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细心的司机会发现,在中山大道、广州大道北、天河北开车,时常可以体验到一路绿灯的畅快,这得益于“多路口信号联动”形成的绿波带。

  然而,近日有市民反映,有些路段即使设置了“多路口信号联动”,但红灯次数也挺多,这究竟是什么原因?交警方面解释称,一些路段车流量大、非全段联动、违法停车、随意变线等因素都会影响通行效果。

  记者昨日从交警部门获悉,截至今年上半年,全部“多路口信号联动”路段经过每月巡检优化后,总停车次数下降16%。上半年新增8条“多路口信号联动”路段,目前全市该路段总数已达46条。

  
[通行数据]

  “多路口信号联动”实行后 总通行时间下降2%

  记者获悉,2015年底广州市共有38条“多路口信号联动”路段,2016年上半年新增了8条,目前合计共46条,增长率为21%。其中,全路段协调路段24条,分段式协调路段22条,改善人们出行体验,效果较好的例子包括广州大道北、芳村大道等。

  具体来看,“多路口信号联动”的设置对于提高道路通行率有多大作用?据广州交警统计,截至2016年上半年,广州市全部“多路口信号联动”路段经过每月巡检优化后,总停车次数下降16%,总通行时间下降2%,明显地提高了行车的舒适性。

  
[记者体验]

  广州大道北:去程等了1个红灯 返程却等了7个

  “多路口信号联动”这一概念对广州车主已经不算新鲜。其效果究竟如何?7月25日上午10时45分,记者在广州大道北路段实地体验了一把。

  据介绍,广州大道北“多路口信号联动”路段单程约4千米,沿线共有12个信号路口,沿途划分为五仙桥-银利路、怡新路-157医院、同沙路口-同泰路等三段“绿波”。去程,由南往北方向车流并不大,记者一行驱车保持约4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沿途只在第六个信号灯,广州大道北天洲商业城路口处等待了一个红灯,去程“绿波”体验效果非常好。

  但在返程时,北往南方向的车流量明显要比对面车道的多很多,拉低了车流的整体时速,导致数次被卡在红灯路口。最终,一路开车下来,在路况几乎相同以及信号灯数一致的情况下,记者一行共等了7个红灯,体验效果与去程相比效果有所折扣。

  
交警解释:四个因素可影响绿波带通行效果

  “按照经验,在设置了‘多路口信号联动’的路段,如果车流量不是很大,司机只要保持该路段的设计时速匀速行驶,基本只要停一次,也就是等待一个红灯。”

  对于记者的体验效果,广州交警科技处工作人员解释说,“绿波带的效果有几个因素影响,第一,此为双向绿波带,根据现实条件,其中一个方向效果会更优,另一个方向是尽可能争取达到一定的效果;第二,早晚高峰车流量过大,效果会不明显;第三,如果加上有机动车变线、乱停车、行人横穿马路等因素干扰,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绿路’的实际通行效果;第四,记者体验时,北往南方向一些大型商场的停车出入口等,对绿波的整体协调也有影响。”

  
[焦点问答]

  1。市中心“多路口信号联动”路段为何感觉不明显?

  “靠近市中心的路段车流量大,比较‘脆弱’。”广州交警相关负责人解释,在高峰时驾驶人对“多路口信号联动”路段感受是不明显的,在平峰时就很明显。一方面,很多道路并不是从头到尾实行“多路口信号联动”,只是选择了其中一部分路段,所以并不能达到有些人所期望的“全程绿灯”效果。另一方面,市中心一带的道路在设置“多路口信号联动”时,考虑到路况和流量实际情况,更主要是想缓解交通压力,让各个路口流量相对平稳一些,为交通疏散创造条件,避免在某个路口积压引发堵车。

  此外,如果道路的违法停车、随意变线等情况较多,也将使“多路口信号联动”的效果大打折扣。广州交警表示,要享受一路绿灯的待遇,驾驶员需按该道路建议的时速行驶。一般“多路口信号联动”要求的时速为30~40公里/小时。此外,还需要驾驶员、行人和非机动车配合,文明礼让,才能共同享受更高的通行效率。

  
2。为什么我的车还是遇到了红灯?

  “多路口信号联动”路段并非一定不会遇到红灯,而是在平峰或者低峰时段车主们按照正常行驶的速度可以一路绿灯,太快或者太慢都不行。”

  市交警相关负责人解释,“多路口信号联动”设置的速度一般低于道路限速,但其效果受路口几何条件、路口间距、流量饱和度、交通条件等因素的影响,出现以下情形绿波体现会不明显:路口、路段交通流量达到全饱和;受交通事故或其他交通因素影响造成车辆无法有序匀速通过;车辆行驶速度未在设置的速度区间内。

  
“多路口信号联动”广州有四类型路段

  ●全路段“多路口信号联动”

  路段信号控制交叉口数量在4个以上,对全路段实行交通信号协调控制优化,实现单向或双向不停车通过的道路。一般适合于长直线路段,各交叉路口间距在800米以下,且路口基本条件一致的路段。

  实施路段:临江大道、马场路、同泰路、中山二路、中山四路、龙溪大道、石槎路等

  
●分段式“多路口信号联动”

  路段信号控制交叉口数量在4个以上,对路段实行分段交通信号协调控制优化,区段内实现单向或双向不停车通过的道路。一般适合于长直线路段,各交叉口间距在800米以下,路口基本条件一致,但存在条件差异较大路口的路段。

  实施路段:中山大道、广州大道北、天河北路、华穗路、康王路、三元里大道等

  
●简单“多路口信号联动”

  路段信号控制交叉口数量2~3个,对路段实行交通信号协调控制优化,实现单向或双向不停车通过的道路。一般适合于长直线路段,各交叉口间距在800米以下,且路口基本条件一致的路段,由于路口数量较少,协调控制的难度较小,所以称为简单“多路口信号联动”。

  实施路段:阅江路、水荫路、西湾路、小北路、吉祥路等

  
●单行“多路口信号联动”

  信号控制交叉口数量不定,对单向行驶道路实行交通信号协调优化,实现不停车通过的道路。一般适合于长直线路段,各交叉口间距在800米以下,且路口基本条件一致的路段。

  实施路段:沿江路、八旗二马路、起义路、二沙岛区域道路等

  
名词解释

  “多路口信号联动”

  其原理是根据道路车辆行驶的速度和路口间的距离,自动设置信号灯的点亮时间差,以保证车辆从遇到第一个绿灯开始,只要按照规定速度行驶,之后遇到的信号灯将基本上是绿灯,或者少遇红灯。

  这种“多路口信号联动”交通减少了车辆在交叉口的停歇时间,能提高道路的平均行车速度和通行能力。

  信息时报记者 刘军 通讯员 交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