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举报是网民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网络空间风清气正的有力武器。近日,“珠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网站”正式上线,网民在互联网上发现违法和不良信息,可以登录“珠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网站”(网址:https://www.zhjubao.cn),点击“举报入口”,填写相关信息,或发送电子邮件至邮箱zhjubao@zhuhai.gov.cn进行实名举报,举报人的权益将受到严格保护。

  珠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网站

  该平台是珠海市维护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我市网信部门收到举报信息后将依法依规进行甄别处置。

  记者获悉,网站设置了“举报入口”“举报指南”“法律法规”“相关举报机构”四大主要版块,并可通过“相关举报机构”链接登录中央、省级相关举报网站。

  需要注意的是,我市举报网站仅用于受理、流转、处理网民对珠海市属地范围内注册的违反“七条底线”和“九不准”等违法和不良信息的举报,包括政治类、暴恐类、诈骗类、色情类、低俗类、赌博类、侵权类、谣言类、扫黑除恶线索类以及其他类等。

  不是珠海属地网站或内容不涉及珠海的违法和不良信息,网民可以通过网站中“相关举报机构”链接登录中央、省级相关举报网站进行举报。

  网民举报后可通过手机唯一查询码查询举报件办理进展。被举报网站收到有效举报通知后,如不及时受理,将被在举报中心网站上曝光,并通报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目前,举报网站已在珠海网(珠海新闻网)、香山网等市内主要网站向社会公布网站链接。公众在这些网站上发现违法和不良信息时,可根据各网站页面上公布的举报链接进行举报。市民还可拨打咨询电话0756-2218102询问相关事宜。

  什么是违反“七条底线”和“九不准”的违法和不良信息?

  (一)违反“九不准”的违法和不良信息

  1。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2。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

  3。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4。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5。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6。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7。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8。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

  9。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二)属于违反“七条底线”的有害信息

  1。违反法律法规底线的;

  2。违反社会主义制度底线的;

  3。违反国家利益底线的;

  4。违反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的;

  5。违反社会公共秩序底线的;

  6。违反道德风尚底线的;

  7。违反信息真实性底线的。

  (稿件来源:珠海市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