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在你家门前修了一条路,是谁把你的危房换成了新屋……”日前,广州推出的公益歌曲《一起幸福》唱响全国。作品聚焦精准扶贫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把目光投向驻扎在田间地头的扶贫干部身上。

  近年来,在扶贫济困、助残、志愿服务等公益事业中,不难发现一大批优秀的公益歌曲。例如《感恩的心》等优秀歌曲,受到公众的高度认可、传唱甚广,早已成为爱心助残事业的“主题曲”。这些公益歌曲之所以如此受欢迎,一方面是因为其立意动人。像广州推出的这首《一起幸福》,围绕精准扶贫这一社会广泛关注的主题,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鼓舞人心、凝聚力量。这样的好歌曲,自然能唱到人心里去。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其词曲优美、传唱度高。一首优秀的公益歌曲,不应只是“养在深闺人未识”,而是要真正传播出去。这就离不开情真意切的歌词和朗朗上口的曲调。写出了《常回家看看》等知名作品的作曲家戚建波为《一起幸福》谱曲,简单却有张力的旋律让人听过就能哼唱;歌词则用老百姓的质朴话语,道出了精准扶贫的动人情怀。

  文艺创作要关注现实,以优秀作品来讴歌时代。《一起幸福》就是一首有着家国情怀的歌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一份庄严的承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确保到二○二○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要实现这一目标,正像这首歌曲所传出的信念,既要用心用情,又要做到精准扶贫——歌中唱到“你的困和难,有人在关注。你的痛和苦,有人很在乎。”只有想困难群众之所想、急困难群众之所以急,真心关怀困难群众的生活,才能把扶贫工作做好;歌中唱到“问过精准,问过征途。有人想要和你一起幸福。”扶贫方式从“大水漫灌”转向“精确滴灌”,从实际出发,尊重群众意愿,通过精准扶贫才能避免“花架子”,找到脱贫致富的“金点子”。

  一起幸福,既是这首歌传达出的美好愿望,也是精准扶贫的目标所在。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贫困老乡能不能脱贫。回首过去,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成效之显著,都是前所未有的。当下,精准扶贫要进一步啃下“硬骨头”,突破长期难以突破的瓶颈,实现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的目标,不仅考验着治理者的发展能力,更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的攻坚韧劲。只有走到每一户贫困户家里了解情况,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才能一步一步实现脱贫。举例而言,2016年广州启动了对口帮扶毕节、黔南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同时对口帮扶省内贫困地区,在精准扶贫方面迈出坚实步伐。广州与毕节建立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共同举办旅游协作系列活动,在精准扶贫方面努力干实事、得实效。

  脱贫攻坚,除了付出百倍努力,别无他途,更没有捷径可走。只有脱真贫、真脱贫,才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