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您介绍下大气污染物如何巧利用!”“来给我的废旧手机回收方案投一票吧!”……15日,在天安科技交流中心,2019年广州·世界青少年环保大会(下称大会)正进行主题调研成果展环节。

  200多名参会青少年围绕“可持续发展与生产”,将调研结果精心制成海报展出,并向公众讲解自己的环保理念。

  记者在现场看到,青少年们关注的环保问题各有不同,海报呈现方式多样。来自江门市第一中学景贤学校的梁竞毅对废旧手机回收领域十分关注。海报上,呈现了梁竞毅的前期调研数据、废旧手机的危害和回收价值、以及相关的解决方案。“我更希望能发动青少年们多学习电子垃圾回收的知识,为环保可持续发展多添一份力。”

  江门市新会高级技工学校的黄海棱的调研成果获得了直通大会的资格。他自行研发的温差发电装置,可充分利用废热余热再发电,从而实现资源的可回收利用。此前,他的成果曾获得第六届广东省青少年环保科技创意大赛高中组一等奖。此次参加大会,黄海棱希望能结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学习更多领域的知识。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梁努鲁给自己的海报起名“废塑料之战”。她结合印度尼西亚的海洋塑料垃圾污染问题,呈现了印度尼西亚政府与人民为控制塑料污染所作出的努力,并呼吁大家加入减塑行列。

  据记者观察,青少年们选择的调研主题与时俱进,更聚焦于当今世界环境保护所面临的问题。“再生塑料在服装企业中的运用”“商业利益驱动可持续发展”等新议题均有呈现,让人眼前一亮。同时,不少青少年的海报上囊括了背景、问题、危害、措施等方面,宛如一篇小论文。

  “孩子们做得越来越成熟,内在逻辑也越来越清晰了。”生态环境部气候中心副研究员李彦表示,大会举办到第四届,参会青少年们对于环保议题不再仅停留于意识层面,而是提出了更多可供落地的实质性建议。

  据悉,当天上午,参会青少年们还在北京路参观了千年古道遗址,并现场体验了广彩、广绣、古琴等特色广府非遗文化项目。在主题调研成果展结束后,参会青少年们还将继续围绕“可持续发展与生产”议题,自行准备个人展示,在16日争夺大会十佳青少年代表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