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空巷“游蔗巷”万人空巷“游蔗巷”

  金羊网讯 记者赵映光摄影报道:许多地方过年到正月十五“闹元宵”就算结束了,但在潮州市湘桥区的磷溪镇溪口村,正月十六才是他们一年里最热闹的时候,每到这时,该村的“游蔗巷”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总引得万人空巷。20日晚上,羊城晚报记者现场采访了这一极具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

  当天晚上晚饭过后,溪口村下辖七个自然村便行动起来了,当地村民家家户户都拿出了事先已准备好的、留有尾端叶子的甘蔗,在靠近蔗叶的地方绑紧竹片,挂上一到两个灯笼,站在村巷等候巡游队伍的到来。有意思的是,按照习俗,参与巡游祈福许愿的当地男丁们是不能穿鞋的,他们大多只穿一双袜子。

  记者在溪口村走访时,随处可见盛装打扮的男女老少扶着挂有灯笼的、长长的甘蔗,一脸虔诚。当晚的活动大概8点正式开始,锣鼓开道,标旗簇拥,村民燃放烟花鞭炮。而巡游队伍所到之处,撑着“蔗灯”、等候已久的村民会自觉退列成两排,将手中的蔗灯高高举起,有如甘蔗林里蔗与蔗之间的通道,让巡游队伍从“蔗巷”穿过,以此祈求新年兴旺,日子像甘蔗一样节节高、甜蜜蜜,事业生意似灯笼一样红红火火。另外,由于潮汕话中“灯”音同“丁”,溪口村村民用这种特殊的民俗活动祈祷人丁兴旺。

  据介绍,溪口村的“游蔗巷”民俗活动是当地村民自发形成的,从清朝光绪年间流传至今,每年仅有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