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农历春节前,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世间的宁静。已经返回广州市番禺区准备过节的援黔干部李亮宗显得格外忧心。于是他主动请缨,由他的原单位广州市番禺区第六人民医院安排到广州南站为离穗来穗旅客进行体温排查、疫情防控工作。在广州南站客流下降后,他又返回番禺区第六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和急诊对发热患者进行疫情排查工作。经过全国人民50多天的努力,国内疫情得到控制。李亮宗医生又马不停蹄的返回贵州省赫章县,继续履行他的援黔任务。

  李亮宗是广州市番禺区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这是他第二次到贵州省赫章县进行医疗帮扶任务,而上一次是2018年10 月,他一人来到赫章县双平乡福来厂村卫生室进行医疗帮扶任务,得到了当地村乡两委的一致好评。当他返回赫章县人民医院进行了为期十四天的定点隔离后,就继续投入到赫章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工作中去。李亮宗的专业方向是急诊科,他的主要任务是帮助赫章县急诊科的规范化建设和指导急诊科进行危急重症的救治。

  据急诊科统计,在他返回广州市番禺区准备过春节前的4个多月的帮扶时间内,共主持了22例心跳呼吸骤停患者的抢救,抢救成功5例患者,复苏成功率超过22%。在他返回贵州赫章县隔离结束的一个月内,再次成功心肺复苏3例患者,其中一例直接恢复意识循环和呼吸。另外2例是在同一天进行,其中一例是一个不满6岁的小孩从10米高处不慎摔下,造成严重颅脑外伤,由家属送到医院急诊科。李亮宗医生当即主持抢救,指导气管插管,但由于病情过重,患儿随即出现心跳呼吸骤停。李亮宗医生马上展开胸外按压,主持抢救。通过和死神赛跑,终于恢复了患儿的自主心跳和循环。另外一例是当天晚上一个12岁的女孩不慎摔倒后诉头痛、呕吐,由家属送来医院急诊。在到院前10余分钟失去意识。到院后,女孩已经没有了心跳和呼吸。李亮宗医生收到警报后立即到达科室主持抢救,行胸外按压并指导其他医生进行球囊面罩辅助呼吸。然后患儿出现室颤,立即行电除颤术,在经过2次电除颤后继续10余分钟的胸外按压,终于使得患儿恢复自主心跳和循环,随后执行气管插管术,连接呼吸机,为后续治疗赢得时间。

  由于李亮宗具有丰富的急诊科工作经验,急诊科的护理质量工作也请他帮忙指导。他还主持县120院前急救规范化培训、县乡村医生基础能力提升等工作。接下来,李亮宗医生还将主持县120院前急救体系的建设,打造“县医院——乡医院——村卫生室”三位一体的急救体系建设,县急救师资技能培训、医院精细化管理、PDCA的持续改进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