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才22位代表一共就预算报告提了56条建议,加上昨天到今天各团对财政预算的讨论中,有182位代表发言,提了292条建议,合共348条。这些意见建议提得很务实,省财政厅将进行进一步研究,并给各位代表一一回应。”21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财经委员会召开预算审查座谈会,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回应与会代表时表示。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向财政部门负责人面对面提出各种建议,涉及城市管理、区域协调发展、基层医疗卫生及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实体经济等重点领域的财政支持,以及财政体制、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税费比例调整等政策性问题。

  曾志权说,财政分配既要体现公平,也要兼顾效率,“我们要继续通过财政改革,从长效机制考虑,切实提高财政统筹力度,进一步完善机制,解决和缓解大家所提出的问题。”

  加大基建投入培育“造血”功能

  加大对欠发达地区财政支持力度,一直受到代表们的高度关注。

  如何实现“富帮穷”?来自河源团的人大代表吴佑宽建议,财政要进一步加大对粤东西北基本公共服务的支持。吴佑宽说,近几年来,省委、省政府在推进粤东西北一体化发展上做了大量工作,交通和产业方面的突破尤为明显,但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与珠三角还有很大距离。

  “以教育为例,粤东西北学校的硬件设备和教师待遇都与珠三角相差太远。如果公共服务跟不上,企业招工也会比珠三角难,产业共建就无从谈起。”吴佑宽说。

  欠发达地区的基础设施配套投入比例也受到关注。来自湛江团的人大代表郑睦群建议,省财政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转移支付力度,“随着宝钢、炼油、造纸等大项目建成,湛江对交通基础设施的需求很大,建议省财政加大投入,助力前期基础设施投入,培育粤西‘造血’功能。”

  来自肇庆团的人大代表莫坤宝说,大部分欠发达地区的村村通自来水、农村医疗工程等项目,要当地财政拿出大笔钱配套投入困难很大,建议省级财政进一步加大对欠发达地区转移支付力度。

  监督解决拖欠农业保费补贴问题

  “三农”也是代表关注的热点话题。来自揭阳团的人大代表魏乐珊对农业财政补贴给予关注。她说,近两年来,省财政对政策性农业保险非常支持。一方面,保险险种不断增加,目前全省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由原来的12个增加到18个;另一方面,财政补贴的力度也不断加大,有效增强了农民抵御风险的能力。

  但她指出,目前全省政策性农业保险推行仍达不到预期。“一方面,欠发达地区的财政大多入不敷出,政府本身不愿意分担保费,推行的积极性不高。另外,政策性农业保险‘广覆盖、低保障’,一旦发生灾害,农户能得到的赔付很低,农民投保积极性也就不高。”魏乐珊说,“比如,目前全省政策性水稻种植保险保额为400元/亩,但农户实际成本远大于这个数,一旦出现问题,保险赔付弥补不了实际支出。”

  对此,她建议,省财政加强对各级财政部门及相关机构落实保费补贴资金执行情况的监督,及时解决结算不及时、拖欠保费补贴等问题,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为民生支出保持高占比“点赞”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不足是“老大难”问题。2016年,全省各级财政投入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达到1107亿元,增幅达26%,今年,此问题受到省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按照“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原则,财政计划用三年时间,全省各级财政拿出500亿元专项用于实施两大类18个方面的措施。

  “我最为关注的是民生短板,今年广东以几倍增幅投入到该领域,这是很难做到的,要为这个决心‘点赞’!”来自江门团的人大代表俞雪花是预算审查座谈会的常客,今年,挑剔的她对财政预算报告竖起了大拇指。

  俞雪花说,要把病人留在基层,关键是设备和医生。“为了加强农村医疗硬件软件配置,财政的确花了很大的心思。有医生给我发短信,说非常好!”

  汕头团的人大代表陈美华说,从今年的预算报告看出,我们的支出结构正在不断优化,其中民生支出保持高占比,正彰显了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的理念。

  对珠三角重点项目适当倾斜

  粤东西北地区的人大代表呼吁财政加大转移支付力度,而来自珠三角的代表则呼吁财政要确保重点项目的投入。

  来自东莞团的人大代表许智说,珠三角9市是我省经济发展引擎,保证珠三角各项项目的顺利进行事关全省经济发展大局。“建议要适当考虑对珠三角重点项目的倾斜,确保经济平稳增长。”

  来自佛山团的人大代表王垚浩则提出,为壮大实体经济,能否在减税降费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这次看到支持创新科技方面有较大增长,建议财政考虑增加对实体经济的投入。

  来自广州团的人大代表谭燕红是三届老代表。她提出,目前非税收入的占比仍偏高,要尽快通过调整产业发展结构,提升税收在财政收入中的占比。“建议加大财政对当前科技创新中的研发机构、有竞争性的制造企业等对实体经济有益的经济主体进行精准扶持,促进经济结构优化,进一步提升地区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谭燕红说。

  重视欠发达地区修路贷债务

  养老保险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谭燕红认为,财政要提高对养老保险的关注。她说,从2016年的收入情况看,养老保险收入增长23%的同时,支出增长了70%。“收入增加比不上支出增加,这个问题如何解决?”

  来自韶关团的人大代表赖晓敏和湛江团的人大代表郑睦群均表示,要加大对经济欠发达地区企业职工的养老保险扶持力度。赖晓敏称,当前,粤东西北地区的养老保险欠账已经比较严重,省财政应加快统筹力度,解决隐患。

  针对“年票取消后修路贷款怎么还”的热点话题,俞雪花认为,财政不该背负还贷任务。她同时建议,应尤其重视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修路贷债务问题。

  代表热议

  来自湛江团的人大代表郑睦群建议,省财政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助力前期基础设施投入,培育粤西“造血”功能。

  来自揭阳团的人大代表魏乐珊建议,省财政加强对各级财政部门及相关机构落实农业保费补贴资金执行情况的监督,及时解决结算不及时、拖欠保费补贴等现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来自广州团的人大代表谭燕红提出,加大财政对当前科技创新中的研发机构、有竞争性的制造企业等对实体经济有益的经济主体进行精准扶持,促进经济结构优化,进一步提升地区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来自韶关团的人大代表赖晓敏和湛江团的人大代表郑睦群均表示,要加大对经济欠发达地区企业职工的养老保险扶持力度。省财政应加快统筹力度,解决隐患。

  ●南方日报记者 黄颖川 祁雷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张由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