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来珠三角地区森林覆盖率提升到51.8%

  金羊网讯 记者郭起报道:记者10月15日从在深圳召开的2018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获悉,深圳市、中山市等27个城市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截至目前,国家森林城市已达165个。

  据广东省林业局介绍,连同此前的广州、惠州、东莞、珠海、肇庆、佛山、江门,珠三角9市实现“国家森林城市”全覆盖,目前已形成了“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的雏形,为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建设构建了生态安全新格局。

深圳森林覆盖率达40.68%深圳森林覆盖率达40.68%

   记者 王磊 摄(资料图)

  广东18市“创森”

  广东的森林城市建设起步较早,2004年就已启动森林城市建设。2008年11月,广州市成功创建广东省首个“国家森林城市”,拉开了广东省森林城市建设序幕。

  2013年8月,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在珠三角地区率先建设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到2018年,珠三角9市全部达到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标准;到2020年,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基本建成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

  此后,珠三角各地争先“创森”,惠州、东莞、珠海、肇庆、佛山和江门先后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如今,随着深圳、中山“国家森林城市”的建成,珠三角也如期实现了“国家森林城市”全覆盖。

  珠三角各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也带动全省掀起了森林城市建设高潮。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有18个市加入到建设森林城市的行列。

  珠三角森林公园482个

  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多达数十项,其中包括城市重要水源地森林地植被保护完好,功能完善,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水质净化和水源涵养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以及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等。

  满足以上评价指标的背后,是“国家森林城市”给群众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绿色福利”。

  例如,通过“创森”,目前,深圳公园总数已达942个,成为全国公园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并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深圳森林覆盖率达40.68%,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5.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95平方米;“创森”期间,中山新造林面积3.7万亩,市域森林覆盖率从35.20%提高到35.48%,城区绿化覆盖率从40.12%提高到43.14%,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17.05平方米提升到18.62平方米。

  此外,记者了解到,5年来珠三角地区完成碳汇工程造林120.7万亩,建设生态景观林带2798.7公里,森林覆盖率提升到51.8%。

  “目前珠三角建成森林公园482个,普遍实行免费开放,通过‘创森’,珠三角各地基本实现‘300米见园,500米见绿’。”广东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广深博物馆立项建设

  随着珠三角9市全部达到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标准,广东开始谋划更远大的发展。据广东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重点围绕城市生态系统共谋共建、生态廊道互联互通,组织编制粤港澳大湾区水鸟生态廊道、珠三角地区生物生态廊道等省级重点工程。

  广东省林业局上述相关负责人还透露,目前,粤港澳大湾区水鸟生态廊道已举行专家咨询会,广州市立项建设国内一流的广州自然博物馆,深圳市立项建设中国红树林博物馆、深圳鲜花谷,各项重点生态工程正稳步推进中。

  而作为森林城市的重要延伸——森林小镇建设,目前已建成70个森林小镇,力争到2020年全省要建成约160个森林小镇。

  目前,指导全省地级以上市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广东省森林城市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已启动。该规划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为绿心,以粤北、东西两翼森林城市为生态屏障,构建岭南特色的森林生态屏障。

  记者 张爱丽 通讯员 林荫

  广州:沿江观景缓跑径向东延伸8公里

  2008年,广州市率先建成广东省首个国家森林城市。10年间,广州市大力提升森林城市品质。“广州在森林旅游建设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广东省森林公园协会会长马士龙表示,根据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广州市森林覆盖率达42.32%,森林蓄积量1702.63万立方米,森林旅游景点数量位于全国首位。

  花城广州一直致力于打造“花名片”,数据统计,仅在2017年,广州新种植开花乔木就达10万株,累计建成赏花景点100处。广州市民不仅能赏花观景,还能融入其中。经过近年打造,海心沙、二沙岛、花城广场、临江大道片区已基本连通,“一江两岸”已基本形成一条完整的观光休闲带。市民可沿着临江大道的景观缓跑径一直跑到琶洲大桥。近日,记者从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了解到,缓跑径将进一步往东延伸8公里,一直到金融城,让更多市民能领略到花城绿城的魅力。

  除了打造花景之外,广州的天桥立体绿化也是一条独特风景线。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国权向记者表示,目前,全市桥梁绿化353座,合计349公里。

  记者了解到,得益于在森林环境保护方面的出色表现,2018中国森林旅游节将于12月7日在广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