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通讯员 范敏玲)2020年广州市黄埔区迎春花市1月20日开幕,除了黄埔体育中心的主会场外,中新广州知识城九龙湖广场首设黄埔花市分会场。看花团锦簇,赏璀璨花灯,购时尚年货,游春湖盛会,今年黄埔迎春花市可谓是新意十足、“年味”十足。

  今年黄埔迎春花市以“魅力黄埔、创连湾区”为主题,开放时间为1月20日至24日。两大会场既体现了黄埔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展现出科技创新、产城融合的城市活力。作为广州花市中最年轻的一员,知识城九龙湖迎春花市亮点多多,不光有传统花卉展销,还有集文化与科创于一体的花市灯光秀,唯美浪漫的花田花海,以及新春音乐会等重头戏,为市民带来一场尽显国际化品味的新春嘉年华。

  看花赏灯:知识城“亮”了

  九龙湖看花,知识城过年!2020年是中新广州知识城建设10周年,中新广州知识城首次开设迎春花市,展示生产生态生活深度融合的新城魅力。传统花市融入科技创新,带来“迎春+花卉+科技”的独特新年体验。

  夜晚的九龙湖广场,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年味”扑面而来。花市档口布置红红火火,一派喜庆祥和。

  花市入口处,一组名为“中新华光”的大型灯光作品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赏,拍照打卡。该主题灯光小品以中新广州知识城LOGO为原型,有7米多高,流线型的钢筋雕塑加上闪烁的流光星灯,底部各色花卉铺成巨大的“鲜花地毯”,融以声光装饰,在年味中透着浓浓科技感,寓意知识城未来腾飞。

  据了解,知识城花市场内设置“中新华光”“中新灯彩”“贺岁迎春”等多个主题灯光小品,是本次花市的一大看点。颇具新加坡特色的“鱼尾狮”花灯采取七彩变光的工艺,灯带追光打造出喷水效果。艺术花灯融入新加坡文化元素,市民可近距离体验异国新年文化风情。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知识城花市用超过一万多盆勒杜鹃、一品红、绣球花、羽衣甘蓝、超级鼠尾草、天竺葵等品种时花布置出一片花的海洋,场内多个园艺灯光景观烘托出繁花锦簇的新春盛景。

  精彩纷呈:灯光秀打造“春湖盛会”

  九龙湖边有一片“金色麦田”,一眼望去,充满丰收的喜悦。这是知识城花市嘉年华重头戏“春湖盛会”灯光秀的观景区,夜色下,成片的麦穗灯饰发出金色光辉,场面十分唯美壮观。

  据了解,“春湖盛会”演艺区利用九龙湖的湖心岛、湖面、绿化、驳岸等空间维度,灯光秀上演主题篇《知识执光•百花筑梦》和新春篇《金鼠闰年•花舞迎春》两大篇章,全方位呈现一场中新广州知识城文化视觉盛宴。

  以九龙湖的水域风光为自然幕布,湖面上一片流光溢彩。光影变化中,一幕幕缤纷的场景令人目不暇接:百花绽放、姹紫嫣红,朵朵吉祥寓意;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知识城正全力打造未来人居城市典范。最后,舞龙、舞狮、烟花等中国和新加坡传统节日盛景逐一上演,将灯光秀推向高潮,现场的观众直呼“太震撼了”。

  除了酷炫的灯光秀,花市现场的新春音乐会也不容错过。音乐会演出以“盛世芳华,逐梦湾区”为大主题,包含流行音乐、民族音乐、摇滚音乐、现代民乐、粤剧折子戏、广东音乐曲艺、武术、醒狮、杂技、魔术等多种形式的演出,一连五天,每晚都有不同的精彩。精彩纷呈的节目为新春佳节营造喜庆的氛围,吸引群众驻足聆听。

  线上花市:可提前预定花卉年货

  知识城九龙湖迎春花市设置花市档位50个,包括棚花、鲜花、桃花、工艺品等档位。同时,花市引入第二届粤港澳名优产品花市联展,共设50个摊位,其中包括6家新加坡企业,15家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5家港澳企业,3家省内帮扶企业等,现场展销具有当地特色的小吃和名优产品。

  在黄埔体育中心的花市主会场同样精彩。主会场牌楼以港珠澳大桥的九洲航道桥主塔“风帆”为主体艺术造型,设计融入黄埔区区标、科学城云端绿道、萝岗香雪等文化元素,整体色彩为“中国红”,增添了平安如意、欢乐祥和的春节喜庆氛围。主会场共设130个摊位,其中鲜花76档、工艺品22档、棚花19档、桃花13档,同样设有粤港澳名优产品花市联展,展销年货、食品饮料、医药保健品、粮油米面、美容化妆品、母婴用品、数码电子等各类商品。

  此外,今年黄埔花市采取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运营模式,推出“黄埔新春花市”微信小程序。市民可以提前在小程序上浏览黄埔花市两大会场的精选店铺,挑选心仪的花卉和年货,直接下单预订,届时到花市现场取货即可,避免大量人群停滞在店铺内造成拥堵。市民只需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一边体验黄埔人文风情一边尽情赏花购物。

  颜值爆表:全市首辆“反诈先锋号”宣传车

  全市首辆“反诈先锋号”宣传车亮相知识城花市,这是今年黄埔公安构建立体化反诈宣传防范体系的重要举措之一。“反诈先锋号”车身上印有一系列醒目的反诈提醒标语,车内播放通俗易懂的反诈宣传视频,黄埔公安平安宣讲团的民警在车上与市民面对面讲授反诈技巧知识,一改以往案例宣讲冗长、容易造成审美疲劳的宣传模式。

  高大威猛的铁骑队员、炫酷的特警摩托车展示、整齐划一的交通指挥操表演、刚劲利落的擒敌拳表演……现场一系列警员技能表演展示了黄埔警方守护平安的决心和实力,给市民群众带来满满的安全感。据了解,黄埔警方根据今年辖区花市特点,提前制定了安保实施方案及应急预案,部署足够警力做好现场秩序维护、人流疏导、便民服务等工作,高质量打造“平安花市”。

  温馨贴士

  花市开放时间:2020年1月20日8:30至1月24日24:00

  黄埔区体育中心主会场:

  交通指引:

  地铁:地铁5号线至大沙东站D出口;

  公交:乘坐B16路、323路、324路、355路、389路等到黄埔体育中心总站下;乘B16、431等路到黄埔体育中心公交枢纽站下;乘B24路、B29路、320路、338路等到黄埔体育馆站下。

  中新广州知识城九龙湖分会场:

  交通指引:

  地铁:地铁14号线至知识城站B出口,再步行约350米至九龙湖广场;

  公交:搭乘343路、345路、352路、350路、365路、370路、343A路公交到达埔心村口站,再步行约150至九龙湖广场。

(来源:黄埔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