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食品餐饮安全问题,近来备受社会尤其是家长们关注。为此,广州检察机关3月15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心餐饮”校园食品餐饮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重点监督辖区内大中小学及幼儿教育机构的内设食堂、校园周边餐饮点等就餐人员集中场所的食品餐饮安全。

  检察机关的“飞行检查”结果如何?还有哪些问题需要改进?记者了解到,校园食品安全“大问题”没有,但一些学校仍有值得改进的地方。

  天河区

  检查地点 华师、华师附中、天河区第一实验小学、天河区金穗幼儿园

  检查结果 未发现食材变质等大问题但仍有改进空间

  广州市天河区检察院与广州市检察院、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天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先后对华南师范大学、华师附中、广州市天河区第一实验小学、天河区金穗幼儿园四所校园的食堂进行“飞行检查”。

  本次检查中未发现食材变质、卫生条件不合格、工作人员操作不合规等情况,确保了食材新鲜、食品安全、监管到位。但检查组也对上述学校食堂负责人提出意见:食材采购控制数量提高质量,不使用过期、变质食材;保障食品存储条件,落实食材登记管理制度;做好清洁消毒工作,持续提高厨房卫生条件;科学搭配兼顾营养,让广大学生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越秀区

  检查地点 广东实验中学初中部、文德路小学周边

  检查结果 未发现食品过期、变质等问题

  越秀区检察院首先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就辖区内校园食堂及周边餐饮点食品餐饮安全情况进行座谈。随后,区检察院干警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广东实验中学初中部内设食堂、小卖部及文德路小学周边餐饮点进行了联合“飞行检查”,重点检查资质许可、健康证明、食品溯源、台账记录、加工流程、冷冻贮存、餐具保洁、环境卫生等关键环节。经查,检查对象证件齐全、食品餐饮管理规范、进货查验记录完备、台账清晰可查、卫生状况良好,未发现食品过期、变质等问题。

  海珠区

  检查地点 北大附中为明广州实验学校、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等

  检查结果 未有大问题但存在大米无重金属合格检测报告等情况

  18日,海珠区检察院检察官与区食药监部门工作人员前往北大附中为明广州实验学校、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等校园食堂开展联合巡查。两所校园食堂在食堂卫生、米油调料日期标注、冷冻食品储存、肉菜分开切割、饭菜留样保存等方面均符合有关规定,但巡查中仍发现存在大米无重金属合格检测报告、餐具消毒设备陈旧生锈等情况,检察官与区食药监工作人员当场责令校方食品安全负责人员尽快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反馈海珠区检察院及区食药监部门,区检察院及区食药监部门将针对上述问题开展进一步反馈复查。

  花都区

  检查地点 云山学校、黄冈小学、百益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检查结果 未发现食品过期变质等严重问题但台账记录欠完善

  “飞行检查”第一站是云山学校,该校用餐人员有2000余人,第二站是黄冈小学,该校用餐人员亦达2000余人,第三站是广州市百益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其服务对象包括区辖区内三间幼儿园、三间中学、七间小学,服务校园用餐人员高达7000余人。

  首轮“飞行检查”中,未发现食品或调料来源不明、过期、变质等严重问题,三家受检对象管理相对规范、卫生工作相对到位,但同时也发现了部分受检对象仓库设备老化、台账记录不够完善等问题。对此,三家检查单位现场进行指导、督促及时整改。

  荔湾区

  检查地点 合兴苑小学、真光中学、广东实验中学

  检查结果 学校食堂各个环节均能规范操作

  18日下午,荔湾区检察院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行动组先后去到辖区内的合兴苑小学、真光中学、广东实验中学开展“飞行检查”,对学校食堂经营者的餐饮服务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许可证等证件予以核实,并现场检查了厨房操作间、食品库存间等场所的卫生及相关制度的落实情况,对食材的来源可溯等重点环节进行了专门检查。检察机关着重对行政机关日常监督管理是否履职到位进行了重点检查。

  此次联合行动抽查学校3所,涉及用餐学生近万人,从现场检查的情况来看,学校食堂在经营证照、食材可溯、原料储存、食物加工制作、食物留样等各个环节均能规范操作。

  黄埔区

  检查地点 区内三所重点学校

  检查结果 未有大问题但存在进货查验不够全面等问题

  黄埔区检察院与区食药局共同开展了进校园食堂专项联合检查行动,对区内三所重点学校进行“飞行检查”,既涵盖了幼儿园、小学、中学,又囊括了公立学校和私立民办学校,上述学校合计用餐人数高达4000人。

  黄埔区检察院检察官与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三所学校的餐饮服务者是否严格按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规定执行,有无实施原料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以及如实记录台账并保存相应凭证,保证食品可溯源。

  在本次联合检查中,未发现有过期、变质的食品,在硬件条件、制度管理、卫生环境等方面做得较好,但也存在进货查验不够全面、台账记录不够详细的问题,已现场口头提出整改意见。

  教育厅紧急通知:

  中小学幼儿园禁止加工制作烧卤熟食、冷荤凉菜、裱花蛋糕!

  金羊网讯 记者张璐瑶报道: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出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召开2019年全省学校春季开学食品安全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全省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立即再次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全面自查。对于近两年发生过集体食物中毒事故、往年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学校,重点检查整改情况。

  如何做好食源性传染病和食物中毒防控工作?《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各校落实从业人员晨检制度;中小学、幼儿园要尽量避免高风险食品,禁止加工制作烧卤熟食、冷荤凉菜和裱花蛋糕;学校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及时报属地教育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管、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在当地卫生健康、疾控、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做好处置工作,同时要及时向师生通报事件进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