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记者 高镛舒 通讯员 周密

  出院啦!2月17日,仅两个多月大、广东省最小年龄新冠肺炎患儿,经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科医护人员的精心诊治和护理,肺部影像学及肝功能检查明显好转,连续2次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咽拭子核酸阴性(间隔24小时),已达到出院标准,于当天下午正式出院。

  武汉宝宝与家人

  到广东探亲时被确诊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该名患儿2个多月大,祖籍湖北武汉,一直居住在武汉市。患儿1月25日随父母、哥哥、外婆从武汉驾车至潮州探亲,下高速路口后直接到潮州潮安区海逸大酒店自行隔离。不料,全家陆续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

  2月3日,宝宝声音嘶哑,被送至潮安区人民医院就诊,取咽拭子核酸检测。2月4日,结果呈新型冠状病毒阳性,转至潮州市中心医院隔离治疗。2月6日,患儿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治疗。

  入院诊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胸部CT提示双肺多发小斑片影,修正诊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普通型),予特级护理,空气隔离+飞沫隔离+接触隔离,配方奶喂养,保证热卡供应,对症支持等治疗,定期复查相关指标并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咽拭子及肛拭子)。

  经过13天的积极治疗,宝宝目前体重6.6kg,体温正常,无咳嗽、鼻塞,无流涕,无腹泻等不适,2月17日省卫健委组织儿科专家会诊达到出院标准。

  襁褓中的小字条引人泪目

  8个“代理妈妈”照顾她

  冲奶粉、换尿布、买玩具……幸运的是,宝宝属于普通型病例,入院时除了精神稍差,情况平稳。救治中,除了对症治疗,对孩子的生活照料也非常重要。

  该院隔离病房护士彭纷霞回忆,第一次抱起宝宝时,在她的襁褓中发现了患儿母亲留下的一张小字条:“我在这里给你们磕头了,一定要救救我的孩子,她才两个月15天,她都没有好好地看看这个世界。虽然现在不太美好,但是我相信你们,相信政府,这都只是暂时……”

  “我们也是为人父母,见到这样一张字条,都十分能理解孩子妈妈的心情。”彭纷霞说,这张小字条至今还保存着,在隔离病房里有8个穿着防护服的“代理妈妈”,都把宝宝当做自家孩子照顾。

  昨日,彭纷霞抱着宝宝走出隔离楼,来自潮州的转运车已在等待。感染科护长王艳玲把宝宝的尿布、奶粉等生活物资搬上车。“她要喝无乳糖的奶粉,晚上有时候会有点闹,要多抱抱她。出院后要再观察14天……”彭纷霞仔细与潮州医生交接。8位“代理妈妈”给宝宝家人写了一封信,详细写着出院后的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