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19日,粤滇、粤桂两趟“点对点”返岗专列顺利抵达广州,共免费运送1200多名来自云南、广西百色的务工人员赴粤返岗。节后预计全省共有960万外省籍务工人员返粤。

  ■新快报记者 沈逸云 通讯员 粤仁宣

  无缝对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18日22时许,载有496名云南籍务工人员的D4856次列车抵达广州南站,车上的乘客都是节前已在广东就业的返乡员工,分别前往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惠州等市开始新一年的工作和生活。

  “今年受疫情影响,节后短期缺工现象比往年更为突出。”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让务工者免费乘坐返岗专列,还为一些去汕头、阳江等较远地区企业而没法当天到达的零散务工者提供免费住宿,并买好次日去企业所在地的车票,送其上车,并对接当地人社部门安排车辆接驳至厂。“通过这种‘一条龙’无缝对接服务,既满足企业复产的用工需求,又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

  继“粤滇返岗”专列后,19日从广西百色站发车的D4508次列车亦顺利抵达广州南站,车上756名百色籍务工人员将奔赴广州、深圳等多家企业复工复产。

  节后预计有960万人返粤

  据悉,春节前约有1040万外省籍务工人员从广东返乡过节,节后预计有960万人返粤。接下来广东省还将组织十多趟专列从云南、广西、四川等地接回务工人员。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用工需求持续增加,广东人社部门针对广东企业用工需求量大的实际,从省际层面协调省外输出地有组织、分批次向广东省输送劳动力。截至18日,全省共组织与周边劳务输出大省开展“点对点”专车服务112次,为203家重点企业有组织输送异地务工人员返岗4122人。同时,帮助重点物资生产企业调剂用工和招工1.1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