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一线

  战疫情 保供应 促复产

  羊城晚报记者 王丹阳 程行欢 李志文

  早春二月,伶仃洋上,由保利长大承建的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西主塔及西锚碇建筑工地现场,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与机器轰鸣声,奏响了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建设的“复工曲”;在花城广州,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黄埔有轨电车2号线施工现场,运输车发动机声、高压桩机旋喷声与人的呼喊声再次交汇;在珠海,广东能源集团金湾海上风电项目迎来开门红;在粤西,茂名石化重点项目正力争6月底建成……

  多家在粤建筑工程央企、大湾区重点工程工地近日纷纷吹响复工号角,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齐头并进“两不误”。

  复工重点高速项目超2000公里

  广州南沙龙穴岛,料峭春风中,深中通道S08标沉管隧道钢壳制造工点早已复工。在这个世界最宽钢壳沉管混凝土隧道预制生产现场,上空如常飘荡着造船厂特有的轰鸣声。

  由建筑央企保利长大承建的深中通道S08标项目是世界上首个双向八车道超宽钢壳沉管混凝土隧道,全长1444米,包括10节钢壳沉管,工程规模和技术难度均为“世界级”。

  今年是S08标项目技术攻坚之年。早在复工前,该项目就开展视频会议,要求参建者们通过通信运营商来查询个人15-30天轨迹证明。同时,项目营地内设置了一人一间居住的观察模式,用于广东省外返岗人员及返岗过程中乘坐过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员隔离观察。该项目经理吴旭东说:“防疫也是生产力,我们将为深中通道建设保驾护航”。

  距离南沙3小时舟车路程的伶仃洋上,来自四川的保利长大焊接工王维俊和工友们,戴好口罩,通过检查、登记、测温、消毒等严格“体检”后,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王维俊所在的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西锚碇建筑工地现场,早已严格实施24小时专人在岗值班的封闭式管理。疫情发生后工地饭堂明确禁止采购未经宰杀未经检疫的活禽活鱼肉品,加工环节严格生熟分开。为了减少人员聚集,采取错开时段用餐方式。

  深中通道项目参建单位多达46家,参建工人近万人。深中通道管理中心主任王啟铜表示,深中通道已于2月11日复工,西人工岛钢圆筒水下切割、专用航道疏浚、伶仃洋大桥西主塔及西锚碇、沉管隧道钢壳制造等工点均已复工。深中通道项目参建人员近万人,目前返岗参建人员已超过2800人。

  除深中通道外,2月17日开始,黄茅海跨海通道、广深高速新塘立交改造项目计划上半年开工,开阳高速改扩建、汕湛高速惠清项目等工程陆续复工,广州洛溪大桥扩宽工程为复工积极准备中。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包括深中通道在内广东高速公路工程已复工7项。至2月20日,广东复工开工重点高速项目超过2000公里。

  南沙港铁路等重点工程积极备战

  “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 2月19日,寒潮未散,复工热情已起。羊城晚报记者在广州市黄埔区云埔四路黄埔有轨电车2号线项目现场发现,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提醒语音广播循环播放。

  50余名身穿统一工作服、戴着安全帽和口罩的施工人员正紧张进行软基处理、钢筋加工厂建设等施工作业。

  “工地实行全封闭管理,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实现复工复产。”该项目负责人肖利说,他于2月3日就提前到岗,带领项目人员积极筹备复工方案。

  黄埔有轨电车项目作业人员搬运水泥 通讯员 李佳珊 供图

  黄埔区有轨电车2号线共设19站,投资总额约为27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建工程、机电设备系统、车辆基地等,由驻穗央企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承建。该项目在2月16日已开始复工复产。

  四川籍高压旋喷桩机作业人员青友航说:“每天进场,都需进行实名登记和体温测量,除必要的合作施工外,要求互相间隔1米左右的安全距离,感觉比较放心。”

  从去年底正式动工至今,该项目主要进行软基处理施工,加强路基承载能力,目前累计完成328根桩,钢筋加工厂建设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与此同时,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参建的南沙港铁路、珠三角城际广佛环线等多项广东省重点铁路工程项目,均在为复工积极做准备。

  风电、石化能源项目复工强劲

  “05号桩、31号桩垂直度良好,平面位置准确,沉桩完成”,随着对讲机里传出的话语,一群在海上连续坚守近一个月的能源风电人的脸上,露出欣慰笑容。两根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基础管桩的沉桩施工完成,为广东能源集团珠海金湾海上风电项目组复工复产迎来开门红。

  项目获核准开工后,该项目建设人员自除夕开始坚守海上作业平台。项目组通过对浪涌科学预测发现,施工海域将在复工后迎来施工窗口期。为此,他们抓住等待近一个月的施工窗口期,指挥“华西5000”和“龙源振华叁号”两艘大型施工平台舰同时开始管桩的起吊、沉桩施工,并按照现场疫情防控要求,创新性地采用视频、照片、观测数据分析等方式开展工序验收,保障了海上施工的安全高效,最终高质量地完成了复工后05号、31号钢管桩沉桩工作,为海上风电项目建设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粤西,茂名石化产品结构优化项目是中国石化重点工程。为了实现今年6月30日建成、9月30日投产的目标,2000余名生产、建设、监理单位人员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工地拼抢工期。

  随着节后项目复工高潮的到来,返岗施工人员越来越多。茂名石化公司为施工单位解决了口罩3750个,酒精200升,每天为施工人员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目前,茂名石化产品结构优化项目管道安装完成过半,项目建设已完成总进度的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