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色昨晚亮灯,吸引了不少市民观看。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波摄秋色昨晚亮灯,吸引了不少市民观看。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波摄
夜色下,绚丽的秋色彩灯。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波摄夜色下,绚丽的秋色彩灯。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波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鹏飞)一年一度的秋色巡游将于本周五晚7时40分在祖庙历史文化街区上演。一连两晚的秋色巡游定能让你感受到浓浓的岭南风味。昨晚7时30分,参加此次秋色巡游的6辆彩车调试亮灯。据悉,今年的6辆彩车分别由佛山两家彩灯厂制作。相比往年的彩车,今年的更加充满时代韵味。

  据悉,传统头牌灯彩车为《佛山秋色》。该车的制作者、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陈棣桢表示,头牌灯彩车的形象虽然很传统,但是每年都会在局部上有修改和变动。今年的头牌彩灯车共有四只凤凰、两条龙、两只麒麟、两座宝塔和12个灯笼。第二辆彩车为《腾飞中华》,寓意开启新征程,象征着佛山人新时代新征程风采。第三辆彩车为展示大湾区形象的《扬帆起航》,湾区城市地标建筑,诸如:小蛮腰、大三巴等都在车上,亮灯后的这些建筑可谓“金碧辉煌”。

  第四辆彩车为《弄潮珠江》,展示泛珠三角地区城市形象。该车的设计者邵瑞媚表示,彩车用了大约每捆长100米,共10捆LED灯灯带。第五辆彩车是《情连四海》,展示佛山市友好城市和对口共建城市主题。最后一辆彩车则是满满的佛山元素,含有粤剧、醒狮、武术、祖庙等展示佛山文化建设成就、彰显文化自信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