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也关系着每个家庭的未来。对此,广州的街坊们纷纷给予点赞关注,不少教育界人士认为,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所学校都拥有均等的办学条件,才是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王道”。

  李伟成(原广东省政府督学)

  加快为非名校和困难学校投入资源

  曾长期从事教育政策研究的原广东省政府督学李伟成认为,想要在众多传统名校、强校林立的越秀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首先就要补齐短板,为缺乏优质资源的非名校和困难学校加大加快地投入资源,“先做到发展平衡,才能做到公平”。

  李伟成表示,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哪里都有“名校情结”,而目前,为实现教育均等化,每间学校在资源分配上都在被一视同仁地对待,“但大家却忘了,某些名校由于历史悠久、桃李众多等原因,已经比一众普通学校走前了很多步,也是因为如此,他们所拥有的资源和人脉更是其他学校所望尘不及。”

  因此,李伟成认为,想要在越秀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应该优先加快为非名校和困难学校投入资源,助其迅速地获得成长。

  赖卫红(海珠区金影小学校长)

  教师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我认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既不是单纯的平均发展,也不是简单的以强补弱,而是要全面考虑各学校在地理位置、办学环境及条件、师资队伍、管理水平等方面存在的客观差距,对处境困难或相对薄弱的学校要从政策上给予倾斜,使每一所中小学校都能按照规定的标准和新课程的要求,拥有大体均等的办学条件,在义务教育领域形成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从而达到优质资源更优,薄弱学校优质发展的目的。”长期扎根在海珠区东部的赖卫红校长表示,深切感受到近年海珠区东部教育的迅速崛起。她说,推动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首先要抓教师的专业培训,教师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学校要通过多种途径加大教师在职培训力度,不断更新教师教育理念,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同时通过完善教师骨干的梯队培养机制,打造一支具备精湛的专业知识、开阔的人文视野,深厚的教育理论底蕴的名师队伍。

  古健玲(番禺区傍江东小学语文教师

  让学生摆脱目标不合理的课外补习

  对于减负问题,已有超过三十年基层教学经验的古健玲表示,当下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的原因是学习科目繁多、教学内容交叉重复,既浪费了课外的学习实践,也降低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古健玲认为,学校间的过度竞争以及补课机构利益链条都不应让孩子成为受害者、让教育成为牺牲品。如果学生摆脱不了目标不合理的课外补习,那么减负仅是空话。家长、学校和社会都应该帮助减少学生同质化的学习负担、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差别化教育。

  黄宏杰(荔湾区沙面小学办公室主任

  适当加大教师轮换机制

  对于提升教育的质量,荔湾区沙面小学办公室主任黄宏杰认为,需要加大在职教师以及师范生的培训,包括优化师范院校的教育机制,更新现代教育的观念。此外,他认为可以适当加大教师轮换机制。“好的教师去到教育水平相对落后的学校起到帮扶的作用,一方面能提高教师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能提高学校的教学水平。”他还建议,提高教师待遇有利于提升教育质量。“在发达国家当教师的都是顶尖人才,把教师待遇提高,可以吸引到更多的优秀人才。”

  陈明辉(天河区新蕾五星学校老师

  进一步优化民办教育发展环境

  “对于外来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而言,能够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民办教育不可或缺。”陈明辉说,作为首批天河区一级民办学校,新蕾五星学校每年都为14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解决入学问题。但“教师待遇较低、队伍不稳定、师资力量不足”一直制约着很多民办学校的发展。

  陈明辉建议合理分配教育资源,制定力度更大的支持政策,进一步优化民办教育发展环境,保证民办教育健康有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不同需要。

  钟劲松(花都区秀全街红棉小学老师)

  希望更多的党员教师到山区支教

  去年,钟劲松自愿报名到贵州省毕节市黔西第十小学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支教。他表示,近些年来,国家对教育越来越重视。他认为,公平的教育就是让每一位学生得到发展,找到自己的特长。支教不仅仅是给山区的孩子们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给他们带来一种教育理念。让他们感受到新的教育理念,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可以获得改变。山区学校师资力量不足,希望更多的党员教师到山区进行支教,让山区的学生也能感受新的教育理念,得到一个公平教育的机会。

  再认定10所广州市示范性高中

  广州教育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新时代学校德育效能。在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方面,整合广州市中小学、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布点规划成果,实现“多规合一”;提升中小学校建设标准,进一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加快推进中小学三年提升计划,力争基本完成163所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提升项目、新改扩建10所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校园功能微改造37个试点项目的建设任务,完成年度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约13万个的目标。

  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全面实施发展学前教育三期行动计划,新增学前教育学位3.5万个。推动优质资源向外围城区和农村地区辐射,再成立3家市属基础教育集团。符合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入读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或政府补贴民办学校起始年级的比例达60%。再完成10所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建设和认定。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家长支持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内托管工作机制。持续全面提升学生体质体能,整体改造中小学校课室采光和照明系统,深化校园足球融合式发展,继续打造广州学生合唱、交响乐、粤剧传统教育等艺术品牌,举办第三届“羊城学校美育节”。

  不断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教育问题是绕不开的民生话题。切实降低农村学生辍学率。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强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断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促使优质资源向更大范围辐射。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德爱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国乐: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德爱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国乐说,如何让适龄残障儿童享受公平教育,让这些孩子经过教育后能有一个积极向上的人生,可以从学校开始无障碍融入社会,也能培养社区的其他学生接纳不同形式的孩子的爱心,是他一直在思索和研究的课题。

  缪国乐表示:“大多数普通学校开展融合教育的资源不足,特别是人力、技术资源不到位,专职的特殊教育资源教师配置严重不足。以广州市为例,随班就读学生总人数为1947人,配专职特殊教育支持的资源教师54人,师生配比为1∶36,严重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开展融合教育工作的艰巨性和‘绩效工资分配倾斜’规定的不明确,使得普通教师、随班就读教师以及资源教师在开展融合教育时缺乏积极性。”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表示,提高农村小规模学校的教育质量,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一环。他建议,专门制定促进和保障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的政策,在经费支持、师资供给、校园建设等方面予以保障。尤其是在经费上应加大投入,优先保证农村教学点有充分和独立的教育经费。

  俞敏洪还提出,给老师更好的待遇,制定激励政策鼓励优秀教师到农村小规模学校长期任教,对于在乡村教学点任教的老师,在薪资待遇、子女入学、评优晋级等方面享受优先权。

  俞敏洪还建议,通过现代科技的发展实现教育均衡,例如优先在农村学校发展教育信息化,利用互联网直播、录播、“双师课堂”等新手段,引入优质教学资源,弥补优秀教师缺乏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