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级以上市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妇联,顺德区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妇联,省直妇工委:

  为认真贯彻落实“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的意见》要求,以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为载体,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推动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联合开展2017年广东寻找“最美家庭”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6年12月-2017年11月

  二、活动内容

  (一)评选广东十大“最美家庭”。

  1。评选范围。在广东省居住2年以上的城乡家庭(家庭成员户籍不限)。

  2。评选条件。准入零门槛,标准群众定。各地可在以下一些方面作引导,如推荐评选家庭成员遵纪守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夫妻恩爱、孝老爱亲、勤俭持家、教子有方、和睦邻里、热心公益、保护生态、学有所成等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身边群众认可度高的典型。

  3。推荐方式。群众可通过三种方式参选“最美家庭”。一是组织推荐,可到当地妇联或“妇女之家”进行自荐、推荐;二是网络推荐,登陆广东女性e家园、新浪网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专题页面,按照指引进行推荐,或发送邮件至gdflxcb@163.com进行推荐;三是热线推荐,可拨打热线电话020-87185717、87185719进行推荐。

  4。评选办法。主办单位将候选家庭简要事迹在专题页面接受公众投票和监督,并组织评委会根据候选家庭事迹和网络投票情况,评出广东十大“最美家庭”,并好中选优推荐到全国妇联参评。

  (二)开设寻找“最美家庭”专题页面。联合新浪网制作专栏、HTML5互动展示专题,搭建“晒家庭故事、感亲情温暖”平台,发动网友微信微博互动,上传家庭故事、家风家训等,晒家庭幸福生活、评家庭和谐故事、秀家庭未来梦想。

  (三)组织最美家庭故事点赞。联合《南方日报》组织采写“最美家庭”故事,邀请专家提炼点评其中的家风、家训,引导广大家庭成员学习借鉴,自省自励,修身齐家。

  (四)制作广播专题节目。与广东广播电视台合作,制作《大爱有声——寻找广东最美家庭》广播专题节目,与百姓分享“最美家庭”的内涵和感人故事,讨论家庭和谐之道,传播家庭美德。

  (五)开展美德春联进万家活动。组织编印家庭美德春联,春节前派发给广大城乡家庭,通过语意吉祥、富含智慧的春联把家庭美德宣传到千家万户。

  (六)举办广东十大“最美家庭”揭晓仪式。与广东广播电视台合作,制作专题电视节目,展示十大“最美家庭”的感人故事,发挥“最美家庭”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弘扬家庭美德,涵养核心价值观。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协同联动。各地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妇联要充分认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它作为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统一部署,共同推进。按照省的部署,联合当地媒体,组织策划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以活动推动宣传,以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形成上下联动、层层呼应的工作格局。

  (二)立足基层,广泛发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广东十大“最美家庭”评选、网络投票、家书征集等活动。按照全国妇联的要求,每个妇女之家都必须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每个妇女之家要设立“好家风好家训”宣传栏、“最美家庭”光荣榜等,使广大家庭成员发现、学习身边榜样,接受道德熏陶。结合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开展“家风故事汇”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征集家风故事、讲述家风家训等活动,在广大家庭中广泛传播和树立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家庭助廉等优良家风家训。

  (三)抓住节点,常态宣传。充分用好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两微、手机客户端等媒体,抓住不同的节日契机,主动向媒体提供新闻线索、推荐优秀家庭,持续不断地讲好“最美家庭”故事。如元旦和春节期间集中宣传几代同堂、和睦幸福的“最美家庭”,3月份集中宣传热心公益“最美家庭”,“五一”节前后集中宣传勤劳致富“最美家庭”,“六一”节前后集中宣传教子有方“最美家庭”,国际环境日前后集中宣传勤俭节约“最美家庭”,“八一节”前后集中宣传情系国防“最美家庭”,重阳节、中秋节前后集中宣传孝老爱亲“最美家庭”等,使寻找、宣传和展示“最美家庭”活动贯穿全年。

  (四)积极推荐,及时报送。深入基层,从各类优秀家庭典型中发掘在弘扬家庭美德、体现文明风尚等事迹突出、精神感人的家庭。及时总结基层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做好以下材料报送工作:(1)各市、顺德区、省直妇工委分别向省推荐10户以上候选家庭,填写《“最美家庭”推荐表》、2000字内的事迹材料、3张家庭生活照,于2017年2月25日前报送至省妇联宣传部工作邮箱,其中,《“最美家庭”推荐表》和详细事迹材料请提供一式3份纸质版寄到省妇联宣传部。(2)认真收集本地开展活动的信息、照片,及时报送至省妇联宣传部信息专用邮箱:gdflxx2016@qq.com。

  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  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妇女联合会

  2016年12月19日

  联系人及电话:曾桂敏   020-87185719

  省妇联宣传部工作邮箱:gdflxcb@163.com

  邮寄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省妇联宣传部(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