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广州市住建委针对新就业无房职工出台新一轮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政策(下称“政策”),区别于以往对中低收入人群的基本住房保障,本次政策将“福利”范围扩大至新就业大学生、青年专业技术人员和基本公共服务部门人员等基础性人才以及创新人才。按照此政策,符合相关条件的来穗人才,均可通过申请公租房解决临时住房问题。

  高级人才申请年龄不受限

  根据政策,广州今年拟推出1.2万套公租房,其中约7000套将向新就业无房职工供应。本次公租房可以个人(或家庭)名义申请和单位名义申请。其中,以单位名义申请的可整体“团租”,行业涵盖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标杆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单位以及政法、医疗、交通、环卫等;个人申请则无行业限制,18—35岁的广州户籍且广州市内没有买房人士均可申请。

  此外,拥有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或高级工以上职称等人才,还可不受年龄限制。

  广州市住建委住保办负责人表示,科技创新驱动实现更高水平发展,需要大量具有专业技术能力的年轻人作为人才储备。对于初来乍到、就业初期的年青才俊,广州为其提供周转性、过渡性的住房支持,体现了广州爱才、惜才。

  去年广州人才入户5.7万人

  去年以来,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净增超过2800家,总量达到470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增幅超过960%,平均每天诞生7家高新技术企业,增长速度居全国各副省级以上城市之首。同时,广州还拥有全省数量第一的高校、研发机构,近300万大专以上人才。庞大的高企、高校、研发机构“军团”集合了数以百万计的技术研发、管理人才,需要给力的住房配套政策。

  “大企业一般会自建员工宿舍,但资金压力、土地压力都不小。而更多中小型企业员工,只能选择就近租房。”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如今政府能为这部分人才提供住房支持,必然能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到广州集聚。

  加快建设三大国际战略枢纽的广州,正越来越受到国内外人才的青睐。2016年,广州人才入户达到5.7万人。有关专家说:“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是广州打造全球资源配置枢纽型网络城市的重要路径,对于广州作为我省经济发展引擎,为全省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作出更大贡献更是关键。”

  南方日报记者 黄少宏

  陈思勤 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