慨道:“万孚生物、广电运通、亿航这些科技创新公司让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方便了!” 此外,广电运通研发的自动柜员机(ATM)、远程智能柜员机(VTM)、智能柜台(STM)、清分机、自动售检票系统(AFC)等高端金融自助设备制造遍布城市生活每个角度,同样让玛尼拉印象深刻。

  赞:一个新旧和谐共存的城市

  缅甸MRTV记者佐敏通动情地说:“我是第一次来到广州,可以说对广州这座城市一见钟情,这座城市的人文气息和历史底蕴十分深厚。这里我不得不提广州的早茶文化——琳琅满目、令人垂涎欲滴的各色广式点心小吃配上香气沁人心脾的功夫茶,给人带来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由此可以看出广州人对生活的精致态度。”

  “广州是一个新旧和谐共存的城市,既有荔枝湾这样保留了历史文化的传统街区,又有天河中央商务区以及众多的高科技创新企业,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挝记者乔西提冯说。让外媒同样感到不可思议的还有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南越王宫。南越王宫博物馆是依托南越国宫署遗址而建的大型遗址博物馆,堆积着从秦汉一直延伸至明清和民国各历史时期文化遗存的考古遗迹,是广州作为岭南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地的历史见证。

  除了历史文明的积淀,广州的现代文明也令众人刮目相看。当得知广交会作为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已成功举办121届,累计出口成交约12635.2亿美元、到会境外采购商约802.6万人时,不少记者惊叹不已。这个中国外贸第一促进平台,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深深印在各国记者的心中。

  各国记者寄语花城

  老挝星空卫视记者西·坎蒙昆、京坎·乔西提冯:

  我们希望将来,借“一带一路”的东风,老挝和中国尤其是广州的交往能够更加密切,中老关系能够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尼泊尔都市调频电台记者比莫尔·塔巴:

  广州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自古以来都是重要的港口城市,是中国对外的一个重要窗口,制造业、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大力发展使这座城市充满了活力。在这里我看到了很多值得尼泊尔学习和借鉴的经验。作为“一带一路”的参与国,希望尼泊尔能加强与广州的交流与合作。

  越南通讯社北京分社社长梁英俊:

  广州人的热情好客、开拓创新、开放和包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相信,人杰地灵的这一方水土,明天一定更美好。我会继续把这个美丽、热情、友好、飞速发展的广州介绍给越南人民。

  缅甸MRTV记者佐敏通:

  这座城市处处绿意盎然、植被繁茂让人心旷神怡。可以说广州是我目前到过的地方中绿化最好的城市了,仿佛缅甸的翡翠一般碧绿剔透。

  泰国MONO29电视台主持人加沙达·玛尼拉:

  广州有着悠久的历史,丰富的人文,其经济发展和科技发达程度也让人为之震撼。

  四年前,我曾在广州留学两年,这次有机会再来到广州,让我觉得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广州市民幸福而祥和的面容以及整个城市带给我的温暖;让我感到陌生的是广州在这四年时间内的飞速发展。

  回到泰国之后我将努力把这次在广州的亲眼所见以及亲身体验以视频、文字、图片等方式展现出来,让泰国人民更加清楚和深层次地了解广州这座古老又现代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