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加入便是30年的坚持。冯卫忠说,最初自己只是以一名普通市民的身份加入“万人行”队伍,在后来的参与中,开始慢慢了解慈善事业,并逐渐投入其中。2004年,54岁的冯卫忠开始参与无偿献血,这一年无偿献血服务队方阵也首次在慈善万人行巡游活动中亮相,冯卫忠担任队长。

  作为市红十字会的一名志愿者,冯卫忠在工作之余,积极投身各项公益慈善活动中,他把做公益当成提升自己人生价值的重要方式。参加志愿服务12个年头,他的服务工时累计已超过8000小时。在冯卫忠的感染下,他的儿子从小就开始做公益志愿者,去年还获得了国家优秀志愿者的荣誉。

  说起这些年慈善万人行的变化,冯卫忠表示,30年来慈善万人行的时间、起步地点、巡游路线、参与人数、募捐金额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作为每一届活动的亲历者,他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活动组织越来越成熟,组织越来越尊重民意,成本越来越节约,形式越来越隆重,影响越来越广泛。

  “例如今年第一次把时间调整到了上午,起步典礼第一次在体育场举行,巡游时间更紧凑。文艺表演更集中,显得更隆重更热闹了,成本也更节约,对市民的影响也更小,这都是人性化的表现。”冯卫忠表示,慈善万人行的发展历程,就是弘扬孙中山先生博爱精神、启发民众思想的历程。他说,慈善万人行让很多普通市民受到感染,自愿自发地参与到公益慈善事业中,这才是慈善万人行这个“招牌”最大的社会价值。

  ●见证

  “新闻眼”记录30年慈善步伐

  夏扬是中山一位资深的媒体记者,1988年,刚刚工作4年的她,参与报道了首届慈善万人行,此后对每届慈善万人行的报道现场,她从未缺席。今年,她也成为“红十字博爱奖”的10名个人获奖者之一。下了领奖台,她又成为现场的一名报道者。

  在借鉴香港公益金百万行的基础上,中山市委、市政府于1988年举办了以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内容的“88敬老万人行”大型群众性活动。回忆起首届“万人行”的场景,夏扬至今记忆犹新。

  “大年初七晚上起步,年味十足,春节的氛围还很浓厚,当时晚上的娱乐活动不多,因此大巡游的民俗表演活动很快吸引了非常多群众的围观,可谓万人空巷。”夏扬介绍,前几届慈善万人行选择的巡游路线是岐江桥、孙文西路、纪念堂一线,该路段商铺林立、人流密集,正是全市最繁华的街道,活动一炮而红,第一次让中山人民记住了“万人行”这个响亮的名号。

  1988年9月中山市红十字会成立后,市委、市政府决定,自1989年起由市红十字会作为万人行活动的主办单位,并将“敬老万人行”正式更名为“慈善万人行”。夏扬介绍,当时诸多在中山投资的港澳台企业,尤其是一些中山籍港澳台同胞以及海外华侨很热心家乡建设,乐于对中山慈善事业出钱出力,为中山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过去每年活动的举行,更明确地侧重于某一项具体的建设,而如今,活动不单注重于筹钱办事,这种文化精神的传承、慈善理念的弘扬,让活动显得更加厚重。”作为中山慈善万人行30年发展变化的记录者,夏扬表示,慈善万人行可以说是中山人民自发开展慈善事业的一个起点,随着活动的日益成熟,活动的内涵也日益深化,中山精神正在深刻地融入每个人心中。

  对于“红十字博爱奖”的荣誉,夏扬表示,中山每年参与慈善万人行的市民都数以万计,背后为中山慈善事业出钱出力的人更是远远超过这个数字。“30年来,很多人都更应该得到这个奖,而我只是有幸以新闻人的视角记录这场慈善大业的发展,希望能通过新闻报道,更好地传播中山先生的博爱精神、中山人民的爱乡情怀。”

  ■特色方阵

  党员方队展现红色活力 两新组织捐款约占六成

  “党员在您身边,传递公益力量!”喊着嘹亮的口号,一支特殊的方队行进在2017年中山慈善万人行的巡游队伍中。他们只有100人左右,却来自全市24个镇区;他们是全场唯一一个以党员名义组成的方队,却充满活力与激情,在党建的旗帜引领下投入到志愿服务和公益行动当中。

  这支队伍是中山市两新组织党员方队。据统计,今年过亿元的善款中,就有六成来自于全市两新组织的捐献,超过2600个两新组织、7500名两新党员参与活动。

  巡游活动开始后,来自火炬开发区的两新组织党员志愿者柳家明当天上午不到8时就已经来到集结点,并自告奋勇担当了旗手。他说:“我到中山工作10多年,还是第一次参加全市的万人行活动。虽然天气有点冷,但我感觉很兴奋,也为成为一名两新组织党员志愿者感到骄傲。”今年初才来到中山市工作的秦永亮也在两新组织党员方队当中。他说自己以前就听说过中山的慈善万人行活动,这次能亲身参与其中,感受到伟人故里浓厚的博爱慈善氛围,觉得非常幸运。

  近年来,中山市委组织部、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以“活力两新”行动计划为抓手,与促进社会组织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更好发挥作用结合起来,使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更好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尤其是创新推出“红色创投”的“党建+公益”模式,突出党组织在公益活动中的引领和主导作用,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自2015年8月开展以来,“红色创投”活动共筹集资金近140万元,组织“党建+公益”活动1130次,服务群众20多万人次。

  今年,“红色创投”还将在线上线下继续展开资源对接,以O2O模式,通过专业化、精细化服务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