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管深海对接现场。沉管深海对接现场。

  广州日报珠海讯 (全媒体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李正林、黄喆、陈向阳摄影报道)昨天记者从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部获悉,中交岛隧建设者持续27小时海上鏖战,历经最为艰难和漫长的一次沉管对接过程,成功实现港珠澳大桥E29沉管精准安装,为最终接头施工奠定了良好基础。截至目前,世界最大沉管海底隧道已建总长度达到5481米,距全线贯通仅剩183米最后一节沉管待安装。

  E29是今年安装首个管节

  据介绍,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由33节沉管组成,E29沉管位于最终接头西侧,为曲线非标准管节,长171.2米,由8个节段组成,最末一个节段呈梯形,采用钢帽结构与最终接头相接,对管艏、管尾的安装精度均要求极高;经过近4年沉管安装施工,隧道西段已安装28节沉管,东段已安装3节沉管;同时,首次采用GINA止水带朝前姿态进行沉管浮运,沉管出坞、拖航过程中止水带碰撞成为建设者必须时刻警惕的重大风险。

  E29沉管也是港珠澳大桥2017年安装的首个管节。随着工程建设进入冲刺阶段,后续的最终接头安装决定着沉管隧道的成败。对此,项目总部确立了E29E30沉管与最终接头“三位一体”的整体安装思路。

  安装持续7个多小时

  218日清晨530分,E29沉管缓缓绞移出坞,在13艘大马力拖轮及多艘海事警戒船的护航下驶往施工海域。为保证GINA止水带安全,首次安排4艘拖轮在编队前端领航,形成双层护航。1450分,浮运编队安全抵达系泊区,先后完成系泊、舾装件拆除、拉合系统安装等各项工作,做好沉放准备。23时,在对现场海况、人员状态、船机设备等进行全面确认后,随着总指挥下达沉放指令,巨大的沉管缓缓没入伶仃洋的碧波之中。

  流场复杂、GPS频繁失锁让沉管对接变得异常困难,沉管艏尾两端必须同步控制更增添了对接的难度。在深水深槽复杂流场作用下,8万吨沉管要实现厘米级调整、控制,这对整个团队的技术水平、精神状态、耐心和信心都提出极大的考验。从19日深夜一直到清晨的7个多小时里,安装团队秉承追求极致的精度要求,克服连续施工的疲劳,反复调整沉管姿态,不断提高对接精度,实现E29沉管的毫米级对接。经贯通测量,沉管轴线、标高、纵坡满足设计标准,达到了预控目标。

  E29沉管顺利安装,取得了2017冲刺之年首场战役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