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在广州东方宾馆,成功完赛的多名选手受到盛情欢迎。昨日,在广州东方宾馆,成功完赛的多名选手受到盛情欢迎。

  昨天,2018年中法“一带一路:太阳之旅”自行车拉力赛欢迎暨颁奖仪式在广州举行,顺利完赛的多名选手受到了来自广州各方的盛情欢迎。继8月3日冠军抵穗后,又有6名选手在8月内先后完成了用太阳能自行车从法国里昂骑行超过12000公里到广州的壮举。广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潘建国,里昂大都会副主席阿兰·加里阿诺(Alain Galliano)出席颁奖仪式。仪式后,来自中法两国的嘉宾们齐聚东方宾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法友好交流广州故事会在此展开。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申卉、张姝泓 实习生周敏萱 通讯员穗外宣(署名除外)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实习生庞舒尹

  本次“一带一路:太阳之旅”是广州-里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3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从6月15日开始,车手们从法国里昂市政厅出发,终点为位于广州人民公园的“城市原点”,其中的路线如何规划完全由骑手自己决定,没有规定路线和指定需要穿越的国家限制,彰显了每一位选手过人的探险精神。与此同时,车手们通过把路上的所见所闻带给大家,身体力行地推广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以及清洁能源。

  让人惊讶的是,在这场被誉为自行车版“达喀尔拉力赛”的太阳之旅中,很多太阳能自行车骑手并非职业骑手,很多都是爱好冒险的旅行者。他们当中,年纪最大的是在途中度过70岁生日的“开心婆婆”德耐尔(Denel),年纪最小的是沿途一直用无人机航拍整个旅程的英国小伙杰克·巴特勒(Jack Butler),还有做过心脏移植手术的冒险家保罗·博迪(Paul Baudry)……

  这场太阳能自行车拉力赛的41名选手的大家庭中,每个人都有一段故事、一段传奇。此外,“太阳之旅”完赛选手多辆形态各异的太阳能自行车,目前正在选手下榻的东方宾馆大堂进行公开展示。在9月7日-9日的广东旅游博览会期间,这些太阳能自行车还会在旅博会现场进行展示,让现场观展的广州市民了解更多“太阳之旅”背后的故事,以及该活动所倡导的绿色、环保、创新理念。

  最强“移植心脏”:

  手术后穿越戈壁大冒险

  “太阳之旅”骑手保罗·博迪(Paul Baudry)曾在9年前接受过心脏移植手术,这次横穿欧亚的旅程对他而言,是一次比其他人都要更惊险的旅程。

  但幸运的是,保罗最后还是以前几名的成绩完赛。他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希望能挑战自我,他曾一举登上南美海拔6000多米的高峰。然而,命运总是充满了曲折。接受心脏移植手术后,当时医生告诉他10年内都不可以进行任何高强度的运动。

  “我现在感觉心脏的情况还不错,就开始渐渐尝试去做更多事情。”身体情况有所好转后,保罗迫不及待地报名了此次的“太阳之旅”。从法国西部出发,保罗的旅程并不算顺利,充满了困难艰险。“我在经过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时一度想要放弃。”在旅程进行到50天左右时,保罗的身心遭到了重大的挑战,当时他还没有进入中国,但疲惫的他一想到要穿越中国的戈壁沙漠,便觉得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还好当时沿途的人们都在给我鼓励,还有医疗机构帮助我。”保罗最终还是把自己的移植心脏锻炼得比一般人都强大,完成了全程的挑战。“我很感谢能有这样一个机会挑战自我。”

  最强兄弟:

  齐心协力“躺赢”比赛

  “太阳之旅”骑手代表卡米耶·科勒(Camille Colle)和奥古斯都·科勒 (Auguste Colle)是兄弟俩。哥哥卡米耶是一所大学能量与自动化专业的研究员,正是经过了他的改造,让兄弟俩的太阳能自行车骑起来更加轻松,他们甚至可以“躺”在车上骑行。

  卡米耶向记者揭开了他们兄弟俩太阳能自行车的“构造之谜”:“我们的太阳能车是两个人一同骑行,有三个轮子,太阳能板放置在车顶,宛如车篷,可以遮风挡雨。他说,这样的结构有两个优点,一是极具灵活性和平衡性,二是两个人可以躺着骑,重心很低,可以减少阻力。”如此独特的设计为两兄弟的旅途减负不少,卡米耶说,两兄弟曾试过在一个小时内,完全靠着太阳能驱动行驶了35公里,途中他还悠闲地看了一本书。

  专访里昂大都会副主席阿兰·加里阿诺(Alain Galliano):

  广州无人机

  将“飞”入法国

  正值纪念广州-里昂缔结友城30周年系列活动期间,昨天,里昂大都会副主席阿兰·加里阿诺(Alain Galliano)到访广州。在广州,他不仅收获了一份浓浓的广州情谊,还将带着一份特殊的“广州礼物”回到法国。加里阿诺告诉记者,今年年底的里昂灯光节期间,来自广州的无人机编队将闪耀在里昂上空。

  加里阿诺告诉记者,“光”对于里昂人有着特殊的意义,法国里昂灯光节有超过一百年的历史,与广州国际灯光节以及悉尼灯光节并称为世界三大灯光节。今年12月,来自广州的亿航无人机将在里昂灯光节上奉献一场精彩纷呈的无人机编队灯光表演。加里阿诺说,之前里昂灯光节主要对地面和墙面进行灯光照明设计,还不能装点天空,但这一次“广州的无人机灯光秀一定会让今年里昂灯光节变得更加好看。”

  除了无人机演出,在里昂对未来智慧城市的布局中,同样有着“广州智造”的力量。加里阿诺说,在广州市与里昂市的大力支持下,里昂大都会将与亿航开展更深层次的研发与合作,计划在未来积极发展智慧城市和“最后一公里配送”的智慧物流的布局。在加里阿诺看来,广州无人机在“智慧物流”方面的探索,符合里昂这座城市未来发展规划。“我们希望通过无人机分发货物,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这可以节约能源,改善出行条件。”

  此外,曾多次到广州的加里阿诺表示,广州的活力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广州随处可见的城市绿地和广州人民对生活质量的追求。“对未来城市和绿色出行的关注,正是里昂和广州合作的未来方向,我们都将为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而努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申卉、张姝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