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色、醒狮、醉龙舞、管弦乐……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在这里精彩上演,以共庆元宵佳节的名义,唱响和美乐章。

  市民、华侨、志愿者、外国友人、企业代表……200支队伍、2万市民和各界人士组成巡游方阵,以共济互助的情怀,演绎博爱精神。

  超百万人捐款、2017年款物认捐总额超过1.01亿元、历届捐款总额超过13亿元……持续了30年的慈善万人行,以全民公益的力量,打造出享誉国内外的慈善品牌。

  从最初的每年1.8万人巡游、不到10万人捐款,到如今每年参与市、镇两级巡游活动20多万人、过百万人捐款;从不到10万元善款,到破亿元的历史新高;从敬老巡游到全民公益,30年的坚持与沉淀,让精神文明建设在中山这座博爱之城有了更加厚重的注解。

  南方日报记者 罗丽娟 何伟楠 孙嘉琳

  援八方

  30年累计筹集善款13亿

  2月11日一大早,梁凯明就从广州出发,来到中山参加慈善万人行巡游。作为珠纵第一支队政委梁奇达的儿子,梁凯明要加入一个特殊的方阵:由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珠江纵队后代组成的巡游队伍。

  当天上午10时,中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如桂宣布:“中山市2017年慈善万人行起步!”近两公里多长的兴中道顿时沸腾起来,巡游队伍从兴中体育场出发,沿兴中道,与路旁的数万名市民一起,汇成一股爱的洪流,缓缓前行。

  在200支队伍之中,来自广州、佛山、珠海以及中山本地组成的50名珠江纵队后代,手挥万人行彩旗,举着“继承革命传统,弘扬珠纵精神”的横额,向大家倡导博爱和平的理念。中山本地市民郑以民,是珠纵第二支队支队长郑少康的儿子。他说,以前大多是以群众身份参加万人行巡游,但今年首次加入珠纵后代的方阵,特别有意义。

  “与爱同行”的企业、市民和志愿者,还有很多。海外乡亲和外国人代表队,进一步凝聚了海内外乡亲乡贤和外籍人士共同建设和美宜居城市的合力;中山市对外扶贫单位方队,表达了打好扶贫攻坚战,实施精准扶贫的决心和信心;各类商会协会方队,展示了新老中山人的融合,增强了对伟人故里的认同感、归属感……

  30年来,中山慈善万人行活动共筹集捐款超过13亿元,所募集资金参与了医院、学校、安居工程、敬老院等近100个重点公益项目的建设,为数以万计突陷困境的家庭提供了及时有效的综合援助。队伍也从最初的每年1.8万人巡游、不到10万人捐款,发展到每年参与市、镇两级巡游活动20多万人、过百万人捐款,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行各业踊跃支持。

  新民俗

  全民参与共筑慈善精神

  中山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冯卫忠仍然记得,1988年,中山市第一届“中山慈善万人行”(当时名为“敬老万人行”)经过孙文西路时,供职于路边新广州酒家的他加入了巡游队伍的情形。自此,这位老志愿者就跟中山慈善万人行结缘,30年来从未缺席。

  在本届慈善万人行巡游活动中,冯卫忠还被授予“红十字博爱奖”。热心公益事业的他,服务工时累计超过8000小时,累积献血达到3万多毫升。这种精神,也在他儿子的身上得到传承,他的儿子从8岁便开始跟着他一起做公益。

  这是一场全民公益的盛会。3个多月以来,各行各业、各单位都自觉组织开展“红十字博爱送温暖”、元旦嘉年华暨百家企业义卖、电视直播晚会、义卖、义演等服务社群的志愿服务,24个镇区根据实际开展了系列义赛、义卖、义演、巡游等活动。收藏家刘善弼,还把多年收藏的450多件慈善万人行史料无偿捐赠给中山档案馆,见证中山博爱足迹。

  有慈善,也有民情风俗。今年,潮汕麒麟舞、潮州大锣鼓、南区马家枪等近20支民俗文化队伍和表演队伍也加入到巡游活动的队伍中,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每年一度的元宵节,已经成为中山市民做公益、行慈善、看表演的新民俗节日。

  30年公益路,中山慈善万人行实现了从自发到自觉、从物质到精神的大转变和大提升,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成为市民的文化自觉和精神生活的重要内容。如今,这场由党委、政府引导,红十字会牵头、部门配合、全民参与的公益模式,曾拿下“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奖”、中国红十字会“十大公益品牌奖”、“南粤慈善奖”等荣誉。

  走过30年,中山慈善万人行将继续传承大爱,演绎伟人故里新时期“博爱”精神。

  ■历史讲述

  ●坚守

  老志愿者连续30年参与万人行

  2月11日上午10时,中山市2017年慈善万人行起步典礼在兴中体育场举行,活动同时为“红十字博爱奖”颁奖。今年67岁的冯卫忠成为10名获奖个人之一。30年来,他从不缺席地参与了每一届慈善万人行,但他获奖的原因绝不仅限于此,而是在于20多年来,他对中山慈善事业的奉献和付出。

  1988年初,第一届“万人行”当时还叫“敬老万人行”,大年初七晚上8时,由群众自发组织的“敬老万人行”,从西区人行天桥起步,经过岐江桥和孙文西路。这也成为后来中山“慈善万人行”的雏形。冯卫忠回忆,当时自己在孙文西路新广州酒家工作,新年的浓厚氛围中,盛大的游行队伍浩浩荡荡,受到当时巡游群众热情的感染,原本只是围观的他也加入了巡游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