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进 通讯员/林荫)6日,全省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在肇庆召开,笔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我省林业系统已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290个,数量居全国第一,总面积达130.17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7.24%。其中,梅州、河源、茂名的自然保护区数量位列全省前三位。

  据了解,我省在1956年率先建立全国首个自然保护区——鼎湖山自然保护区。今年是我省自然保护区建立60周年,60年时间,我省成功实现了由一个落后省份向全国自然保护区数量大省的转变。特别是2000年以来,我省率先在全国以省人大议案的形式推动自然保护区建设,推动了全省自然保护区数量和质量快速增长和提高,2006年国家林业局将我省列为全国第一个也是迄今唯一一个“自然保护区建设示范省”。

  近年来全省新建林业类型自然保护区20个,新增管护面积5.66万公顷。其中生态相对脆弱的珠三角地区和雷州半岛新建自然保护区4个:深圳市新建市级自然保护区2个,面积7288公顷;廉江市新建县级自然保护区2个,面积3473公顷。丰顺八乡山、中山长江库区启动申报省级自然保护区。

  目前,全省林业部门已建立各种类型、不同级别的自然保护区290个,总面积130.17万公顷,约占全省国土面积的7.24%。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8个,面积16.27万公顷;省级自然保护区50个,面积36.87万公顷;市、县级自然保护区232个,面积77.04万公顷,自然保护区网络体系进一步完善。

  省林业厅厅长陈俊光在会上还透露,今后一段时间内,我省将争取新建2—3个国家级、2—3个省级和10个市县级自然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