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上午,第五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在佛山开幕。省长马兴瑞出席开幕式并会见了参会的国内外重要客商及嘉宾。

  马兴瑞指出,广东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希望与会企业家和专家团队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充分用好珠洽会平台,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在开幕式上,副省长陈良贤代表省政府对莅临珠洽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以珠海、佛山为龙头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为加快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广东将全力为广大企业、专家来粤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创造良好的环境。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代表工信部对洽谈会开幕表示祝贺。他表示,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强部省合作,全力支持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成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先行者、示范者和带动者,共同努力为我国建设制造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2015年首届珠洽会以来,珠江西岸地区累计实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11471亿元、年均增长11.8%,获授予专利量年均增长75.5%。本届珠洽会以“珠西智造、装备未来”为主题,聚焦工作母机、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九大重点领域,汇聚了众多国内外先进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知名专家和金融机构参展参会,展会总面积3万平方米。出席开幕式的领导还共同见证了有关重点项目签约。

  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董事长王占甫,珠海、佛山、韶关、中山、江门、阳江、肇庆、云浮和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珠洽会相关活动。

(吴哲 符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