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曾卫康)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海珠区发展和改革局独家获悉,海珠区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5年)(征求意见稿)出台,未来海珠区围绕重点打造“一区、一谷、一湾、一带”四大功能片区。加强“智慧广交会”“绿色广交会”建设,推动广交会形成出口价格中心,打造进口与展示中心,提升以广交会为代表的会展经济发展水平,建设会展之都。

海珠湿地公园海珠湿地公园

  根据征求意见稿,海珠区发展目标为,到2025年,以琶洲为动力源,以“平台+生态+文化”为特色,推动人才、资本、企业等高端资源加速集聚,促进存量空间高效化、复合化打造,基本形成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逐步打造生态型现代化中心城区。新一代信息技术占GDP的比重超过15%,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800家以上。

  到2035年,将海珠区打造成以新兴产业技术研发与转化为核心的国际科技价值创新枢纽,以会展为重要平台的国际商贸交往中心,以“产业+互联网”为主导的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最终成为引领广州、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球的创新产业引领区。产业创新引擎效应充分显现,形成不少于3个标杆互联网创新产业基地,高新技术企业数超过1500家;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一半,成为未来经济新增长点;国际展览数量占比超过45%,企业国际化竞争能力显著增强。

  在产业发展重点上,海珠区将以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充分发挥海珠区创新平台与生态文化资源优势,紧扣高端,培优促强,构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商务、科技服务、现代商贸会展、文化旅游为主导,都市型工业、绿色建筑、交通装备、新兴金融、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材料等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海珠区将以腾讯、阿里巴巴等龙头企业为引领,加快建设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一批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建设集基础资源平台、交换共享平台、数据开放平台等为一体的云服务平台,打造以大数据、云计算、下一代互联网、高端软件与信息服务、物联网等为发展重点的大数据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创建移动互联网、健康医疗等大数据中心,促进大数据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

  其中,现代商贸会展产业发展重点行动计划,推动以广交会为核心的国际性品牌展会建设。加强“智慧广交会”与“绿色广交会”建设,推动广交会形成出口价格中心,打造进口与展示中心,提升以广交会为代表的会展经济发展水平,建设会展之都。推进广交会第四期展馆建设,完善会展物流、会展智慧交通、专业展馆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

  打造“一区、一谷、一湾、一带”四大功能片区

  一区

  琶洲数字经济改革创新试验区

  整体定位为国际数字经济创新与高端交往特区

  一谷

  中大国际创新谷

  定位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知识转化枢纽

  一湾

  海珠创新湾

  定位为广州智能应用创新中心与广佛体验消费商圈

  一带

  新滘路-环海珠湖创新带

  总体定位为广州创新总部经济核心区与都市文旅体验功能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