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坚持“平台思维”,通过“外接”+“内联”,着力推进更广泛的要素整合,着力推动更高效的产业循环。根据当前经济发展形势,把招商引资的重点投向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把平台项目招引、平台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积极发展平台经济、放大平台效应,谋划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推动新产业新业态与平台载体融合互动,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通过平台集聚高端要素、打造全产业链、完善产业生态,推动各类新业态、新经济集聚,迅速拉动经济快速发展。本次集中签约和加快推进建设的项目中,平台集聚型项目占比超过8成,通过搭建共享空间、研制基地、科技社区、人才智库、创意中心、融资服务等平台,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在平台上共享互动、融合发展、形成生态,助力产业、企业快速发展。

  项目亮点逐个看

  一、强集聚:吸附国际高端要素,提高区域核心竞争力。

  中加生物科技产业园暨科诺克生物医药亚洲总部基地项目拟在南沙建设中加生物科技产业基地、科诺克全球制造生产中心、科诺克亚洲研发中心、科诺克亚洲销售中心,并建立中国唯一总部。项目建成后,将为中国与加拿大各类学科的科研团队提供平台,引进加拿大的先进科研技术,促进两国科技合作,打造成全球领先的科研与生产基地。项目将依托Klox Technologies公司在疫苗研发、中枢神经系统、罕见疾病、再生医学、肿瘤学、糖尿病、个性化医学等领域的显著科研成果,快速实现产业化。

  南航飞机投放平台项目由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设立,开展飞机融资租赁业务,计划未来两年交付飞机33架,资产规模约30.25亿美元,将推动南沙自贸区成为飞机引进的主要落户地,打造全球飞机租赁中心,将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航空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强链条:增补产业链条,促进产业稳定发展。

  南砂晶圆碳化硅单晶材料与晶片生产项目选址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将扩大晶体生长和加工规模,并增加外延片加工生产线,达产后年产各类衬底片和外延片共20万片,年产值将达13.5亿元。碳化硅晶体材料作为新能源汽车重要部件的核心升级材料之一,将与区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成联动互补,加上即将量产和有望落户的电动汽车龙头项目配套需求,将带动我区IGBT、MOSFET等高功率半导体产业快速集聚,形成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集群。

  三、强动能:激发新动力,打造新经济新业态。

  联东U谷南沙总部科技港项目将发挥行业第一产业园区管理经验、及园区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优势,打造定制化、标杆性、平台化都市化产业园,引进一批智能制造、芯片应用等领域的高科技先进企业,为企业提供检疫检测、科技研发、中试成果转化等服务,助力政府对入园企业进行高效市场化管理全方位为实体产业赋能。在推动实现土地的集约利用同时,加速本地产业集聚发展。借助联东大数据分析系统,通过智能算法,对企业六个维度(区域、产业、营收、企业年限、实控人年龄)分析,形成企业画像,为政府精准招商提供高效决策支持。

  天地合科技总部项目将全国总部迁址南沙,并设立全国研发中心、运营中心、云计算中心,整体研究板块落户南沙。利用互联网科技及自身银行结算领域系统搭建经验,开发并经营共享经济等新业态领域金融结算平台,为各大上市公司或新业态提供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实体经济和共享经济融合发展。项目年营业收入可超200亿元,将有力拉动地方经济增长,且将与国内最前沿的金融科技创新银行、银联等行业伙伴合作,服务大型及经营活跃的商业主体,推动南沙发展共享经济、成为金融科技及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中心。

  四、强生态:完善产业体系,构建绿色产业生态圈。

  南沙奥园科技园项目着力打造“产城研学商”于一体的特色生态产业园区,以人工智能产业为核心,围绕AI+生命科学、AI+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引入集聚一批高端科技企业、省市区级新型研发机构、实验室、创新中心,吸引和培养全球的AI+产业人才,引入院士、教授级团队等人才团队,建设企业总部办公楼、研发生产基地、加速器、孵化器、共享空间及人才生活配套设施等,推动实现产城融合发展,构建绿色科技生态圈。

  五、强载体:以点带面,多元发展,为项目快速落户提供保障。

  南沙明珠创新产业中心项目拟联合自有产业联盟,打造明珠湾首个创新科技社区,搭建科技创新产业平台,引入至少3家科技创新相关产业的研发运营中心及一批相关领域的专家专业人才。推动多元文化交流融合,建设时尚购物中心、高端酒店、艺术图书馆、室外商业街、商务办公空间、小型企业办公总部和配套服务式公寓等业态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成为港澳精英人才联动平台,为粤港澳湾区年轻潮人提供充满个性的多元生活方式体验,成为明珠湾区标志性项目。项目预计创造就业岗位12500个,带动就业岗位45000个。

  时代湾区总部大厦项目聚集高端优势资源,建设成为明珠湾门户地标、时代科技金融总部。打造智能供应链金融中心,形成供应链金融生态链,以平台带动产业全链条发展;打造湾区融合服务发展中心,引进高端专业服务业资源,成为大湾区专业服务企业的高端商务平台。

  六、强配套:提升产业、生活配套,打造高品质宜居宜业城区。

  广丰汽车城基础配套设施(一期)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8平方公里,将为广汽丰田南沙总部已建成运行的三条生产线、即将开工建设的第四生产线以及规划拟建的第五生产线(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提供基础配套设施保障,使得广汽丰田南沙生产基地的各条生产线之间产生有效协同,推动广汽丰田实现更加快速、更高质量的增长。同时,在“集聚-扩散”效应带动下,促进南沙汽车制造及上下游零配件产业整体发展壮大。

  横沥工业园基础配套设施(一期)项目是南沙“港口物流及临港产业集聚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用地面积3平方公里,场地平整2.24万平方米,配套建筑总面积7365平方米。项目与龙穴岛港区交通联系紧密,在产业功能定位上强调与港口联动,重点发展港后加工制造业、仓储物流业等临港产业,为城市创造就业岗位,提供城市生活必备的物资生产和服务。

  兴业银行广州分行战略合作项目将开展绿色金融、跨境金融、债券发行等领域的多维度深层次合作,构建银政合作常态化机制,加大对南沙信贷投放支持力度,强化绿色项目和企业产融对接,积极为南沙跨境电商提供金融服务,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力南沙经济高质量发展。

  东涌镇大同村更新改造项目在空间上重塑沙湾河畔的城市天际线,高标准建设复建物业,在改善村民的人居环境同时,促进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成为集种业科研创新及配套产业服务、医养健康、高端商务、农业观光、生活配套为一体的城市活力地带。

  (稿件来源:广州市南沙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