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曾卫康)昨日,记者从广州市文化公园管理处获悉,文化公园元宵灯会将于210日(正月十四)开幕,于正月十四至十六连续三天晚上亮灯。

  畅游“文化地理坐标”

  据介绍,2017年迎春花会以“金鸡报晓庆丰年”为主题,共展出主题园林景组9座,元宵灯组15座,各类时花、桔果24000多盆,展览时间由127日(除夕)至212日,共17天。本届迎春花会以十二生肖“金鸡”的元素结合“丰收”展开重点构思,开展园林花卉游园、棋艺书画展览、载歌载舞表演、张灯结彩闹元宵等活动。

  近日,广州十三行博物馆、锦纶会馆、粤海关博物馆等喜获 “广东十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地理坐标”称号。各位市民可以到文化公园参观十三行博物馆,感受这座新鲜出炉“文化地理坐标”的魅力。

  十三行博物馆位于文化公园内,这里是清代十三行商馆区,属“原址重建”。在这里,市民游客可以欣赏到珍贵的广彩洋人远航图大碗,馆藏的通草画、广绣、象牙器、外销扇、五常家具以及银器、珐琅器、玻璃画、水彩画、油画、漆器等1600多件(套)文物。其中上百件五常家具是目前国内少有的专项收藏,六百多件广彩瓷器种类齐全,为研究广彩提供了较为全面的实物资料。十三行博物馆除周一例行闭馆外,其他时间照常开放。

  金鸡满园庆新春

  根据公园方介绍,今年迎春花会以“金鸡”为主题,在园林造景和花灯景组中用生肖鸡和年花桔果配合。一进入公园正门,一组大型的主题景组《金鸡闹春》映入眼帘。只见金光灿烂的宝鸡背着一袋金元宝,吹响新春的号角;旁边是一个用时花精心搭制的花篮,上面盛满了各式瓜果,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此外,《春晓》《和谐家园》等景组通过岭南本土特色的建筑元素,如西关大屋、农家小院等,结合家园中鸡豚丰足的场景,营造出家的温馨氛围。《喜粤》《吉祥启瑞》《粤食粤好》等景组,通过粤剧、舞狮、饮早茶等特色民俗文化元素,洋溢出浓浓的广府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