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乌涌得到有效治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摄(资料图片)黄埔区乌涌得到有效治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摄(资料图片)

  昨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代表集体采访会。陆翠芬、潘丽梅、刘晓乐、王茂生、彭自坚等代表出席,接受媒体记者集体采访。这五位代表中,有四位来自粤东西北地区,他们为粤东西北地区的发展纷纷建言献策,重点关注医疗短板和人才引进等领域。来自水务领域的代表建议,广东今年继续深入推进河长制,应充分发挥基层河长作用,不拘泥于巡河次数,应看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效,共同推进南粤河更美。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梁超仪、杨洋、卢文洁、魏丽娜、汤南、何颖思、刘鹏飞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彭自坚:

  鼓励优秀医生下基层“传帮带”

  省人大代表、广东凌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彭自坚来自云浮,他表示,粤东西北与珠三角的差距,不单单是在经济发展数据上,也体现在公共服务和人才集聚上。具体到医疗和教育领域,他表示,硬件提高并非是难事,当地的大企业也愿意助力,但是人才这一块短板却难以填补。

  彭自坚建议,在全省范围内整合资源、合力布局,在粤东西北建立多个区域的医疗中心,根据发病率或者专科优势,各有侧重,打造特色专科,提升医疗水平,提高综合服务能力,让群众就近就医、安心就医。

  “可以让一些有中级职称的医生到基层服务半年至两年。”彭自坚表示,为了解决吸引人才难、留人才难的困境,可以制定相关的政策让优秀的医生到基层服务一段时间,一方面可以解决患者需求,另一方面可以以“传帮带”方式培养当地医生,提高医疗水平。如果担心医生考虑家庭两地分居的问题,可以考虑专科医疗团队的柔性引入,团队长期驻点,个人无须长期在外工作,解决家庭问题,柔性引才。

  另外,彭自坚表示,基层医院的医疗硬件,包括一些影像、检验、病理等硬件条件提升,但分析报告、解决问题的人才水平跟不上也是一个问题。“可以考虑通过网络系统建立远程影像诊断中心、检验中心、病理中心,与省内高水平医院中心联盟,统一出检验结论。”

  王茂生:

  努力提高大县域医院综合能力

  省人大代表、高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茂生认为,广东提出打造“卫生强省”,大城市和基层医疗的发展各有模式。“目前在大城市已经有试点,推出‘社区中心+家庭医生’的模式,让小病家庭医生上门,常见病社区解决,大病到大医院,达到分层治疗的目的。”王茂生表示,大城市具备资金和人才相对充足的优势。

  而在“强基层”的过程中,时常面临缺人才、缺技术、缺资金、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人不但要招到,而且要留得住。

  “‘大病不出县’短期内是很难做到的。”王茂生表示,县域之间发展差距比较大,建议提高大县域比较好的医院的综合能力,在大县域范畴内有一个中心医院,辐射周边地区居民,这样可以不用去“北上广”看病。“如在粤东、西、北各有一家中心医院,可覆盖很多县和乡镇,逐渐发展到各个县级医院能力提高,由县、镇、村医联体的帮扶情况逐渐下沉到基层。”

  刘晓乐:

  充分发挥河长作用 充分运用奖励机制

  作为来自一线水务领域的代表,省人大代表、阳江市水库移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科员刘晓乐十分关注河流的治理与保护。

  当提及阳江的河流漠阳江时,她充满了感情:“这是一条哺育我们的母亲河”。据其介绍,漠阳江中小河流众多,水网密布,在实施“河长制”的过程中作出了多方面的探索:一是编制《漠阳江流域综合整治规划》,以打造成示范点为目标;二是制定《漠阳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借法治化手段克服行政监管的短板;三是重视宣传,通过航拍漠阳江大型纪录片,展现漠阳江流域沿途风光和自然生态,并充分发动志愿者服务队参与到河湖管理中。

  “建立‘河长制’是手段,而不是目标。”刘晓乐认为,河湖管理应该是一项艰巨长期的任务,建立“河长制”只是“万里长征”刚刚迈出的第一步,我们既要解决好当前突出的问题,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同时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刘晓乐建议,广东应继续加大对水利、环保、农业、住建等政府部门资源的整合力度,同时把农村人居环境的综合整治和河长制工作的推进结合起来,相互促进。目前各级河长已经到位,其中基层河长的数目很庞大,建议发挥基层河长的作用,不拘泥于巡河次数,更看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成效,同时充分运用激励机制,对于示范地区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此外,保护好目前的优质水源。

  陆翠芬:

  广东的扶贫工作很到位

  作为扎根基层二十多年的代表,省人大代表、广州市黄埔区文冲股份经济联合社党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陆翠芬十分关注广东十件民生实事的实际成效。

  陆翠芬表示,过去一年广东十件民生实事中,有三件做得很突出到位,群众比较满意:一是扶贫工作上,广东的扶贫工作很到位,实施“一对一”扶贫,扶贫干部直接下到村、户,他们把好的政策、技术带到农民家里面,而且把资金也带到农村,帮村民修桥、补路,解决真正的实际问题,引导村民就业,又帮助解决农产品的出路,“是真扶贫,扶真贫”。

  二是改善了欠发达地区群众生活条件。“路通财通”,要解决欠发达地区群众的出行问题,必须要建好路,开通断头路,为出行提速。路网的完善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进行了详细的陈述。三是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我们看到‘北方下雪,南方飘花’,‘飘花’这么美的意境离不开打造出来的好环境。”住在广州,陆翠芬明显感受到这座城市在治理污染提升环境上做了大文章,“广州蓝”也成为了一张名片。

  作为新当选的省人大代表,来自韶关市雅鲁环保实业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的潘丽梅在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希望政府能给予对在粤东西北工作的专业人才的政策支持,帮助粤东西北在引进、留住专业技术人才方面有一些帮助,此外,政府要加强对农村的环境保护,更快地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