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世界四大大学排行榜之一的软科发布“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对96个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一级学科进行统计,全国共485所高校的4946个学科点排名位居全国前50%。

  南方教育智库统计,广东共有22所高校327个学科入选总数居全国各省份第4位。其中有7个学科位居全国前2%成为顶尖学科。

  中大上榜学科总数全国第5

  广东共有22所高校327个学科入选“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山大学56个学科上榜位居全国高校第5名,暨南大学和深圳大学均有37个学科入选位列全国第23、24位,深圳大学也是上榜学科数最多的非“双一流”高校。

  此外,华南理工大学35个学科入选位列全国第28位。作为地方高校新秀,广州大学以28个学科入选位居全国51位进步明显。

  华南师范大学(27个)、华南农业大学(20个)、广东工业大学(19个)、南方医科大学(12个)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10个)均有超过两位数学科入选,上述高校也是广东高校数量前10位。

  从入选学科上看,工商管理和生物学两个学科广东均有11所高校在列,展现了较高水平。此外,马克思主义理论、数学和应用经济学广东各有9所高校入选。法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各8所高校。

  以全国前2名和前2%作为“中国顶尖学科”的标准,该榜单共有90所大学的236个学科点入选顶尖学科。广东有7个学科入选,分别为中山大学3个(数学、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华南理工大学2个(材料科学与工程和轻工技术与工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1个(外国语言文学),华南农业大学1个(农业工程)。

  随着广东高等教育快速发展,部分高校在特色学科上也有很强的全国竞争力。例如位居学科全国前5%的有广东工业大学的设计学和控制科学与工程2个学科,广州美术学院的美术学;位居学科全国前10%的,有广东药科大学的中西医结合、广州大学的网络空间安全、华南师范大学的软件工程、深圳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南方科技大学的力学等。

  全国8所高校上榜学科数超50个

  从全国来看,浙江大学有59个学科上榜,领先国内其他高校,清华大学和武汉大学紧随其后,各拥有58个上榜学科,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的上榜学科数也都超过50个。

  苏州大学是上榜学科数最多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共有43个学科上榜;深圳大学是上榜学科数最多的非“双一流”高校,共有37个学科上榜。

  从各省级行政区的上榜学科数量分布看,北京占据绝对优势,在各层次的学科数居全国第一。上海的前2名或前2%学科数和前5%学科数均位列全国第二,顶尖学科数量优势明显。江苏的前10%学科数和前50%学科数均位列全国第二,彰显了雄厚的整体实力。湖北、陕西、浙江、广东等省的顶尖学科数量和上榜学科总数也都处于国内前列。山东、四川、湖南的上榜学科总数均入围全国十强。

  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包括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高端人才五个指标类别,下设16个指标维度,共计50余项反映学科竞争力的客观量化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