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大皇宫巴黎大皇宫

  徜徉花街花海感受独特的年味,一直是广州市民引以为傲的幸福,如今,这份幸福将随着广州海外花市漂洋出海,来到浪漫的法国巴黎。当花城广州遇上浪漫巴黎,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当地时间今天晚上,作为2018广州国际传播年和城市国际品牌提升年全球路演首站活动,“当广州遇见巴黎——花城魅力之夜”广州海外花市活动将在巴黎著名的大皇宫荣誉大厅举行。

  除夕前夕,“花城”广州牵手“光明之都”巴黎,在充满广州文化意味的灯光影像、鲜花花市和美食文化氛围中,中法DJ同台庆贺,上演一场新春令人期盼的文化盛宴。不少在巴黎的广州人感叹:“终于能在巴黎行花街了!”也有法国年轻人积极报名,盼望感受“中国年”和“广州花市”的热闹。广州日报提前探营,一探花城将如何点亮光明之都,让来自中国与法国、广州与巴黎的朋友共度一场难忘的中国新春佳节的欢庆与浪漫之夜,让全球在中国新春佳节之际听到来自广州的声音,海内外共享美好的“中国年”。

  大皇宫为举办1900年世界博览会兴建

  看点1:走进“巴黎象征”大皇宫

  广州素有花城美誉,迎春花市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花市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地方传统民俗文化盛会。2018年新春之际,“当广州遇见巴黎——花城魅力之夜”广州海外花市活动将走进巴黎大皇宫,让当地民众感受到浓浓的中国年味,体验以广州花市为代表的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巴黎大皇宫坐落于香榭丽舍大街,这座宏伟辉煌的建筑是为了迎接1900年巴黎世界博览会而建的,毗邻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东边是协和广场,西边为凯旋门,南边则连接着塞纳河上最美丽的亚历山大三世桥。据介绍,巴黎世博会结束后,其他建筑均被拆除,唯有大皇宫与埃菲尔铁塔作为巴黎市的象征保留下来。如今,大皇宫已成为巴黎著名的高规格活动场所,许多法国友人都感叹,广州在这里举行首场海外路演,说明广州的国际形象定位之高,未来效果令人期待。

  “当广州遇见巴黎——花城魅力之夜”将在大皇宫荣誉大厅举行,这里也是大皇宫最为核心的部分,面积为1200平方米,整个大厅空间高达17米,穹顶拥有法式建筑特有的精致雕刻与流畅曲线,既庄重又充满浪漫氛围。届时,广州故事将在这座法式建筑中娓娓道来,让所有的中国人和法国人,广州人和巴黎人都能沉浸在广州故事之中,在新春祥和喜庆与浪漫温馨的氛围中,感受彼此共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法国知名艺术家操刀策划与制作 曾为埃菲尔铁塔披“红装”

  看点2:唤起法国人浪漫想象

  广州花市不只是广州的,更是世界的。在这场广州海外花市活动中,广州特别邀请了在法国家喻户晓的艺术家嘉德·威尔(Gad Weil)担纲策划与制作。

  2014年的春节,巴黎埃菲尔铁塔被红色的灯海映红,换上红装迎接新年,这项活动的策划者正是嘉德·威尔。他曾多次受历任巴黎市长之托组织国际文化交流活动,2005年,他在北京策划了八达岭长城中法文化年闭幕式活动等。在法国,嘉德·威尔曾多次将香榭丽舍大街铺满金黄稻田与生态花园,着力提倡环境保护与生物多样性,许多法国人都听说过他的作品。

  此次活动中,嘉德·威尔为活动当晚构思了光影交互的音乐现场,他透露,将会以恢弘的大皇宫作为背景和画框,呈现出精彩绝伦的广州影像,详述广州故事,让参与者沉浸在两座城市文化符号的视觉对话中。

  嘉德·威尔坦言,广州与法国的交往历史悠久,比起其他城市,广州是一座能唤起法国人浪漫想象的城市。从饮食、花市到建筑,广州与巴黎的关系有一种日常体验与亲切感的联系,这是中国其他城市不具备的特点。他也将以此为出发点进行设计。美食也是连接两地的重要一环,不少巴黎人每周都会品尝一次中餐粤菜,因此现场特别为来宾准备了广式点心,从声、光、味的角度三重构思,打造全新的“立体”广州体验。

  “广州花市搬到了大皇宫,终于能在巴黎行花街了!”

  看点3:两地市民热情参与

  据介绍,活动不仅吸引了许多在法国的中国人前来,也有许多法国当地人报名参加。来自法国的23岁小伙龙嘉伟(Xavier Delcroix)如今在巴黎的一家酒店工作。他告诉记者,自己曾在南京学习中文,他非常喜欢中国:“在中国的这一年,是我这辈子最快乐的一年。”这一次他也希望到现场感受广州迎春花市的美好气氛。

  “广州花市搬到了大皇宫,终于能在巴黎行花街了!”久居巴黎的广州人苏女士得知海外花市到巴黎的消息十分激动。她说,小时候住在东川路附近,每年都会到西湖路或东湖路“行花街”。后来到了巴黎,因为工作的原因,春节几乎都没有假期,所以每年只能留在法国过年。不过对她而言,每年一定要买些鲜花摆到家中,一解思乡之苦。“不过这里的金桔和桃花没有那么漂亮,希望能在巴黎买到喜庆的桃花和金桔。”

  据介绍,“当广州遇见巴黎——花城魅力之夜”作为城市国际品牌提升年全球路演首站活动,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法国大众广场艺术家事务所、人民网法国公司、广州市锐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