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广东超额完成了国家要求新增早稻种植面积50万亩的任务,实现了早稻生产面积、单产和总产量“三增”的好形势。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全省早稻播种面积1303.7万亩,比去年增加了51.7万亩,增幅4.1%,是广东近7年以来早稻面积的最高水平;早稻单产397.73公斤,比去年增加7.73公斤,增幅1.98%;早稻总产量518.5万吨,比去年增加30.3万吨,增幅6.2%。

南雄的农民进行田间施肥。南雄的农民进行田间施肥。

  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介绍,今年广东早稻呈现4个特点:

  一是早稻面积增加。全省早稻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51.7万亩,超额完成国家下达广东扩种早稻生产任务。

  二是生产方式绿色化。印发《广东春耕生产工作指引》,全面推广早稻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模式,突出在新增早稻种植地区推广。推广“优质稻+全程机械化”“水稻+养鱼(鸭、虾)”等高效绿色模式,利用无人机直播水稻和统防统治等技术节本增效。广东还成立早稻生产技术专家组,开展巡回指导,进行现场和网上直播培训。

  三是气象条件较好。早稻播种以来,全省低温阴雨过程时间短、范围小;龙舟水降水强度弱,受灾程度轻;2号台风“鹦鹉”风力小,影响轻;6月中下旬以来温高光足,对灌浆结实非常有利,对产量形成至关重要。

  四是病虫害防治和防灾减灾措施落实有力有效。广东印发《广东省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实施方案》,及早做好病虫害和气象灾害预报和防范,大面积实施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及时发布台风“鹦鹉”和“龙舟水”预警预报信息,做好防范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了因灾损失。

南雄农民利用无人机开展统防统治。南雄农民利用无人机开展统防统治。

  受到6、7月份旱情影响,广东晚稻栽插受到一定影响。各地采取强力措施,抓住8月以来几轮降雨的有利时机,抢办田、抢插秧、抢进度,力保晚稻生产面积稳定不减少。根据农情调度,截至8月20日,广东晚稻已栽插到田1438.2万亩,超过去年晚稻播种面积。当前,广东晚稻基本栽插完毕,全面转入田间管理阶段。

  据了解,下一步,广东将做好气象灾害防御,科学研判台风、干旱和降水趋势,及时发出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做好防大灾抗大旱的思想和行动准备。同时,打好“虫口夺粮”攻坚战,持续抓好病虫监测预警和防控,密切关注草地贪夜蛾动态,最大限度降低虫害损失。此外,广东还将狠抓提高单产,实施双季稻扩面提质增产行动,大力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开展双季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通过大面积促早发,增施穗粒肥等立竿见影的措施来提高晚稻单产,实现增产增效。广东也在及早谋划冬种生产,充分利用地处南亚热带光温水和冬闲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冬种马铃薯、甘薯、甜玉米等高效粮食作物生产,把广东冬季农业打造成具有特色优势的一造,既增加粮食产量又增加农民种粮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