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城市升级的发动机、主引擎。2020年,广州的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如何?采取了怎样的手段推进重点项目的复工复产?

  3月25日,广州市举行第53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会上,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泽鹏透露,年初广州已统筹安排市“攻城拔寨”重点项目1567个,年度计划投资4617亿元,正在根据形势动态增补项目。

  截至3月23日,除个别项目因非疫情因素影响暂未复工外,995个在建项目已复工991个,复工率99.6%,80个在建省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

  新型基建项目数量多▶▷

  1.3亿元资金补助延期开工的重点项目

  基础设施有着“传统”与“新型”之分。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广州仍有着较大发展空间,更是重点项目建设的发力点。

  当前,广州正积极布局新型基建项目,增强新型基础设施对新兴产业生态的支撑作用。陈泽鹏透露,根据全年计划,除了加快推动3个高速铁路、7个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广州还将开工建设中国联通互联网应用创新基地,加快建设中国移动南方基地二期、中国电信创新孵化(南方)基地等一批5G通信网络基础设施项目。

  在今年新开工项目中,产业项目的开工数量占比较高,全市343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98个,其中产业项目占比近六成。今年,年度投资40亿元的维信诺第6代柔性AMOLED模组生产线等先进制造业项目和阿道夫总部中心等总部经济项目将开工建设,恒瑞医药产业化基地、广汽丰田年产2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建项目等项目的开工建设也在加快推动中。

  公共服务补短板方面,广州医科大学新造校区二期工程、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整体扩建项目等将于年内开工建设。

  在资金要素方面,陈泽鹏表示,广州已完成2020年提前批专项债199.9亿元发行工作,并全部到位,督促专项债项目加快建设,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同时,研究制定推进复工复产重点项目补贴资金有关细则,安排财政预算1.3亿元补助资金,对重点项目延期复工增加的资金成本进行补助,争取尽快拨付到项目单位。

  服务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接10800余名外地务工人员返穗复工

  通气会上,有媒体提问,广州在推动重点项目复工开工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陈泽鹏总结道,在推动重点项目复工开工方面,广州主要在“五个一”工作机制、信息化的指挥平台、“人财物”的保障体系这三个方面下功夫、抓落实。

  “五个一”工作机制,即建立一个项目一名挂点领导、一个服务专班、一套工作方案、一组支持政策、一个调度平台。“我们聚焦100个重点项目(在建项目65个、新开工项目35个),重点帮助项目单位解决防控措施落实、用工不足、材料紧缺等制约复工开工的关键问题,并以此为抓手有序推动全市995个在建项目和343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复工赶工开工。”陈泽鹏表示。

  为了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和水平,依托近年来“数字政府”建设成果,广州还建立了推动项目复工开工指挥信息平台,对项目复工开工进行高效统一调度。陈泽鹏介绍道,目前已上线的100个重点项目,将实现企业反映诉求“无纸化”,部门解决问题“少上门”,实时推送、限期办理,并由责任领导进行全程督导协调,“平台上线以来,已推进协调处理了一批制约项目复工开工的问题。”

  对于在项目复工复产中遇到的“人财物”的堵点,广州实施了返岗专车计划,主动对接省内外劳务输出地人社部门,截至目前已集中安排专机专列专车超153批次,接回10800余名外地务工人员返穗复工,服务企业约1050家。

  资金方面,及时安排资金保障市第八人民医院等应急医疗项目加快建设,并认真做好专项债项目储备、申报和使用工作。“我们也正在推动项目单位与金融机构积极对接,已争取68个重点项目纳入省金融机构优惠贷款支持清单。”陈泽鹏表示。

  ■相关

  异地务工人员返穗可获500元补贴

  3月25日,广州市第53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举行。会上,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敏介绍了市人社局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若干措施》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稳岗稳企、支持创业”等方面的有关情况。

  陈敏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鼓励企业“点对点”组织专车、专列等方式帮助异地务工人员返穗返岗,对于返岗人员按每人500元给予补贴。

  目前,全市协调组织异地务工人员专机专车专列集中接返超过153批次10800余名外地务工人员,服务企业约1050家,其中组织湖北地区14批次专车(专列)共1847人返穗返岗。全市企业在岗员工总量约为658.36万人,其中本地约212.97万人,异地务工人员445.39万人(其中本省籍异地务工人员196.40万人,外省籍异地务工人员248.99万人),异地务工人员返岗率约92.79%。

  陈敏还提到,从2月25日起,广州正式启动2020年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申报工作。至3月24日一个月的时间,已发放稳岗补贴企业16.62万家,返还资金6.32亿元。

  租金补贴方面,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减免入驻在孵创业企业(团队)租金的运营主体为非国有企业(机构)的省级、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按照租金减免总额的50%给予补助,每个基地补助总额不超过50万元,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为国家级、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目前,全市各区累计受理创业孵化基地租金补助4笔14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