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州地铁18号线建设如火如荼之际,广州、佛山又相继发布了广州地铁28号线的规划招标公告。以广州为核心,28号线将东西串联起佛山、东莞,18号线则南北延伸至中山、珠海和清远,从广州出发的湾区地铁大纵横格局已现雏形。

  23年前,西起西塱东至黄沙的广州地铁1号线首段通车,只有短短5.4公里。如今,广州地铁在运营通车里程已超过500公里,服务半径已从广州向湾区城市群延伸。

  “广州地铁28号线让我想起了伦敦的横贯铁路。”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认为,这条大湾区版的横贯铁路将使分散的组团聚合,极大强化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性门户城市的吸引力、辐射力。

  广州地铁线网不断延伸,从点线面提升城市的能级,成为支撑大湾区“一张网、一张票、一串城”轨道格局的重要力量。

  28号线强化广州枢纽地位

  广州地铁28号线功能定位为打造东西向市域快线,搭建广州与佛山、东莞及惠州的快速通道。其中广州段串联荔湾、海珠、黄埔及增城四大组团,经新塘站后经由中堂、万江延伸至东莞城区,全长约107.1公里,线路将采用8节编组最高行车速度160公里/小时市域列车。相比之下,早前规划的地铁7号线,从佛山到广州黄埔,城市骨架拓展得更开了。

  “28号线其实就是湾区版的横贯轨道。”马向明把28号线比作伦敦的横贯铁路:“28号线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支撑,强化广州对外辐射引导作用,提升系统服务能力,覆盖重点发展区域。”

  横贯铁路穿越首都中央地区,与主要伦敦地铁站交汇,并伸展到大伦敦以外东西两侧的市郊地区及希斯罗机场,是欧洲规模最大的铁路基建项目之一,对打造伦敦经济圈起到关键性作用。

  除了28号线,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佛山顺德的美的大道站,是广州地铁的最西端站点,从这里到未来广州最东站广州地铁21号线增城广场站,直线距离为72.5公里。广州地铁5号线也将与东莞市轨道交通1号线对接。

  东边接着东莞,西边连着佛山,两大制造业强市通过广州实现“牵手”。“28号线等横贯线让广州服务业的辐射能力更强,广佛莞的有效串联也将促进知识经济、先进制造业的发展。”马向明说。

  18号线撑起湾区南北纵轴

  与广州地铁28号线一开始就设计为横贯东西的湾区大动脉有所不同,广州地铁18号线原本的设计只是全长62.7公里的市域快线,采用最高时速160公里的8节编组列车,但并非城际轨道。然而,自规划动工以来热度不减,中山、珠海和清远纷纷与广州签署协议,计划接入18号线。

  在年初的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上,珠海市市长姚奕生就现场“喊话”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志英,要跟广州“连接”,“18号线今年一定要动起来啊!”

  作为18号线的姐妹线,南北走向的22号线也同样担负起连接“一串城”的使命。22号线本身也是市域快线,线路全长30.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南起番禺广场站,向北延伸至白鹅潭站,全部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共设8座车站及1座停车场。值得注意的是,综合各方最新规划,22号线未来或承担起串联穗莞深重点交通枢纽的使命。

  去年6月,《东莞市滨海湾新区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草案》进行批前公示。根据《草案》的规划图显示,广州地铁22号线,未来或南延至庆盛站、蕉门、南沙客运港,跨海而过连接东莞,经东莞滨海湾站(TOD),继续东延至深圳沙井站,与深圳地铁18号线对接,可达高铁光明城站。

  此外,根据2018年公布的广州白云(棠溪)站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建设工程招标文件,地铁22号线地铁车站土建工程,位于既有京广线及广州白云站场西侧,这也意味着22号线或将向北进行延伸。

  从各方的最新规划,不难看到,22号线未来将串联起广州白云站、广州南站、庆盛站、东莞滨海湾站(TOD),深圳光明城站等穗莞深三地重点交通枢纽。

  对于广州地铁线网辐射范围的扩大,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穗港澳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光南认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使粤港澳大湾区在原有珠江东岸的基础上,珠江西岸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同时东岸跟西岸进行联动,也实现了制造业的升级和服务贸易的提升,实现产业的联动。”

  《广州市推动综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行动方案》提出,要加快广州地铁线网向周边城市延伸。广州地铁集团董事长丁建隆早前透露,要实现对白云机场、棠溪火车站、广州东站、南沙邮轮母港等主要枢纽站的轨道交通覆盖,更好地服务“增强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功能”的定位。

  广州逐步实现与佛山、东莞、中山、惠州等城市在轨道交通上的无缝连接,力争实现“一张网、一张票、一串城”的湾区轨道交通新模式,引领大湾区城市群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