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正聚力打造广州金融科技生态圈,抢占全国数字金融高地。7月15日,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正式揭牌成立。这是由银行、科技企业、支付机构、科研院校等32个单位联合发起的全国首家数字金融地方组织,将致力于构建广州数字金融生态圈,助力广州数字金融高质量发展,也是广州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措施和生态平台。

  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将组建数字金融标准化专委会、金融科技投资专委会、数字金融法律专委会等合计五个专业委员会,并建立广州供应链金融研究中心、湾区金融科技联合实验中心,探索构建独具广州特色的数字金融创新服务模式;通过打造高端论坛,落地数字金融项目、编制数字金融白皮书、发布数字金融指数、制定数字金融标准、培养数字金融专业人才等,助力广州数字金融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粤港澳数字金融生态圈建设。

  揭牌仪式上,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州分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个单位签订数字金融战略协议,将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在金融领域,推动广州“数字金融”建设,辐射带动大湾区数字金融生态圈发展。

  此外,还签订了12个“数字+产业+场景+金融”项目合作协议。12个数字金融项目将聚力打造广州金融科技生态圈,为广州纳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城市提供了很好的项目储备,也将聚集一批优秀数字金融人才落户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