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宜市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工作部署中,提出了“要争取成为茂名市首批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县区,大胆探索、勇于突破,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信宜经验”。当前,信宜市正在强势打造“三个中心”(整合提升“综治中心”、建设“社会风险防控中心”和“司法惠民服务中心)工作体系,以点带面构建“现代化大综治”网络,全力提升社会治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率先向党和人民提交“信宜答案”!

  贯彻顶层设计理念 推动社会治理创新

  一直以来,信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深化社会治理工作,贯彻顶层设计理念,推动社会治理创新。

  信宜市委、市政府为此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三个中心”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摆上重要议程,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社会治理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以坚定的决心和扎实的举措,理顺各项体制机制,健全工作机构,配强人员力量,强化经费保障,推动工作落地落实,确保上级的决策部署在信宜落地生根。

  建设“三个中心”工作体系是信宜市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而进行大胆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是预防和化解矛盾、提升社会防控能力,让人民群众共建平安、共享平安的一项民心工程。“三个中心”的运作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紧密联系,相互相成,通过“三个中心”建设并发挥其作用,从而建成更高水平的平安信宜、法治信宜。

  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三个中心”, 信宜市落实了专项资金1000万元,其中500万元作为专项建设资金,另外500万元作为对镇街平安建设考核奖励经费。该市建立完善了平安建设考核奖励方案,旨在通过强化考核激励,从根本上解决“做与不做一个样、做多做少一个样、做得好与不好一个样”,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以点带面全域铺开 创新多元共治模式

  信宜市将建设“三个中心”示范点落子水口镇。水口镇毗邻信宜市区,是信宜市招商引资发展工业的大镇,交通便利,多个大型项目在建。水口镇作为首个建设试点乡镇,按上级部署,扎实推进“三中心”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多元共治”新机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分管政法工作副书记、派出所所长为副组长的领导机构,强化党委统筹协调指挥。水口镇累计投入50多万元,规范化建设了综治中心、社会风险防控中心、司法惠民服务中心功能室。围绕“治安联防、矛盾联调、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目标,制定了“统一受理,归口分流,依法办理、限期办结”的处置工作机制,司法、公安、林业、自然资源等站所按照综治中心分流任务,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在信宜市“以案定补”奖励经费基础上,镇再自筹资金对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的每件案件给予100-300元不等的个案补助,极大剌激了村干部干事的积极性。此外,为进一步激发村级干部担当作为的能力,该镇在对村(居)级干部绩效考核上进行了探索,制订了村干部绩效考核办法,计划每年投入资金20万元,对村(居)干部落实社会治理各项任务进行量化考核,奖勤罚懒机制让村干部从“要我做”向“我要做”根本转变,形成了在工作上力争上游、争先创优的良好工作格局。

  水口镇党委副书记梁进发介绍说,该镇通过建成建好“三个中心”,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形成了排查化解矛盾、防范处置社会风险的强大合力。依托社会风险防控中心,建立健全矛盾纠纷信息化平台,完善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工程,在居民聚集区、学校、重点部位、重点路段安装区域电子监控600多个、一键报警装置6个,实现人防、物防、技防的有效对接,织就严密的“天网”,不仅对公安部门破案有帮助,对疫情防控、防火监控、环境监管等都起到重要作用。今年来,该镇的“中心平台”现场接待群众反映问题约100个,解决问题90多个,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

  群众争相“入网” 共建社会“大平安”

  “书记,也帮我家装一个摄像头咯,邻居装了,我也不能落后。”自从平安乡村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雪亮工程)以来,水口镇岭上村的村民纷纷来找村干部主动要求安装摄像头并入村、镇级视频监控平台,村民都说:“大家出点电费和网络费就等于集体请保安看守家门口,省钱又省心。”这种建立群防群治共建共享的模式,不但能够极大程度地实现整个村平安、和谐,还约束规范村民不文明行为, 促进全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进步。

  信宜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卢盛东介绍说,全市所有镇街的“三个中心”和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建设,都要在今年8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信宜市委政法委已成立工作组,深入各镇街道对有关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推进工作落实。目前,全市19个镇(街道)安装平安乡村视频监控点3900个,群众自发安装电信视频监控已经超过13000个。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平台是常态化社会风险防控的“眼睛”,同时也是广东省实施乡村振兴的一项具体工作要求。通过建设平安乡村视频监控系统,利用科技化的手段实现社会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平台是社会风险防控的一项“科技力量”,通过平台可以实现常态化社会风险排查和防控,建立与茂名以及基层互联互通的市、县、镇、村四级风险防控网络,将发现社会风险的触点延伸到基层。同时防控中心对上级发出的指令、线索及时进行核查处置,第一时间进行反馈。

  充分发挥乡贤文化 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乡贤文化根植乡土、贴近生活,作为连接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乡贤文化为社会稳定、文明传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利用好乡贤文化、汇集乡贤力量助推社会治理,是茂名市委根据本地工作实际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也是创新社会治理的一项举措。信宜外出务工经商群体达50多万人,为充分利用好这一“资源”助推社会治理,目前该市正进一步组织调查摸底,着手建立乡贤数据信息库,并广泛做好外出乡贤的宣传发动,深入探索以党建引领,通过培育和发展乡村振兴外出乡贤联谊会为载体和切入点,构建外出务工经商群体工作体系,将基层党建、乡贤文化、社会服务相结合,推动“反哺工程”,引导和发挥外出务工经商群体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

  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是生态宜居信宜的基础,也是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必然追求。随着“现代化综治大网”不断扩大,“三个中心”在建设平安信宜、法治信宜中发挥效能增强,将为确保信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坚实保障。

  (稿件来源:茂名市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