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靓爆镜  

  干净整洁平安有序

  文明广州上水平

  车行花丛中,人在画中游。二月的广州又遇紫荆季。今年特别的是,有了浅黄嫩绿淡粉相映衬,演化成传说中的“梵高色”。

  昨日,一组美图刷爆广州人的朋友圈——那就是春天的人民北路。在流花路、人民北路,人行道上的紫荆花成一片花海之势,淡粉色的紫荆花迎春怒放。而恰巧相邻而居的小叶榄仁,因准备落叶而满树浅黄,附近的乔木又踩着春天的步伐焕发新芽,一片嫩绿——淡粉、浅黄、嫩绿,凑在一起美得刚刚好。

  这一刷爆朋友圈的美景,并不在风景名胜区,也不在公园之中,而就在广州的主干道两旁。可见,广州的城市绿化美化已深入城市肌理之中。

  相关报道称,去年广州多种了约8000棵紫荆花树,今年花期来临集中开放,便形成一片花潮。广州素有花城之称,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之外,更离不开统筹规划、科学养护等后天努力。近年来,广州加强“主题花海”规划,根据不同区域的特色,统筹布置不同种类、不同时节的主题花海。二月的紫荆花如此惊艳,让人更期待未来还将有哪些各具特色的花海亮相。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涨(除署名外)

  10万棵宫粉紫荆打造花城名片

  近两年来,广州市在花城、绿城建设中也在加大力度推广种植开花乔木,宫粉紫荆是其中最主要的品种,在麓湖公园、人民路、大学城等地形成了很壮观的美景。

  目前广州的宫粉紫荆数量已经有10万棵,未来两到三年,广州市还将进一步种植紫荆花,数量将达到30万棵。早在去年4月,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就表示,将紫荆花打造成“主题花景观”,成为广州花城的名片,让广州成为“宫粉紫荆之城”。据悉,去年在原有基础上,广州新种的紫荆花树超过了8000棵,在许多公园、居住小区、城市主干道出入口,有大量紫荆花的倩影,今年广州的春天将被紫荆花海包围。

  据介绍,宫粉紫荆是典型的南亚热带树种,特别适宜在广州生长,易栽培、易繁殖,抗性强,病虫害少。“我们对宫粉紫荆的景观特色、推广应用、生长习性等方面进行了研讨,认为广州应以宫粉紫荆打造主题花景观,大力增加宫粉紫荆种植的数量和分布,营造许多的片林或廊带状,形成规模效应,以塑造花城新名片,提升花城美誉度,建设美丽广州新城。”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绿化处相关负责人马燕说。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

  今年人民北

  添了树树黄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全杰)昨日,不少途经人民北路的市民、车主都忍不住发出赞叹:“好靓啊!”行人都放慢了脚步,拿着相机拍下眼前如童话般的绚丽景色,就连途经的车辆都放慢了速度,好好感受在花景画卷中穿行的梦幻感。

  特别的是,今年人民北路除了紫荆树、木棉树之外,还有黄色树叶的树种相伴周围。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的园林专家表示,黄色树叶的树种是小叶榄仁,“快要掉叶子了,所以树叶都变黄色了。”不少市民对人民北路这幅“水彩画”看得如痴如醉,流连忘返。“今年紫荆树开花提早了一点,美景不减往年。”市民苏女士还说,今年紫荆花海还增添了小叶榄仁增色左右,更显烂漫中透出迷人风情。

  紫荆树开花,最兴奋的莫过于一众摄影发烧友。“开花更加繁密,色彩没有大红大紫的绚丽,就是简约的粉嫩,尽显紫荆花的娇俏可爱,比其他花海更显迷人。”记者在人民北路上碰到了背着摄影器材的刘先生,他边向记者展示摄影作品,边向记者大赞道:“今年的紫荆花海在小叶榄仁的衬托下有着别样的美,也让拍出来的照片更有看头。”

  ①②③④人民北路春意盎然,粉色的紫荆花海和黄色的小叶榄仁将道路装点得如油画般绚丽。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实习生邓淑娟摄