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英德市有广大领导干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紧抓实抓好,扎实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大力发展产业扶贫,探索脱贫新思路、新办法,提高农民、村集体收入,推动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目前全市16487户41892人贫困户已经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089元。78个相对贫困村已全部达到出列标准。2019年,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研讨会、广东省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等先后在英德市召开,中国扶贫研究院多次到该市调研扶贫模式。同年,英德市被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广东省消费扶贫创业创新基地”称号,是全省首个由省扶贫领导小组直接授牌的县。2018年在清远市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中,英德市获得全清远第二名的成绩,2019年度清远市扶贫开发成效考核该市获得全清远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六个注重、六个着力”,六大措施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英德注重党建引领促脱贫,着力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核心作用;注重产业振兴促脱贫,着力构建稳定增收长效机制;注重示范带动促脱贫,着力推动连樟村在精准脱贫上走在全国前列;注重消费升级促脱贫,着力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注重转变思想促脱贫,着力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注重强化保障促脱贫,着力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

  英德积极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公司+贫困户+基地”等产业帮扶模式,着力构建扶贫产业供销体系,打造了西牛镇韭菜基地、东华食用菌基地等多个产业项目示范典型,推动村集体和贫困户增收脱贫。2016年至今,英德已实施扶贫开发项目2079个(扶贫开发集体项目454个,扶贫开发到户项目1608个,基建类项目17个),参与项目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约25.13万人次,贫困户年均增收约3000元/户。

  借助帮扶单位力量探索建立“订单式”消费扶贫模式,加强本地特色扶贫产品的品牌建设和宣传,目前英德打造了隅乡情红茶、雅堂大米、波罗高山百香果等33个扶贫品牌,有力推动本地扶贫产品加快融入全国大市场;发展“平台式”消费扶贫,推进“互联网+消费扶贫”模式,累计培育电商扶贫企业56家,打造电商扶贫产品特色品牌33个,2016年以来全市扶贫农产品网销总额达1.15亿元,其中2019年的扶贫产品销售金额达1355.9万元,省定贫困村、贫困户产品销售金额1322.74万元,直接带动超过600户贫困户增收。

促进就业、市长带货,坚决防止脱贫群众因疫情返贫

  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困难,英德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稳定贫困村、贫困户收入,坚决防止贫困户因疫情返贫致贫,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方面,当地企业和帮扶单位通过吸纳就业、建设扶贫车间、设置公益性岗位等,解决了近一万名贫困户就业问题。如英德开展了“春风行动”精准扶贫网络招聘会、白云区对口帮扶“点对点”招工服务、“就业扶贫助复工”行动等服务活动,各镇街发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积极参与到招聘活动中来,加快返岗就业;鼓励企业优先录用贫困群众,在重大项目建设、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农田水利工程、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中优先吸纳贫困户。

  另一方面,通过各镇街、各帮扶单位积极联系扶贫企业,与贫困户建立产销对接平台,采取“订单式”、“互联网”的模式,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今年4月,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市长参加2次线上直播‘带货’活动,向网友推荐英红九号、麻竹笋、桑芽菜等特色农产品,有效推动了英德农产品的销售。

  此外,英德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大力推动扶贫企业、扶贫车间加快复工复产。目前全市23个扶贫车间和1个扶贫工厂已全面复工。

保险、金融、企业三方助力,创新脱贫机制,巩固脱贫成果

  结合贫困人口中老弱病残人员占比较高,抵御疾病、意外事故和自然灾害等各类风险能力弱的实际情况,英德创新制订了涵盖“医疗保险、农业保险、住房保险、意外保险、教育补助”等内容的针对贫困人口的一揽子综合保险方案,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除外)在脱贫过程中面临的各类风险提供全面的保险保障,进一步解决贫困人口因灾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提高脱贫质量。防返贫保险从2019年6月实施至2020年5月底,已赔付包括重疾、伤亡、生产、教育补助等累计超过330万元。

  针对贫困户脱贫质量不优,扶贫产业普遍规模小、抗风险能力低,返贫风险较大的情况,英德积极研究推动贫困户小额贷款优惠政策,与农行、邮储银行及企业之间探索创新“企业+金融+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帮扶模式。即有劳动能力贫困户成立合作社,集中贫困户小额贷款金额,以合作社的名义租赁种养企业的经营权,同时合作社也可委托企业代种代养,按照不低于保底收益的标准增加贫困收入(一般是每户贷款5万元,按不低于8%收益每户增收4000元),该种模式得到了省农行、省邮储银行及省银监会的充分肯定。

  目前省农商行、省邮储银行分别授信3000万元和2000万元额度,同时八百秀才、英州红、正邦集团、锦潭小镇等企业积极参与到该模式中,并在东华镇、石灰铺镇试点成功,已提高超过2000多名贫困户的脱贫质量。

  自2017年英德启动“百企扶百村”行动以来,全市共有121家企业结对帮扶了155条分散贫困户所在村。企业按自身优势,结合各村资源,以不同模式帮扶分散贫困户,通过进一步拓宽资产入股、农业产业扶贫、爱心助学、就业帮扶、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帮扶渠道,带动2.8万多名贫困户人口增收,户年均增收2500多元,取得了喜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