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文艺在新西兰广州文艺在新西兰
 广州艺术团在墨西哥城著名的改革大道演出,观者云集。 广州艺术团在墨西哥城著名的改革大道演出,观者云集。

  又是一年春来到,广州乍暖还寒。从广州“走出去”的各大文艺院团,此时此刻在全球各地掀起了一股又一股的“文艺热潮”——始于2016年的“广州文化周”开启了2018年文化艺术之旅,分赴欧洲、大洋洲、拉丁美洲三地开展“《邯郸记》世界巡演伦敦站”“欢乐春节新西兰行”“欢乐春节墨西哥行”演出活动,为当地市民派送新年中华文化大礼。

  文化立世,文化兴邦。习总书记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随着中国国家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增强,中国文化走出去面临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

  不久前召开的广东省“两会”上,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寄语广州:“打造独具特色、文化鲜明的国际一流城市”。广州市委第十一届四次全会则把“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办好城市国际传播年和国际品牌提升年活动,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明确为2018年的重点工作。事实上,广州近年来致力推动文化“走出去”,不断在全球、全国各地上演精彩的“广州时刻”,彰显广州文化艺术新气象,传递广州故事新声音, “美丽花城”的城市形象闪耀世界,“广州”的名号在五洲四洋更加响亮。

  策划:徐晖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素芹、毕征、黎蘅、何道岚 通讯员 卢健鹏 潘大庆

  走向英国 艺高胆大——和老牌戏剧国家“对话”

  作为戏剧的鼻祖之地,英国观众对戏剧的挑剔是出了名的。然而,1月25日至27日在英国伦敦哈克尼帝国剧院首次上演的中国广州本土创作话剧《邯郸记》,却让无数英国观众感到“惊艳”和“折服”。

  《邯郸记》在伦敦的三场演出上座率达90%,观众人数2000人次,反响热烈。当地观众表示感动:“请向剧团表达我们的感激,谢谢你们不远万里地把如此精美的戏剧带来伦敦!”文化专家寄望未来:“期待更多中国戏剧登陆伦敦,让英国观众更直观了解中国文化的发展现状。”

  本次赴英国巡演的是广州话剧艺术中心改编自中国明代戏曲家汤显祖经典作品《邯郸记》的同名话剧。该剧导演、中国话剧导演金狮奖得主王筱頔向本报表示:“英国是戏剧的鼻祖国家。去之前我得到的消息是,英国观众比较‘排外’。但从当地媒体的报道分析却能看出,‘排外’的原因,也许是我们之前的有些节目,并没有真正引发当地观众的兴趣。事实上我们的演出印证了这一点:英国观众不是‘排外’,对好的戏剧,他们是接受的。三场演出,英国观众大大超过了华人观众,一场比一场多,到了第三场就全满了。”演后的交流中,有大学教授、戏剧导演、剧院的艺术总监,他们用“惊艳”“意想不到”来形容《邯郸记》。他们说,“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的中国戏剧”。英国剧院人士表示,希望承接《邯郸记》的欧洲巡演。

  这次演出,让王筱頔认识到:“文化走出去需要有好的作品,能够和国际对话的作品。我们的很多作品都是如此,审美和外国当地观众在一个层面上,就能和国际接轨。”

  走向新西兰 珠联璧合——非遗展示搭上文艺快车

  当地时间2月2日晚, “2018年广州文化周·欢乐春节新西兰行”活动在新西兰奥克兰市举行。新西兰各界侨领、文化艺术界代表以及本地民众800余人观看了此次演出。这是2018年广州国际友城文化艺术团的首场演出, 也是为2019年广州市与新西兰奥克兰市缔结国际友好城市30周年文化交流活动预热。

  本次赴新西兰进行文化交流,艺术团将非遗展示与文艺演出相结合,集中呈现广东地方曲艺、岭南杂技、中西乐曲、民间及现代舞蹈等多种舞台艺术精品。广彩、榄雕、广绣融汇交响乐、民乐、爵士乐、杂技、粤剧……艺术团群星荟萃,节目精彩纷呈,彻底征服了中西方观众。

  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广州粤剧院当家花旦吴非凡与优秀青年演员李伟聪主演的粤剧《穆桂英》等曲目粤韵十足,通过唱念做打、乐师配乐、戏台服饰、抽象形体的形式演绎独具岭南特色的广东传统大戏,更有细心的观众留意到,吴非凡的“三寸金莲”是节目一大亮点,表演时始终脚尖踮着,扎实的功底令观众拍案叫绝。吴非凡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晚没想到那么多人看完了不想走,我和观众合影就用了一个多小时。好多观众都说我们的节目太短了”。

  “我们要有文化自信,将我们的价值观、文化精神带出去。”吴非凡说,“广州的文化输出力度很大,此次出访新西兰有20多人,多为年轻演员,更能代表青春鲜活的广州。”

  走向墨西哥 场场爆满——岭南文化尽展精华魅力

  当地时间2月7日至11日, 南半球另一端的墨西哥,精彩的“广州时刻”也在上演。由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的“2018年广州文化周·欢乐春节墨西哥行”活动在墨西哥取得了圆满成功。广州艺术团在墨西哥城著名的改革大道、墨西哥国立世界多元文化博物馆、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墨西哥自治大学分校、特拉内潘特拉市百年剧院等地举行了5场演出,并开展了多项文化交流活动。

  这次活动充分展现了岭南文化的特色、精华和魅力,5场演出场场爆满,观众反应热烈。开场歌舞《中国美》大气磅礴,瞬间点燃全场气氛;软体铁枝木偶《龙凤呈祥》吉庆祥和,具有浓郁中国民族特色;京剧杖头木偶《穆桂英挂帅之探谷》慷慨激昂,展现巾帼英雄气概;女声独唱《青藏高原》《新彩云追云》音色甜美,打动人心;男生独唱《草原的月亮》《莫尼山》高亢豪迈,嘹亮感人;双人舞《莲漪》委婉动人,唯美唯新;《木偶杂耍》技巧绝活,令人震撼;粤剧杖头木偶《帝女花》表演细腻,悲中传情;群舞《茉莉花》优美典雅,难以忘怀;杖头木偶双人长绸舞《人偶情》情感融通,丝丝入扣……

  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董事长潘大庆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拉美国家,遥远而新鲜。他们热爱生活热爱艺术,非常开朗,愿意接受外来文化。因此艺术团在当地的演出,反响特别好。”特拉内潘特拉市市长观演后评价:“我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另外一个层面,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的合作和交流。”

  为何广州艺术演出一票难求

  高质量是“走出去”的通行证

  要让文化走出去,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都要重视,不能偏颇。新春期间,广州粤剧院、广州芭蕾舞团、广东音乐曲艺团等带着一台台岭南风情浓郁的精彩演出走出广州,从香港到齐齐哈尔,在祖国大江南北的舞台上,唱响着广州文化的新声音。

  2月9日、10日,国家大剧院洋溢着浓郁的童话梦境。广州芭蕾舞团连续两晚为首都观众奉上了柴可夫斯基的经典芭蕾之作《胡桃夹子》。演员诙谐有趣的表演、华丽壮观的场面以及《花之圆舞曲》等富有感染力的音乐,让观众享受了一场舞蹈和音乐的盛宴。据悉,演出前一个月两场票已全部售罄。

  据广州芭蕾舞团董事长、著名芭蕾舞表演艺术家邹罡介绍,2018年广州芭蕾舞团将从国家大剧院起步,沿着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的沿线国家巡演,将中国故事、岭南文化、广芭风格完美融合的艺术作品,传播到全世界。

  “过年看大戏,无戏不成年”。春节期间,不少院团已经放假,但广州市粤剧团依然格外忙碌——今年春班,广州粤剧院的两个剧团逾150人将马不停蹄,分赴东莞、茂名、湛江、佛山等地,演出逾81场,为群众送去连台好戏,让基层戏迷一饱眼福。粤剧春班作为广州粤剧院每年的重头戏之一,剧院都以最鼎盛的阵容上阵,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欧凯明,梅花奖得主黎骏声、陈韵红、崔玉梅、苏春梅、吴非凡等齐齐登台,拿出好戏以飨戏迷。

  去年12月12、13日,大型现代粤剧《刑场上的婚礼》在北京长安大戏院连演两场,更为 “粤剧艺术中国行”画上圆满句点——“粤剧艺术中国行”由广州粤剧院有限公司组织,去年7月启动以来,先后在广东、北京、南京、上海、杭州、金华、南宁、海口、梧州、北海等地巡演80多场,为各地观众送上了《刑场上的婚礼》《搜书院》《睿王与庄妃》《一把存忠剑》等多台粤剧经典剧目。广州粤剧院董事长余勇表示,“粤剧艺术中国行”由南自北走过多地,均受到了当地观众的热情追捧,正说明了对于中国传统戏曲而言,语言和地域不是障碍,优秀传统艺术和剧目都是值得被观众欣赏与称道的。

  1月27日,《粤韵风华·冬韵鹤城》——广州市齐齐哈尔市对口文化交流演出在齐齐哈尔市工人文化宫举行,著名高胡演奏家何克宁、粤曲演唱家梁玉嵘、高胡演奏家潘千芊、喉管演奏家陈芳毅、笛子演奏家刘国强等给齐齐哈尔市市民献上了一台具有浓郁岭南风情的广东音乐盛宴。

  1月18日至23日,“世界香港·夜光龙醒狮锦标赛2018”在香港体育馆隆重举行。广歌原创小舞剧《醒》倾情献演,《醒》是首部以广东醒狮为题材创作的小舞剧,为传承优秀传统的岭南文化,将醒狮、南拳、岭南舞蹈相融合,再现“醒狮醒国魂”的震撼场面得到了现场上万名香港市民的欢呼喝彩。

  一个多月前,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再赴香港,带来剧院十年蓄积力作,根据金庸同名原著改编的中国第一部大型武侠杂技剧《笑傲江湖》。全体演职员以最充沛的状态为观众呈上这席武侠杂技的饕餮盛宴!大型武侠杂技剧《笑傲江湖》于香港首秀演出成功,展示武侠文化魅力,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传承侠者之风骨,践行人间之正道。容纳千人的沙田大会堂演奏厅座无虚席,演出精彩绝伦,观众掌声雷动。

  高质量的作品,如今成为广州文化艺术“走出去”无往不利的通行证。

  记者观察

  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广州文化名片今天愈加闪亮

  一场又一场的“广州文化周”活动在全球各地精彩上演,这些文艺演出融合了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广东音乐曲艺团、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广州歌舞剧院、广州粤剧院、广州雕塑院等本土艺术院团的力量,通过传统艺术展示广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通过时尚国际元素呈现广州开放包容的文化发展势态,让别具一格的广府文化艺术成了国际舞台上越来越闪耀的明星。

  其实,广州的文化名片以这样的形式集中展现已非首次。“广州文化周”品牌自2016年底创立迄今,已十数次走出国门以文会友,数十次上演“广州时刻”,吸引了十几个国家几十座城市上百万人次的海外观众共赏广州艺术、共享广府文化,刷爆国际“朋友圈”,获赞无数。无论是开展粤剧、广东音乐曲艺、广东木偶、岭南杂技、现代歌舞等岭南文化精品剧目的巡演;还是组织“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赴意大利、德国、哥伦比亚等国家开展系列雕塑展览;或是组织广州博物馆等赴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举办文物展览等,都足以体现“广州文化周”一直坚持的“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宗旨。

  “广州文化周”已成为广州对外展示推介城市形象的品牌活动。这个平台把传统元素与时尚元素、广府特色与世界潮流结合起来,聚焦世界目光,展现广州22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积淀,展现广州务实包容、敢为天下先的城市特质、文化品位和生活品质,实现广府文化与世界文化相互交融。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志强对2018年“走出去”的预告令人期许:春节后,广州市文广新局将继续在世界更多的城市举办“广州文化周”。各国人民将通过这些文艺作品,近距离地感受和理解一个日新月异、蓬勃向上的广州乃至广州背后的中国,通过跨越国界的艺术语言,构筑起一条文化的海上丝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