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耿旭静)伴着钩机的轰鸣声,南沙区东涌镇庆盛村一栋350平方米的违建轰然倒地,现场扬起漫天灰尘。据悉,南沙区打响治理违法建筑“攻坚战”,今年南沙区力争拆违250万平方米,面积约等于过去十年拆违面积总和。截至10月17日,南沙区出动近3万人次,清拆治理违建上万宗,面积近208万平方米。

执法人员正在对违法建筑进行拆除执法人员正在对违法建筑进行拆除

  “过去十年,南沙总共拆违300万平方米,今年一年就力争拆违250万平方米,一年拆违量几乎与过去十年相当。”据介绍,截至2018年10月17日,南沙全区共清拆治理违法建设11342宗、面积207.63万平方米。其中清拆302条河涌违法建设与乱搭建8361宗、面积77万平方米。南沙区完成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共清拆处理821宗、面积56.36万平方米。

  天上无人机地上“夜巡队”

  在南沙区东涌镇庆盛村,一条河涌穿村而过,记者在河涌边看到,沿河涌多栋房屋写上了大大的拆字。庆盛枢纽片区未来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枢纽之一,庆盛村就在距离庆盛站不远的位置。被拆的3层民居是违法建筑,面积高达350平方米。据现场负责人介绍,同样面积的违建该村有20处,将陆续拆除。经过近一个小时的作业,在机器轰鸣声中,该栋违法建筑轰然倒下,现场扬起漫天灰尘。

  “违建都是晚上悄悄建,搭好外部框架甲板,混凝土搅拌车开进来浇灌,如果不管,一夜之间能长出一栋违建!”东涌镇城管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将新生违建消灭在萌芽状态,镇上专门成立了十人组成的“夜巡队”,当普通市民都下班的时候,夜巡队才上班,深夜走街串巷严打违建。此外,为了打掉新增违建,南沙区各镇街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大岗镇天上用无人机巡察,地上用“步坦结合”,萌芽即打,有效地控制了新增违建。横沥镇等多个镇街都使用了无人机巡查监控。黄阁镇建立“即查即拆”快速查违工作机制,常备10人施工队,发现新增违建,迅即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