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广东省民政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从现场获悉,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省民政系统始终把老年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截至目前,全省注册登记的1806家养老机构入住的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都已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无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实现了全省养老服务机构零疫情。

  “我们将继续抓好养老机构常态化精准防控,同时加快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切实保障老年人健康安全和服务需求,确保居家老年人不因疫情而受困。”据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介绍,目前,全省已经建好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社区达1.2万个。其中,助餐配餐服务点超过1200个,能重点针对独居、行动不便、生活困难等老年人的助餐刚需,开展送餐上门服务。

  6.1万人次长者通过粤省事申请高龄津贴

  据了解,我省聚焦智慧养老,大力推进“互联网+智慧养老”。珠三角各市和湛江、云浮等地已经建立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精准对接老年人需求和养老服务资源。疫情以来,依托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提供送餐上门、购置物品、心理疏导等多样化居家养老服务达109万人次。

  各地还陆续将高龄老年津贴申请纳入了粤省事微信小程序“指尖办”。截至目前,全省已通过粤省事小程序申请高龄津贴的长者达6.1万人次。

  农村养老不容忽视。目前全省在册登记的留守老人有3.2万名,疫情以来,全省民政系统重点对高龄、失能、独居、子女长期不在身边的留守老人进行探望走访,逐步推进分类关爱服务。有集中供养需求的且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100%入住供养机构。

  另外,我省积极落实实施广东社工“双百计划”,提供养老专业化服务水平。

  “我们在全省设立了407个乡镇(街道)社工站,1737名社工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和方法,以入户走访等方式,全面排查各类有需要群体的生活情况。”卓志强介绍,以“社工+志愿者”的方式,已为老年人群体提供情绪疏导、心理慰藉等各类社会服务,累计达26万人次。

  疫情期间养老院的老人开药难怎么办?

  受疫情影响,全省养老机构实施封闭式管理,这导致部分养老机构中的老年人在开药、看病方面遇到了困难。广州越秀区部分社区医院与养老机构联动,在防控标准允许的情况下,走进养老机构进行坐诊。

  “这是我们常态化的,已经实行的合作机制,叫医养合作机制。”省民政厅养老处负责人介绍,部分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能够保障在院老人的基本医疗。但一些敬老院和中小型的民办养老机构没有内设医疗机构。所以,此类机构就与当地的卫生医疗机构建立协议合作机制,由医疗机构来为老人听诊,送药上门。

  目前,全省共有医养结合机构272家,有注册登记的养老机构1806家。其中,有81.5%的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有99.04%的医疗机构建立了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通过医养结合的方式,基本解决了养老机构入住老人看病就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