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深圳人申领生育保险更方便!

  记者从深圳市卫健委了解到,自2020年4月1日起,深圳申领生育保险无需计划生育证明。

  2018年,深圳全市计划生育证明办理量211460件,2019年为179102件,今年1-3月为33720件。计划生育证明可线下、线上办理。网上办理计划生育证明时,申请人需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申请,经过上传电子材料确认、受理、审核、审批、办结后,最终送达。如果不通过网上办理,市民则需前往社区工作站办理。

  根据《深圳市计划生育证明管理办法》要求,办理部门应当自受理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出具《深圳市计划生育证明》,情况复杂的,办理期限为15个工作日。而取消计划生育证明后,市民申领生育保险将更便捷。

  需要提醒的是,取消计划生育证明后,居民需至少提前1天办理完生育登记或再生育审批后再申领生育保险;在广东省外办理生育登记或再生育审批的群众,应到现居住地社区工作站政务服务窗口,将省外办理的生育登记或再生育审批信息录入广东省全员人口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