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记者 李青 沈婷婷

  科创企业成立技术攻坚小组,加速研发检测试剂盒及化学发光测定仪,全力支援医护一线;AI机器人上岗,节省人力又减少暴露风险,为复工复产筑起坚实“防火墙”;科创园区迅速制订指导帮助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分片包干工作方案,协助企业争取用最短时间恢复生产……

  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在珠三角采访发现,粤港澳大湾区强劲的科创活力,正加速“广东智造”有序复工复产,不断释放创新动能。

  “广东智造”加速复工复产

  面对疫情,珠三角众多涉及医疗用品及防控物资生产的科技企业迅速有序复工复产。

  2月14日,一批由深圳亚辉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检测试剂盒及化学发光测定仪发往武汉。亚辉龙方面表示,春节期间公司克服员工返乡等困难,火速召集20多名留深核心研发骨干,成立研发攻坚小组,完成了系列检测产品的自主开发。

  2月14日,华大基因深圳大鹏“火眼”实验室正式启用,具备每天万人份检测能力,全力服务疫情防控需要。据悉,深圳华大集团春节期间成立了应急指挥部,安排人员专职负责生产、质量、储运方面的监控和应急值守。

  事实上,越来越多“广东智造”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正加速有序复工复产。在东莞,中图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精密材料处理技术企业,该公司目前已到岗约310人,占员工总数的56.6%,产能恢复到2/3左右;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制造覆铜板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覆铜板是测温仪以及众多医疗设备的必备原材料,目前厂区有1200多人上班,已基本恢复正常的生产。

  “硬核”暖企措施持续显效

  不少于5亿元科技资金投入、减免租金、最高3000万元的“战疫人才贷”……2月14日,广东省科技厅印发《关于强化科技攻关实施科技惠企行动支撑疫情防控的若干措施》,一系列暖企措施全方位“撑”科技企业。各地、各部门相关支持政策也持续出台。

  在广深港澳科创走廊的重要节点东莞松山湖,管委会迅速制订指导帮助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分片包干工作方案,协助企业争取用最短时间恢复生产,尽快实现达产、满产。同时,松山湖坚持靠前服务、倾听企业诉求,园区多个部门联合组建20个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服务小组。目前,松山湖81家市重点企业复工比例近80%,已返岗员工约74000人。

  各项解除企业后顾之忧的扎实措施,正在持续显效。在江门,台山供电局全力加强企业复工复产的供电保障,对特一药业、绿岛风等复工企业进行专项联系,强化工业新城等企业集中地的电网设施运维。相关部门的话语平实而感人———“复工企业供电我们会尽全力保障,你们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尽管说,我们会全力协助。”

  科技战“疫”注入信心底气

  羊城晚报记者现场采访发现,随着珠三角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科技企业加速科技赋能,创新潜力不断激发,为复工复产筑起坚实“防火墙”,为人员返岗、企业投入生产注入信心和底气。

  AI机器人、小型无人机……节后返工,智能化应用纷纷运用于各高速公路通行站,不仅大大节省人力,也减少暴露风险。深圳优毕选“智造”的AI机器人不仅可以24小时不停息提醒过往司机,还可以融入相关指挥调度系统。

  伴随着螺旋桨的高速旋转,载满消毒液的大疆无人机缓缓升空,机腹药箱里的消毒剂被均匀喷洒在地面……在深圳,有关部门联合大疆防疫服务队正对一处60万平方米工业园公共区域进行无人机喷洒消杀。持续三小时的消杀,出动五台植保无人机、两台测绘无人机,堪称“硬核”。

  广东强大的科技创新支撑,极大便利了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四天上线“粤省事”和粤商通疫情防控专区,一天内新增四个重点功能,12小时上线“粤政易”疫情上报系统……“数字广东”方面表示,数据部门和专业运维团队7×24小时保驾护航,“只有让数据多跑路,才能让群众不出门”。

  现场直击

  惠州 大小“网格”助力企业抓实防疫复工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惠州以“网络化”管理实现“两手抓”“两不误”。

  据介绍,2月10日开始,惠州市先后向各县区派出多个复工复产指导组,网格化管理助力复工复产。如惠阳区平潭镇根据不同性质将企业划分到“4类大网格”,组建“12个小网格”,为每家企业落实一名“网格长”,形成“全企全员防控网”。目前,该镇80家工业企业中已有56家申请复产,复工总人数约1120人。

  该镇中建钢构公司17日表示,复工人员已经有400多人,员工出入均需测温并进行信息登记。记者在现场看到,厂区生产车间内,复工员工统一佩戴口罩,正在有条不紊进行焊接作业。

  农业方面,惠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惠州春耕面积约为158万亩,主要为粮食、蔬菜和油料作物。目前,惠州市内的314家农业龙头企业已超过80%复产,均表示马上开始着手开展春耕生产。(吴大海 林海生)

  江门 产值百强工业企业力争下旬全复工

  记者18日获悉,目前江门全市共有9937家企业复工,企业返岗员工总数逾36万人,返岗率达51.92%,2月下旬江门产值百强工业企业将力争全部复工。

  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江门市科学合理有序组织推动企业分类复工复产。

  数据显示,企业返岗员工总数36.32万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返岗12.1万人。下一步,江门将加强分类指引,全面推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对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及配套的50多家企业,积极引导企业扩大产能;全市产值百强工业企业要确保2月下旬全部复工,4000多家规上限上工业商贸企业在月底尽可能复工复产,建筑业、房地产业企业加快复工。

  对于企业面临的用工短缺困难,江门市人社局表示,已组织行业协会与重点企业探索“共享员工”用工模式,其中,17日上午江门市逸豪酒店46名员工前往江门市的广东海信电子有限公司上班。(陈卓栋 周颖森 谭耀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