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第六届 “纳米之星”创新创业大赛珠三角赛区比赛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行,24个优秀项目会师现场,共同选拔出纳米科技领域的“明日之星”。经过激烈角逐,纳米光学器件项目组和广州金磁海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脱颖而出,分别获得未来企业组及创新企业组一等奖。

  本次珠三角赛区比赛由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广纳院”)主办。大赛围绕纳米材料、纳米制造及其在电子、能源、环境、健康等相关领域的应用,分为未来企业组和创新企业组展开比赛,“线下+线上答辩”相结合,采取“项目路演+专家评审”的方式,评选出未来企业组及创新企业组“纳米之星”一、二、三等奖,以及“技术领先奖”“商业模式奖”“投资价值奖”等单项奖。

第六届 “纳米之星”创新创业大赛珠三角赛区比赛现场第六届 “纳米之星”创新创业大赛珠三角赛区比赛现场

  挖掘纳米双创“种子选手”

  “本次大赛可谓是人才汇聚。参赛选手大多在纳米科技产业领域深耕数年,有着深厚的学术背景,并持有多项相关领域的核心专利发明,参赛的项目针对性更强、质量更高。”珠三角赛区评委会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吸引了众多珠三角及其他地区的参赛团队,集聚了一批海内外高端人才和高科技企业。而经过层层筛选脱颖而出的24支队伍中,来自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队伍便占了一半。

  经过激烈角逐,未来企业组的纳米光学器件项目组,创新企业组的广州金磁海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摘得大赛一等奖桂冠。未来企业组及创新企业组在大赛中各决出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及“技术领先奖”“商业模式奖”“投资价值奖”等单项奖等各1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共有9家参赛企业斩获奖项。

  据悉,除了珠三角赛区,北京、长三角、西部、湖北、安徽等5个分赛区的比赛也相继启动,并将于今年9月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办总决赛。而本次珠三角赛区比赛的一等奖和二等奖企业团队将被推荐参加“纳米之星”全国总决赛,并优先推荐给大赛创投伙伴机构,参加联盟组织的纳米产业论坛和“纳米新丝路”主题对接沙龙。

  此外,根据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出台的“纳米10条”,对获得“纳米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企业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将获奖项目引入该区新设立企业实行产业化的,分别给予50万元、25万元和15万元奖励。

  大赛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比赛发掘纳米领域具有突出发展潜力的创业企业和团队,筛选、锤炼出一批优秀的种子企业和项目,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将科技优势转化为创业资源和发展动力,进一步引领和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助力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纳米创新产业集聚区。

  推动纳米科技人才“到黄埔去”

  “走在黄埔的路上,常常看到一个标语‘到黄埔去’,该标语已经深入人心。”本次比赛获得未来企业组一等奖的纳米光学器件项目组负责人李晓军说,“黄埔区聚集了众多的顶级科研院所,可以相互交流,具有很好的研发基础。同时对高科技技术支持的政策力度大且务实,‘纳米10条’规定的相关奖励和扶持政策,我们正在努力争取。”

  李晓军表示,他们的项目主要涉及下一代移动终端的核心全息显示部件,属于信息产业的关键一环。而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所处的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发达和完备的信息产业全链条,从零部件到整机,从软件到应用场景,其支撑力是在其他地方所没有的,对加速团队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十分重要。“希望在黄埔成立企业,真正‘到黄埔来’,为粤港澳大湾区新一代的显示技术布局做出贡献。”

  “纳米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纳米科技领域最高赛事,目前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从2020年起,“纳米之星”大赛移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能承办高规格赛事,恰恰得益于其良好的产业、政策基础。

  在去年12月,该区推出“纳米10条”政策,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中国纳米谷”。“纳米10条”是目前国内支持力度最大、政策体系最全的一个纳米产业专项政策,政策核心条款包括研发平台奖励、融资扶持奖励、重大项目奖励、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纳米之星”大赛奖励、办公用房补贴、重大推介交流补助等八个方面扶持奖励,将助力纳米科技企业和机构加速发展,形成一批上市的高技术创新企业和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企业,最终在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全球领先的“纳米技术创新生态圈”。

  与此同时,不少参赛企业和团队表示,广纳院对纳米科技成果的转化能力也是吸引他们参加比赛的原因之一。广纳院是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和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共建的高水平创新研究院,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聚焦纳米科技创新链的转移转化环节,已成为该区打造千亿级纳米产业集群的重要平台之一,将致力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基地、面向国内外开放的纳米科学研究公共技术平台、中国纳米科技领域国际交流的窗口和人才培养基地。

  (稿件来源:广州市黄埔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