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区人大代表热议医疗卫生和教育发展

  “人大代表最关键的就是要接地气”

  8月7日,在广州市南沙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期间,南沙区人大代表接受记者采访,结合自身的经历畅谈医疗卫生建设和教育发展,为做好民生实事建言献策。

  南沙区人大代表王世洪:接地气、知民情、解民困

南沙区人大代表王世洪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最关键的就是要接地气,要与群众多联系。南沙区人大代表王世洪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最关键的就是要接地气,要与群众多联系。

      来自龙穴街的南沙区人大代表王世洪告诉记者,自2019年南沙区两会以来,龙穴街有两项群众工作得到了区委、区政府以及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一是龙穴街孩子能就近入学,另外就是龙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运营,这些都是群众最关心、也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解决的结果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肯定。

  王世洪说,龙穴街的孩子原来是到围垦小学上学,按就近入学的原则,街道的孩子应该到南沙小学上学,他将这一问题反映区教育局后,区教育局通过实地调研,一周后便给出了解决方案,让王世洪及群众得到一个满意的结果。“所有的孩子都被解决到南沙小学、南沙第一中学就读,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王世洪说道。

  今年3月27日,南沙区龙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广州市南沙区第一人民医院龙穴门诊部)投入运营,向辖区群众开放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中医科、康复理疗科、妇幼保健科、儿童保健科等多个特色专科,同时将全面铺开常规体检、家庭医生、健康管理、慢病管理等20多项公共卫生服务,标志着第一个以龙穴街道为主体的卫生服务站正式成立,有效缓解辖区内医疗资源较为紧张的问题。

  “原来我们这里没有医院,看病必须坐公交车前往南沙街,老人家说,我们半夜生病怎么办呢?现在龙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落成了,落成时,老人家们都去了,高兴得不得了。” 

  王世洪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最关键的就是要接地气,要与群众多联系,要知道群众在想什么?需要什么?痛点是什么?因为“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绝对不是空话。

  南沙区人大代表林锦洪:医疗卫生跨越发展人才引进很重要

南沙区人大代表林锦洪认为,推动医疗卫生实现跨越提升,人才引进很重要。南沙区人大代表林锦洪认为,推动医疗卫生实现跨越提升,人才引进很重要。

  来自医疗行业的区人大代表林锦洪认为,推动医疗卫生实现跨越提升,人才引进很重要,南沙要进一步推动已落地的相关政策。“要留住人才,在情感、待遇、事业这几个因素都很重要,因为现在我们周边的城市,也都在抢人才,我希望政府在这一块进一步加大力度。”林锦洪告诉记者。 

  “上半年,全国各地都有疫情,南沙也受疫情的影响,我们在防疫这一块做得很好,同时,复工复产也做得很好,很快就走上正轨,(南沙地区生产总值)有0.3%的增长,在全市率先实现正增长,这是一个可喜的成绩,也说明区委、区政府做了很多工作才得到这个成绩。”南沙区人大代表林锦洪欣喜地说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南沙将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实现跨越提升,力争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首期年底基本完工,加快广东省中医院南沙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南沙院区等项目建设,推动中山大学附属(南沙)口腔医院、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广东省中西医应急救治中心尽快动工。推动南沙中心医院二期后续工程项目、南沙疾控中心大楼年内投入使用。加大公共卫生领域投入,加快完善疾病防控体系,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高标准区域急救、智慧医疗网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卫生高地。

 

(稿件来源:广州市南沙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